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金娥:越南视TPP为摆脱过度依赖中国时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潘金娥讲到,越南会把参加TPP作为一个经济可以向前提升,就是它转变经济正常方式,改变它的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的好的时机。同时可以改变对中国经济的过度的依赖。

核心提示:潘金娥讲到,越南会把参加TPP作为一个经济可以向前提升,就是它转变经济正常方式,改变它的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的好的时机。同时可以改变对中国经济的过度的依赖。

凤凰卫视5月2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刚刚李成博士提到了TPP,它会在奥巴马访越的议题当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但我们也知道,TPP本身的设计其实也是排华的,那么对于越南来讲,它究竟怎么来理解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次访问越南所释放出来的战略意图,它是不是进一步配合,不管是经济上,在TPP的意图上,还是在南海问题上,多大程度上会做出配合?

潘金娥:好的,那么从越南来说,它怎么来看待越中关系或者越美关系,实际上这个问题是这样,那么从越南来说,我们可以看出来TPP现在是美国向越南伸出的一枝橄榄枝,越南过去这两年来,尤其是觉得讨论已经,TPP基本上已经各国达成协议以后,越南是感到非常自豪的,因为美国向亚洲这些国家唯一的,就是请求他们加入TPP的就是越南,所以越南会把参加TPP作为一个经济可以向前提升,就是它转变经济正常方式,改变它的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的好的时机。同时可以改变对中国经济的过度的依赖,那么从这个,实际上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实际上中越关系远远的超过了美越关系,那么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就是在经济方面,经济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尽管是美越也很重要,因为现在从贸易关系来说,去年已经达到400多亿美元,但是中越之间的经贸关系,根据中国的统计已经900多亿美元,那么越方的统计也800多亿美元,至少是美越的两倍,那么从地理来说我们看来,中国不用说,就是作为它邻居,永远是搬不走的一个邻居。那么从政治关系来说,那么越南共产党它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国共产党存在,如果中国共产党不存在了,可以想像越南共产党它还能够存下去吗。

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看,我们认为中国对于越南来说,无论如何都是很重要的,那么唯一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海上的问题,领土主权的问题,那么刚才片子一开始也讲到,越南这个国家首先它现在已经采取一个全方位,多样化的外交路线,与此同时呢也是采取一种非常务实的态度来处理一些外交关系的,所以目前他认为在南海问题上,对越南来说是很紧迫的,所以它应该引进美国来看看中国。而且越南也在有一种说法,一种杂音说,跟着中国走就会亡国,跟着美国走就会亡党,所有一些人他情愿亡党也不愿亡国,实际上我们知道这完全是杂音,是对中国的误解,但是这种做法,其实越共这样的做法也是平衡国内的一些各种各样的声音和力量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潘金娥:越南视TPP为摆脱过度依赖中国时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4/8734e0fb-13aa-400b-99b3-f9e1d77424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