注册

姜山买99朵玫瑰向李娜求婚被指责太浪费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期已退役回归家庭的李娜,以及前一段积极养伤孙杨又重回大众视线,回顾过往他们都层因重大赛事夺冠,而迅速成为大家所关注,与追逐的对象,从赛事到言论,从商业活动到家庭生活,他们的一切似乎都可以成为焦点话题,但光环背后,真实的他们却离我们或多或少有一些距离。

核心提示近期已退役回归家庭的李娜,以及前一段积极养伤孙杨又重回大众视线,回顾过往他们都曾因重大赛事夺冠,而迅速成为大家所关注,与追逐的对象,从赛事到言论,从商业活动到家庭生活,他们的一切似乎都可以成为焦点话题,但光环背后,真实的他们却离我们或多或少有一些距离。

凤凰卫视5月2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夺得了中国乃至亚洲的第一座大满贯网球单打冠军奖杯,出自传、谈梦想哪些人与事是她珍贵的回忆?

李娜:自己会刻意地说,其实父亲没有病父亲没有病,就突然一下就是那种错觉,我会觉得他跟我爸特别特别像。

解说:退去光环,哪一面才是真实的自己。

李娜: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一个很强势就是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都是我占主导的一方,就是求婚的时候给我买了,特别大一束花,然后我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太浪费了你买这花的钱还不如直接给我。

姜山:就坐在那个球场外面嚎啕大哭。

李娜:我没有嚎啕大哭。

解说:他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女解说:中国奥运会男子游泳的冠军。

男解说:祝贺孙杨。

解说:辉煌战绩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孙杨:我感觉别人是怕我的眼光,就是只要是冠军都会听她的歌,因为红色能给我带来好运,所以我比赛的时候都会用红色,来作为我的幸运颜色。

解说:一路走来,怎样的辛酸艰难让他哽咽。

孙杨:从这一路走过来,我觉得我付出了太多。

姜山买99朵玫瑰向李娜求婚被指责太浪费了

解说:近期已退役回归家庭的李娜,以及前一段积极养伤孙杨又重回大众视线,回顾过往他们都曾因重大赛事夺冠,而迅速成为大家所关注,与追逐的对象,从赛事到言论,从商业活动到家庭生活,他们的一切似乎都可以成为焦点话题,但光环背后,真实的他们却离我们或多或少有一些距离。2011年6月4日,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见证了奇迹,李娜成为第一个捧起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奖杯的中国人。李娜用自己的球技征服了法网,她更是用笑容自信和幽默感染了整个世界。而最早将李娜带上体育,这条道路上的人,也是最希望她能拿到全国冠军的人,却早在李娜14岁时因病去世。他就是李娜的父亲李盛鹏,对于李娜而言,童年生活最为沉重的一笔,就是父亲的突然离世。

女解说:爸爸的遗像挂在客厅里最醒目的地方,他在照片里看着我,目光里满是怜爱和慈祥,那目光我是如此的熟悉,旁边的黑纱却沉沉的垂着,触目惊心的提醒所有人照片上的人已经不在人世。

陈鲁豫:你在这本书里面也写,那时候爸爸病的时候你自己没有,没有意识到,但其实有两种可能性,就一种是小孩很小他真的没有意识到,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小孩其实他也都懂,但人总会刻意的要去回避一些我不想知道的东西?

李娜:我觉得有可能是因为父亲的工作原因,因为父亲原来就是跑业务的,可能有时候会,经常就是一辆个星期不在家,所以当父亲病了以后我会觉得,就是潜意识里面可能会觉得,会不会父亲其实就是出差或者怎么样对,就是这种感觉可能到,到后来自己会刻意地说,其实父亲没有病,父亲没有病对。

陈鲁豫:人有时候需要给自己不断的加强这样的念头才能够,好像在那个最难的时候才能够过去。

解说:李娜最后一次见父亲是在火车站,当时的李娜正和其他队友赶往深圳,准备参加青少年赛,因为之前的三个月都未见到父亲,这次见面憔悴的父亲让李娜大吃一惊。但父亲却一直谎称病况已经好转,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到现场,去观看李娜比赛,因为这个美丽的谎言,李娜没有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这个遗憾也成为李娜心中永远的伤痛。从此李娜一夜长大,父亲的过早离世让还是少女的李娜,一度出于孤单与寂寞的世界中,但好在不久之后,另外一个男人走进了她的内心,给了她想要的安全感,那就是他现在的丈夫姜山。1998年李娜与同为湖北省网球对的姜山相恋,八年后两人低调结婚。在球场上李娜霸气直率,但在生活中,李娜却十分依赖姜山。

李娜:我曾对姜山说,我总感觉你和我爸爸很像,他觉得不可思议,我解释给他听不是年龄,就是性格和思维方式吧,还有给我的感觉,有时候姜山在我身边,我会突然有种错觉,好像爸爸还在世,还在守护着我一样。其实真的有时候,有时候我也会跟姜山聊天,然后就突然一下就那种错觉,我会觉得他跟我爸特别特别像对,然后我有时候,我有时候也会给他说,我说我总觉得,就是你们俩哪像。

陈鲁豫:你知道我有时候会有点,那种宿命的感觉,但我总觉得生活它总是公平的,它把有一个你珍贵的东西拿走了,它总得以另外一种方式来补偿你,父亲对你那么重要,老天让他先走了很不公平,那它一定要让姜山以这种方式可能陪在你身边。

李娜:可能吧。

陈鲁豫:是吧?

李娜:对。

陈鲁豫:所以这段我也特别感动,(以下读李娜写的书)你说受父亲的影响,我对另一半的期望是成熟、宽容、沉稳男人应该像大海,而这恰恰是姜山的典型特性,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自己可以在他面前安心的做个孩子,父亲去世之后,我一直把自己伪装的很坚强、很强大,外人看来或许会认为我少年老成,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装的有多辛苦,姜山给了我再次做回一个孩子的机会,给了我一直想要的安全感,总之我觉得姜山很像我爸爸,在他身边我特别踏实。我打球时他要在我身边,我就觉得比较有信心,就是这种感觉?很踏实的感觉?

李娜:就觉得像亲人一样了已经。

陈鲁豫:所以其实有的时候不是,他离不开你更多时候是你离不开他?

李娜:他应该可以随时离开我吧。

陈鲁豫:也不。

李娜:可能已经就双方已经习惯了有对方。

陈鲁豫:两个人已经成长在一起了。

李娜:对对。

陈鲁豫:谁离开谁都会是那种。

李娜:可能感觉。

陈鲁豫:有切腹的疼痛?

李娜:对对,可能会而且一起、一起成长一起经历。

陈鲁豫:所以我们看到只是你在他面前,很人性的那一面,但在你们生活当中并不会这样。

李娜:就是如果我要出去,跟朋友一起逛街或者怎么样,如果姜山不同意我就不会去的。

陈鲁豫:真的?

李娜:对。

陈鲁豫:如果比如说今天我约你,我说李娜咱们出去逛街,你先打电话问姜山?他说不行你就不去?

李娜:如果是,如果我们俩你说逛街,然后我说你等一下,然后我问姜山我说今天跟谁谁去逛街,姜山说我今天有点不舒服,然后我说行,我就会跟朋友打电话,对不起今天我不出去了。

陈鲁豫:但他会说你什么时候回来呢?

李娜:会说,他说你告诉我一个大概时间或者怎么样,对,如果说到时间没有回来他就会打电话,你现在在哪怎么怎么。

陈鲁豫:其中有一个细节我特别感动,你说他出去打牌的话,你在旁边躺在沙发上看书,然后你看得困的话你就睡着了。

李娜:对。

陈鲁豫:然后像一只猫一样,这是如果我不看这本书的话,我真想象不到你是那样的?

李娜:就是他不管出去什么玩游戏或者打牌,我就会陪在旁边,因为我完全不会,就等他们打完了,李娜走了我就起来走了。

女解说:我们原本正准备去马德里参加比赛,我已经到了机场,手里握着两张飞往马德里的机票,眼看起飞时间快要到了,他却没有如约在机场出现,姜山的不告而别击跨了我,之前我们也产生过小矛盾,姜山说过很多次我走,我说那你走吧,因为之前一直有这种小小的口角和争执我并没有在意,没想到他真的自己拿信用卡买机票回国了。

陈鲁豫:那你书中写到有一段,那时候你害怕了吧?你们约定在一个地方见面,然后他没有出现,然后他手机一直关机,你找他找了好几天他都没有出现,那时候你的心情是不是要到,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慌了?

李娜:那个时候当时就差自己去买机票回国这种感觉了,对,因为就觉得明明原来都是一起做一件事情,结果现在就剩我一个人了,我差不多动用了所有关系去,不说查吧,就是去看他到底在哪里。

陈鲁豫:他怎么能这么任性呢?关手机这太让人着急了。

李娜:因为他,他想到的是我后面的已经都安排好了,他可以放心的离开了。

陈鲁豫:那那段时间你会觉得这个人是不要我了吗?他离开我了,如果是我的话我肯定会这么想?

李娜:我也会想,那段时间我给他发短信,电话根本打不通,然后写邮件都不行,然后就是那种可能有个四天的时间,我完全联系不到他,然后后来是因为我不断的给国内的朋友打电话,然后有一天国内朋友说,他已经回来了在哪在哪,然后突然一下我才觉得,我放心了。就是我得知道他在哪,安不安全或者是怎么样。

陈鲁豫:而且你还不能打电话问家里面的人?因为不能让家里人,我连我老公在哪儿我都找不到。

李娜:对对对。

陈鲁豫:家里人会急死的。

李娜:对,因为我不敢跟我妈打电话,不敢给他妈打电话。

陈鲁豫:那他当终于开了手机之后呢?

李娜:其实我觉得我有点怪,因为当我知道他已经安全的,回到武汉以后,然后他给我打电话我没接。

陈鲁豫:要是我我也不接。

李娜:对,然后他、然后他给我那个发邮件,我也没回。

陈鲁豫:要是我我也不回真的。

李娜:最后好像是隔了有六七天吧,然后我才他就问我,他说那个你什么意思,打电话你也不接,邮件你也不回。

陈鲁豫:你什么意思?

李娜:对对,然后后来后来我才说我挺好的,然后他说其实我每天都在看你比赛,我说然后呢他说那个你要是,国内手机不方便,你就把那个德国号告我,我给你打过来怎么怎么的。

陈鲁豫:那再见面的时候呢?

李娜:再见面的时候俩都特兴奋,见面了怎么怎么。

陈鲁豫:但没有再说那些事情吗?

李娜:没有了。

陈鲁豫:就当没有发生过一样?

李娜:就是我们俩好像,就是忘的特快,然后好的也特快就那种。

陈鲁豫:真的,如果我是我的话,我一定会特别难受的,要跟那个人得好好的。

李娜:大吵一架是吗?

陈鲁豫:我觉得不会大吵,但是我要把这事说清楚为什么?

李娜:没有,我们俩。

陈鲁豫:你没有?

李娜:没有了。

陈鲁豫:所以你们就很适合彼此。

李娜:可能吧。

陈鲁豫:可能,这是唯一的一次关手机?

李娜:对,这是唯一一次。

陈鲁豫:那你当时事后跟他说没说,你说我快急死了?

李娜:我跟他说过,他说我是大人你还担心什么,他可能理解不了吧。

陈鲁豫:你说你不会想到如果我找不到你的话,会影响我比赛成绩?

李娜:他会跟你说那是你的事,比赛是你的工作呀,你要控制好你自己。

陈鲁豫:这么说的话,你的确也没什么脾气?

李娜:我没有办法爆发,我怎么说因为第一我没有,他说的就是对的,我没有办法去反驳,也没有找不到任何理由去反驳。

陈鲁豫:你书里有一句话你说姜山对可恶的,就是他永远是对的。

李娜:对。

陈鲁豫:所以李娜我现在觉得你挺冤的,就是我们看到都是你在场上,冲姜山大吵大嚷的那一面,其实在生活中,他绝对是压过你的我觉得?

李娜:会,因为我觉得在场上是,我唯一可以发泄的一个渠道,大家其实一直除了我们的朋友以外,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一个很强势,就是不管是场上还是场下,都是我占主导的一方,其实完全不是,其实真不是。

陈鲁豫:但这样反而就好了,如果你场上场下都是这么强势的话。

李娜:可能没有、没有人受得了。

陈鲁豫:不管是姜山,谁都受不了。

李娜:对对。

陈鲁豫:就因为你生活中是那样的,所以你们的情感这么多年,才一直是以你们的方式非常,非常稳固的,以你们的方式这样一直细水长流。

李娜:对,就这么平平淡淡的。

陈鲁豫:对对。

李娜:一直走下去。

陈鲁豫:是吧?

李娜:对,当然就是求婚的时候不买了,特别大一束花,其实当他拿到我面前的时候,应该所有女孩都会特别开心,因为是那个蓝色妖姬,99朵应该特别漂亮。

陈鲁豫:很大一捧?

李娜:对很大一捧,然后他直接拿到我面前,我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太浪费了你买这花的钱还不如直接给我。

陈鲁豫:他说什么?

李娜:他说你怎么这么不懂浪漫,那花其实我都没拿回去,我直接给我就是给朋友了,让她带回去了对。

陈鲁豫:你现在会后悔当时这种做法吗?

李娜:不会,因为包括现在,如果真的再来一遍,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陈鲁豫:但他肯定不会再送你花了?

李娜:对,因为这是我们俩好了这么长时间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稍后播出

李娜:那个很抱歉,已经伤成这样我无法想象你是怎么,还要继续比赛,如果零到十的话你已经到七了。

姜山:然后就坐在那个球场外面嚎啕大哭。

李娜:我没嚎啕大哭,他不是一个情感很丰富的人。

姜山:我也倒在地上了。

陈鲁豫:真的?

姜山:我好像没有那种喜极而泣的那种能力吧。

李娜评姜山:他不是一个情感很丰富的人

解说:在很多人的眼里,姜山一直都是以球场出气筒的形象出现,同时姜山还要兼顾起保姆、陪练、教练和心理理疗师的角色。李娜右膝上醒目的黑色胶布,就和她的纹身一样,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志性的特点,自从2004年膝盖受伤以来,伤痛就一直伴随着李娜。

李娜:那个时候膝盖不能完全的伸直,就是包括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也得需要垫一个那种大的枕头在膝盖的下面。去洗手间会比较困难,对,就是不能依靠腿部力量,站起来这样。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比赛,每年在Indian  Wells(印第安维尔斯),它会所有的医生帮球员检查,就全身检查,怕你哪出状况或者怎么样。那一年检查的时候,然后医生说那个很抱歉,已经伤成这样,我无法想象你是怎么还要继续比赛,如果零到十的话你已经到七了。所以就是很强势的,不让我参加比赛。

解说:2008年李娜再次遭遇膝伤困扰,在姜山的陪伴下前往德国治疗,第一次做手术的李娜,没有任何的康复经验,北京奥运会又开幕在即,李娜的情绪一直沉浸在悲观与迷茫的状态中,这时候的姜山给予了她最大的安慰。

李娜:我康复花了三个月的时间,那个时候正好是红土赛季那一圈的比赛,然后正好也是在欧洲,有时候会看电视转播或者怎么样,然后我想其实原来跟他们一样,也可以跑或者怎么样,但是因为刚手术完,你的肌肉会萎缩,有很多原来的动作你做不了了,然后我想我什么时候可以恢复到这样,就是看卡球员在场上移动的时候,然后我觉得那个时候,他特别淡定就说,你康复就好好康复吧,总有一天你会康复成那样的。

陈鲁豫:那你看到李娜印象中最深的一次,她流眼泪是因为什么?

姜山:她最深的一次应该是,在她第一次做完手术以后。

陈鲁豫:2008年吗?

姜山:2008年奥运会完了以后。

李娜:那之前。

陈鲁豫:他们俩沟通都是武汉话,在用母语够从。

姜山:2008年奥运会完了以后,那应该是第二次做手术,年底。然后因为她哭了,还是确实很多次的,然后去澳网公关赛之前打比赛,然后因为她毕竟做了两次手术,所以说她有点特别怀疑自己,然后去了以后心情是那种,就是不确定性,然后经过两站比赛,都打的不是很理想然后打完比赛以后教练,他们又是外国人所以说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她,然后教练和体能教练就先走,然后她一个人也没有从球场下来以后,也没有回到休息室,然后就坐在那个球场外面嚎啕大哭,因为那次她是最后,当时场地外面也没有什么人。

李娜:我没有嚎啕大哭。

姜山:可能夸张了一点,但是确实那一次是她哭的比较。

李娜:比较伤心的。

姜山:比较伤心或者是确实她,因为人开始怀疑自己以后,就会什么事都是不好的。

陈鲁豫:那你看你老公掉过眼泪吗?

李娜:没有。

陈鲁豫:真的?

李娜:真没有。

陈鲁豫:这么肯定地说?

李娜:没有,那沙进眼内。

陈鲁豫:那不算。

李娜:那就没有了。

陈鲁豫:比如说因为、因为难过或者因为喜悦,因为那种情感的哭从来没看到过?

李娜:他不是一个情感很丰富的人。

陈鲁豫:只能说,只能说喜怒不形于色,就表面上你看不出来,但其实心里面你能够明白,他这时候心里的特难过或特激动。

李娜:他特别特别激动,也就抱一下我然后没了,对就是法网夺冠以后,稍微抱一下,挺厉害的,然后自己抽烟去了,然后就不搭理我了。

陈鲁豫:那是因为他知道旁边有镜头,有别人在看他不好意思表现,对不对姜山?

姜山:如果说她打这个法网的例子的话,因为我们是坐在看台上的,她就在下面而且她还经历过那种颁奖的整个过程,就是说下来以后,她看到我的时候我已经就是心情可能就,平复过来了,但是我在上面确实很激动,因为旁边周围的其他的朋友知道,我准备做一些什么,但是她是不知道。你想她已经赢完最后一分,她倒的地上了她能看到我干什么吗?

陈鲁豫:你看到什么,你做了什么了她没看到的?

李娜:我也想知道。

姜山:我也倒在地上了。

陈鲁豫:真的?这我们从镜头里没看到。

姜山:对。

李娜:他就没倒。

陈鲁豫:你当时有没有是忍着那个眼泪吗?

姜山:我好像没有那种喜极而泣的,那种能力吧。

陈鲁豫:那不一定。

姜山:真的是,但是特别激动,确实她可能她说的是真的,我确实很少流眼泪,因为我觉得眼泪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可能我是一个男的她是一个女的,可能就是说相对而言就是,这是人的不一样而已。

解说:2014年9月19日,作为亚洲首位网球大满贯得主的李娜,正式宣布退役,在李娜15年的职业生涯里,21次打入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女单赛事决赛,并获得了9个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和19个ITF单打冠军,并以排名世界第六的身份退役,2015年6月3日李娜产下小女儿Alisa,并晒出孩子的小脚丫照片,现在的李娜不仅努力扮演好妈妈的角色,还开办网球学校投身公益事业,早以将自己退役后的生活,安排的充实而满当。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4鲁豫有约 做真实的自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4/13ddcff9-88d4-419c-9bdb-e6b9976340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