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奥巴马第十次亚洲之旅 欲留下这些政治遗产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5月2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接连访问昔日对手越南、日本,是否会就原子弹轰炸日本进行道歉,引爆舆论关注。否认谢罪之旅,力推美日同盟走向顶峰,解除武器禁运,修复美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5月22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从美国出发,开启了对越南、日本的巡访。访问意在展现美国将与在对华外交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方面共享利益的两国构建“面向未来”的关系。然而,战争的负面遗产依然沉重,疗愈创伤的工作尚未完成。在此次巡访中,奥巴马将提出为三国共同加入的TPP尽快生效,以及在南海问题上应对中国等方面加强合作的方针。 

凤凰卫视5月2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接连访问昔日对手越南、日本,是否会就原子弹轰炸日本进行道歉,引爆舆论关注。否认谢罪之旅,力推美日同盟走向顶峰,解除武器禁运,修复美越关系,完成跨越。离任在即,奥巴马希望终结战争历史,面向未来,执政八年坚持东进西退,美国压住亚太,究竟谁才是多方共管规则下真正的赢家?今日看世界。

中美再次上演军机对峙 或成战略互疑引爆点  

卢琛:奥巴马展开亚洲行的前夕中美再次上演军机对峙,美国国防部上周指控两架中国战机在香港以南、海南岛以东的南海空域“不安全”拦截美国侦察机,中方反驳这种说法不实,要求美方停止对华进行近岸侦察活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美国声称反对南海军事化,但事实是美国持续不断地向南海派遣军机军舰,如果不约束这种行为,将真正导致南海军事化。当时美国的EP-3侦察机与两架中国歼-11战机空中距离只差15米,美国飞行员不得不将飞机紧急下降以避免相撞。有评论认为,美军侦察机做抵近侦察,中国派出战机拦截,这是中美之间持续的游戏,拦截都是对立的,不可能绝对安全,双方一线军人操作失误的可能性都会存在。随着美军不断的抵近,解放军拦截能力的提升,这种能力必将被使用,中美出现新的撞机事件的几率势必上升。2001年中美的战略紧张感远远低于今天,那一次撞机更被容易看作“孤立的事件”,一旦今天再有中美飞机相撞,或许会成为中美不断积累战略互疑的引爆点,世界也会把它的性质看得更为严重。中美双方控制事态的难度必将大大增加。

解说:美国军机侦察南海遭到中国军机贴近警告,5月18日,美国国防部称,两架中国战斗机17号在南海国际空域以“不安全的方式”拦截一架美国EP-3侦察机。当时双方相距最近,只有约15米,美国飞行员不得不将飞机急降,以避免相撞。5月19日,中国国防部就此事进行回应,称中国战机拦截美国侦察机时,一直保持“安全距离”,美方对中方不安全拦截的指责不实,美方应立即停止此类抵近侦察活动。美军侦察机作抵近侦察,中国派出战机拦截不可能绝对安全,双方飞行员操作失误的可能性同时存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指出,针对美国的舰机高频度对中国作抵近侦察,中国只是作出正当回应。

洪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美国的舰机高频度地抵近中国沿海海域进行侦察,对中国海空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我们要求美方立即停止这类抵近侦察活动,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姜安(特约时事评论员):面对美国这样一个无端的挑衅,中国在捍卫国家主权当中当然能够采取维护主权的一切正当的国防力量,必要的行动和措施。当然这里有个问题,就是要看首先牌是美国出的,那么看美国首先出什么牌,中国恐怕在对应性上和战略级别先能够采取一定的措施。总的来看,双方在这方面的发展态势,我们未必要抱十分乐观的看法和估计。

解说:类似事件还于2014年8月再次发生,当时美方声称一架携带武器的中国战机在南海上空拦截美国海军一家P-8巡逻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宙军当时回应说,美方对中方大规模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的根源。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同年9月访美时,也曾针对此事表示,只要有外国舰机对中方抵近侦察,中方实施有效拦截、识别和查证的行为就不会终止。有专家指出,如果美军机继续抵近中国海岸实施侦察,随着解放军拦截能力的提升,中美出现新的撞机事件的几率定会上升,而一旦2001年的撞机悲剧重演,其轰动性和危险性大概都要再上一个台阶。

奥巴马历史性访问日本越南 强化制华关系网   

卢琛:美国总统奥巴马历史性的访问昔日两个战场,越南和日本,在任期即将结束之际,仍然为自己的政治遗产添砖加瓦。此行除了纪念在1945年原子弹爆炸当中的死难者之外,更巩固美日同盟关系,强化制华关系网络当中的关键国家。目前奥巴马正在昔日的另一个战场越南进行访问,越战是美国历史上争议最大的战争,41年过去了,现在美越关系处于战后最紧密的时候。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曾经是越战的战俘,他欢迎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但是禁运的解除应当与“人权”的改善挂钩,这将是奥巴马越南之行的中心议题。报道认为,奥巴马在国内因为没有处理好与传统盟国的关系受到批评,但是在亚洲,他的行政班子却悄悄地重新调整与每一个友好国家的关系,强化南海军事化。

解说:5月21日,奥巴马应越共总书记阮富仲邀请,回访越南,这是他乐观首次前往当地,也是越战后第三位到访的美国总统。双方会谈中,推动经济、人权、安全等一系列的双边议题,重申本年内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重要性,并同当地的民间组织和企业家交流。有消息说,奥巴马正在考虑是否全面解除对越南30多年来的武器禁运,这在美国政府内部引发激烈争论。支持者主张借此扫除两国关系的最大障碍,反对者则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原因在于越方的“人权问题”。美国一直没有公开表明会撤销武器禁运,美国鼓吹解禁最大力者是国防部长卡特,他此前在会晤越南军时,曾承诺提供1800万美元用于购买美国的巡逻艇。而最近在美国参议院作供时,大力支持解禁,让不少议员感到意外。

实际上越南战争结束之后,美国历届政府或总统都有非常浓重的越南战争情结,那么实际上对越南的影响控制,包括在心理方面的一个胜利,这是美国的一个政治目标和政治理想。越南实际上现在已经是中俄日美四大国的一个战略平台,在这个意义上讲,打造越南成为美国的一个新的战略平台的基地,成为一个新的主控的制造点,这是奥巴马政府的一个主要的一个发展战略目标。

解说:2014年,美国部分解除对越南军售的禁令,使美国能够向越南提供海岸警卫巡逻船及其他装备,2015年,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美,是越战结束,美越恢复建交以来,越共总书记对美国的首次访问。2016年,奥巴马在G7峰会前特意访越,更是为了凸显美越关系重要性。美国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指出,美国与越南的合作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十分重要,虽然奥巴马卸任在即,但美国新政府对越南的政策不会改变,新中国将继续加强美国与越南的关系。

卢琛:越南军事化同时,拉拢大国不遗余力,上周越南总理阮春福高呼,“期待日本进一步介入南海问题”,这为日本名正言顺插手南海提供方便。其后,他到访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进行会晤,双方签署了多项协议,涵盖石油、天然气等经贸合作,同时呢越南方面还不反对俄罗斯重返金兰湾军事基地。俄罗斯是目前越南最大的武器供应商,向越南提供潜艇、导弹和飞机,并且帮助越南维护前苏联时代遗留下来的武器装备,其中影响较大的的是俄罗斯2012年以来陆续向越南所出售的六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美国《外交学人》杂志称,这些潜艇能够帮助越南在与中国的南海争端当中带来一些底气,“在热冲突爆发的时候,这些潜艇的打击范围和可靠的性能将有助于越南在有限军事行动当中获得优势”。两周之内越南不仅实现了同美日俄三大国高层的互动,那这种互动还会产生相当可观的实际成果。

美点名批越南非法造岛 时机恰逢奥巴马访越

奥巴马访问越南前夕,美国智库指责越南非法建设岛礁耐人寻味。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下设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网站,上周公布了卫星图像,显示越南正在推进在南海的南沙群岛填海造岛。同一天,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柯比非常罕见地点名越南,希望其能停止非法岛礁建设。在奥巴马访问越南、日本G7峰会召开,菲律宾仲裁案即将出炉的这个时间点上,美国重量级的智库发布这样的信息时机微妙。就在几天之前,多家美国的军火巨头齐聚越南河内,参加越南的军事防务论坛,这与沸沸扬扬的解禁风波也遥相呼应。路透社称,随着越南的邻国中国加强在南中国海岛屿上修筑防御攻势,越南也加大了军力建设的力度。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数据显示,越南2011至2015年的武器进口总额与2006年至2010年相比增长699%,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金灿荣副院长表示,作为工业能力胜我印尼,军事力量胜过菲律宾的国家,越南有资格成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在东南亚地区的“首席代言人”。

解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前夕,美国智库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近期公布卫星图像显示,越南过去两年里对实际控制的10个南海岛礁进行了建造,填埋面积超过0.48平方千米,报告指出,美国曾要求越南停止相关建设,但遭到越南拒绝。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在5月17号罕见地点名越南,要求越南停止在南海的建设工程。

柯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我们一直都呼吁所有声索国,包括越南,公开承诺相互停止进一步的领域吹填,建造新设施,军事化具有争议的岛礁。

解说:与此同时,奥巴马考虑解禁对越南长达30年的武器禁运落实情况也箭在弦上。如果美国借机送出军售大礼包,协助越南加强海上军力,那美方之前强调的在南海一碗水端平的态度就无异于自己打脸。 

姜安:这里有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美国这次正好参加G7峰会,这个峰会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就触及到有关南海问题的一些情况。那么在这个背景当中,越南采取了一种填海造海,影响该地区的整个和平态势的话,实际上在奥巴马看来,这可能是个非常愚蠢的政治举动,也有可能为中美之间在这方面赢得话语权和国际舆论以及国家形象,有可能给中国提供一个新的借口和口实。那么实际上也不利于奥巴马在G7峰会在相关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所以在这个特殊背景当中,实际上奥巴马向全球做了一个政治秀,表面上是指责越南,实际上是为自己在有可能召开新的峰会当中向中国施加新的压力,占据相对主动的这样一个地位。

解说:为了应对南海问题,越南近年加速增强军事力量,推行军备现代化,目前已是全球第八大的武器进口国。近年军费支持增长数倍。除了一贯向俄罗斯大规模军购之外,一旦武器禁运获得美国的全面解除,包括P-3巡逻机、导弹和巡逻舰等在内的美式先进武器都将进入越南的军火库。分析认为,美越这两国曾经敌对的国家近年在各方面越来越靠拢并非偶然,对美国而言,越南是亚太平衡策略其中的一个重要棋子,抗衡中国在区内的影响。

菲前高官提议暂停南海仲裁:为新政府留余地   

卢琛:南海仲裁案的结果还没有最终出台,但是围绕可能的裁决结果和争议,一些国家为争夺影响利进行的舆论战、外交战和法律战已经开锣。上周,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通话。他说,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会与美国保持同一立场,不过也强调,如果多边谈判无法进行下去,他会与中国直接进行双边的会谈。菲律宾前司法部长门多萨建议菲律宾当局请求国际仲裁法庭暂停南海仲裁案的相关程序,并且请求法庭把裁决推迟到7月31号之后,“以便为菲律宾新政府留下作出选择的更多的时间和余地”。菲律宾专栏作家卡普南说,“我们在替美国火中取利”,仲裁案把菲律宾送上了一条不归路,菲律宾完全没有抓住中国所提供的机遇,享受到与其他东盟国家一样的发展红利。

解说:兄弟齐心,其力断金,在两岸联手维护南海权益的默契下,菲律宾仲裁案这场国际秀似乎也出现了新的转机。据台湾媒体爆料,菲律宾最高法院大法官,同时也是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法律团队成员之一的卡皮奥16号晚在菲律宾GMA电视台播出的一个政论节目中表示,由于台湾方面早前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了太平岛立场书,使菲方不得不做出回应,从而导致原定于5月出炉的仲裁结果要等到6月,甚至是7月才会公布。菲律宾新当选总统杜特尔特早前也曾放出口风,打算搁置与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争议,邀请中方协助菲律宾的经济发展与基础建设,中菲南海争端用另一种解决路径也不是没有可能。

姜安:那么中菲双方之间在海权方面的冲突博弈由来已久,那未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想应当在上策中策下策当中进行选择。下策实际上是双方诉诸武力、发生战争、两败俱伤,这个是不足以取的一个政策。那么,中策是什么呢,双方之间无休止这样子纠纷、争议,包括类似于这个拿到国际海洋法庭进行仲裁这种方式,这是中策。上策呢,我们想这里可能有两条,一条呢,如果说暂时找不到一个更切实实际的一个方法的话,可以采取一个搁浅式的这样一个模式,搁浅模式就是暂时先放下来,按照邓小平那样一个思路,留给后人,因为后人比我们更有智慧,再采取更好的方式。那么还有一种状况是什么情况呢,双方之间能不能采取新的合作的发展模式,比如说“两国一制”,就两个国家采取一种体制,在解决相关的问题当中进行新的经济探索和合作的模式这方面的探索,以此推动双方之间的发展。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3今日看世界 聚焦奥巴马第十次亚洲之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3/e94cf1cf-253a-4cae-8faf-17853be0936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