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修订中小学语文教材 40%课文被更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语文出版社的社长王新民表示,今年秋季全国400多万的中小学生将开始使用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语文教材。修订的这个教材全套共18册,供义务教育一年级至九年级学生使用,其中40%的语文课文都被更换了

核心提示:语文出版社的社长王新民表示,今年秋季全国400多万的中小学生将开始使用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语文教材。修订的这个教材全套共18册,供义务教育一年级至九年级学生使用,其中40%的语文课文都被更换了。

凤凰卫视5月2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各位晚上好,《总编辑时间》欢迎您收看,我是杜平。中国语文出版社在23号举办了语文版的义务教育的修订版教材使用以及培训的工作会议,那么语文出版社的社长王新民表示说,今年秋季全国400多万的中小学生将开始使用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语文教材,那么修订的这个教材全套共18册,供义务教育一年级至九年级学生使用,其中40%的语文课文都被更换了,那么据了解,在教材修订的时候,教育部曾经召开了专门的会议,要求这次教材修订要体现的精神之一就是要减负,也就是说减轻学生的负担,而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减量。

据统计,新修订后的语文版全套教材语文数量,比修订之前减少了15%,但是社长王新民表示说,虽然数量减少了,但是语文的质量还是要提上去的,那么新教材将更加重视故古诗文学习,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超过了30%。那么除了增加古诗文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比重之外呢,修订版的教材还更加强调时代性,比如说中学课本里的洲际导弹字数被改为了网络表情符号,以更加切合互联网时代的学生生活。还有呢就是,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由于和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所以被换为了智取生辰纲。而一些很多70后、80都耳熟能详的小学课本传统的篇目则得到了保留,比如说体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小英雄王二小,吃水不忘挖井人,以及朱德的扁担等等。

好,今天我借这个机会简单的点评下,语文课本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中华传统文化里面,我觉得这个份量可以再增加一点,特别是那些,大家可以长久的地传承下来的那些东西,我觉得就是对,从小对学生,对儿童进行灌输我觉得很重要的。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涉及到这个,有些语文我个人感觉到,就是我们小时候也学过很多一些,比如说作家的一些作品,那么有些作家实际上他讲的故事背景,比如涉及到政治背景,社会背景,可能跟现在相差很远,就比如说这个作家现在都一百多岁了,或者甚至更老的作家早就去世了,但是他们那个时代的东西,有时候一般的学生可能不太理解,因为涉及到很敏感的,或者很复杂的社会关系,政治关系等等,我觉得这一点不能因为过去,比如说政治正确,所以在选择他们的这个文章来学习,其实理解起来也非常困难,包含一些语言的风格,比较欧化的语言的风格,事实上在现在的话,我觉得可能也不是说非常的规范的东西,所以就特别从小的时候,我觉得应该非常浅显易懂的规范的这种语文来进行教学比较好,就是选材料的一个根本的东西还是语文本身,而不是说政治角度。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内地修订中小学语文教材 40%课文被更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3/9f007eb7-a373-467f-8be3-6cac9dbf1d9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