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震海:蔡英文避谈九二共识 大陆表示不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邱震海先生认为,蔡英文避谈九二共识,大陆既对她不满,又抓不住她什么把柄。大陆需要对她施以相当大的压力,否则她不会守住现在的底线。凤凰卫视5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杨娟:在5月

核心提示:邱震海先生认为,蔡英文避谈九二共识,大陆既对她不满,又抓不住她什么把柄。大陆需要对她施以相当大的压力,否则她不会守住现在的底线。

凤凰卫视5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在5月20号蔡英文正式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并且发表演说,她表示说新的政府会依照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其他的相关法律来处理两岸事务,她并且呼吁两岸的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邱先生,我们看到呢,其实在蔡英文的这个就职演讲之前,大家都非常的关注,而且双方,就大陆和台湾方面一直都进行过这种,几乎是半公开的这种博弈,那她的这个演讲现在出来了,其中既没有提到九二共识,也没有表示不独立,好像似乎还在延续她以前的那种模糊的,这种立场,表述。

邱震海:对,我跟你说蔡英文是一个不可低估的一个对手,她的表述,既中规中矩,同时又滴水不漏,逻辑非常严密,有时候让人感到无懈可击,你既对她高度不满,同时又抓不住她什么把柄。

杨娟:明白。

邱震海:当然这个未来,我觉得中国大陆还是要对她施以相当大的一个压力才行,要不然她不会守住现在的底线,或者不会向中国大陆有关方面来进行迈进。首先我们看,你刚才说的很对,520这个谈话,中国大陆显然是不满意的,中国大陆这个原来的意思,上限是希望,她第一能谈到九二共识,因为九二共识是过去国共两党过去二十多年的一个共识,也是过去马英九八年执政时期双方的一个执政基础,同时即便你不谈到九二共识四个字,你至少也要提到一中原则的内涵,你差不多你要有所展示一中内涵,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这两者她都没有谈到,都没有谈到当然这个,刚才我自己也强调,这是中国大陆的一个上限,所谓上限其实我要努力争取的一个上限。

杨娟:最好的结果。

邱震海:最好的结果,但是同时我要避免,我还要守住底线,这个中国大陆的底线是什么呢?我个人的揣摩就是,你不能宣布台独,或者你不能向着台独的方向温水煮青蛙,前去迈进,这一步现在会不会,蔡英文会不会走呢?我们目前不得而知,也是大家非常担心的,也是中国大陆本来非常担心的,那么所以呢,老实说做一个现实主义者,我相信中国大陆也从来没有说,真的有朝一日希望她能够真的从她嘴巴里讲出九二共识,因为民进党毕竟是民进党,它不是国民党。但是你关键问题,你现在所做的所有这一切,她刚才,她520这个讲话当中讲到了,我刚才之所以说她逻辑很严密,让人感到无懈可击,因为她所有的一切她都是强调几个,四个基础,她说一个是在所谓的中华民国宪政基础之下,第二个在过去什么两岸的二十年的交流,和两岸人民条例等等,第三个等等等等所有的这些,只字不提九二共识,只字不提一中内涵,但是中华民国,所谓的中华民国内涵她又高度的强调,在宪政框架之下。

那么,你谈的这个中华民国,是不是过去一中各表,或者九二共识的所谓中华民国,对不对,这对中国大陆来说是心存疑虑的。换言之,如果你像当年的国民党那样,我个人的揣摩,你当年像国民党那样,一中,但是各表,因为国民党也是强调一中,我们都中国人,但同时我们也是,你的各表,你的政治跟我的政治是有所不同,我这边强调中华民国,你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中国大陆也可以接受,对不对。但是现在有什么问题,你不谈一中的内涵,只谈中华民国的宪政,那么你所谓的这种中华民国宪政,到底是,慢慢是马英九时代的所谓中华民国还是会变成像李登辉时代的中华民国在台湾,我们知道,李登辉当时说中华民国跟中国大陆没关系的,我们就金马台澎,就是中华民国在台湾。那这个就是实际上的台独了,所以现在这个蔡英文回避了九二共识,也回避了一中内涵,她上个星期520讲话当中讲的这个所谓的在中华民国宪政底下推进两岸关系,她是something between,她是在中间的,她既右面可能是马英九的一中各表,再往那边可能是李登辉的中华民国在台湾,所以未来她到底是向着马英九的方向走,还是会向着李登辉的方向走,这既取决于她的一念之间,也取决于未来中国大陆对她能施加多大的压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邱震海:蔡英文避谈九二共识 大陆表示不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3/9f8086ab-edad-48e0-ae49-f60357ede1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