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美全面解除武器禁运 越南反而会头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越南毕竟是个小国,夹在美国、中国、俄罗斯三国之间,它现在从俄罗斯进口武器,将来改成从美国进口武器,那就是取悦了美国,但是俄罗斯会很不高兴,当然中国更不高兴。所以这个三国大国之间,越南事实上目

核心提示:越南毕竟是个小国,夹在美国、中国、俄罗斯三国之间,它现在从俄罗斯进口武器,将来改成从美国进口武器,那就是取悦了美国,但是俄罗斯会很不高兴,当然中国更不高兴。所以这个三国大国之间,越南事实上目前所做的事情就是走纲丝、走平衡。

凤凰卫视5月23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的《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越南政府可能考虑向美国开放金兰湾,以此作为美国解除武器禁运的一个回报。不过越南的态度还是值得玩味的,因为在外交层面上,越南一直避免是结盟,也禁止他国在其本土建设军事基地,因此越南不会授予美国单独使用越南该处设施的权利,但是会允许美国和其他国家共享,比如俄罗斯。来看看香港《明报》的评论文章上,越南大有可能在东南亚挑战中国,成为南海主权主张的领头羊,只是越南新领导层就任之后,不遗余力的将各种域外势力引入南海,令南海日益成为巴尔干式的火药桶。原来高层似乎达成了经济上依靠中国,安全上依照美日,南海寸土不让的政策共识。

  而对于美国来说,在菲律宾政局发生变化之后,美国有重新调整南海,遏制中国战略的需要。有美国学者指出,在南海的沿岸国家来看,越南最有可能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军事合作伙伴,印尼称和中国没有领土争端,排除在外。那么菲律宾军事力量薄弱,而马来西亚和文莱又不愿意对抗中国,因此美国已经彻底地认定了越南是其重返亚太的重要支点国家

李科夫:这次美国对越南的访问应该说意义还是比较重大的,从外交层面来讲,这显然是奥巴马留下来一个遗留,从美国方面也很好理解,美国想要什么。然而从越南的角度来讲,您觉得它想要得到什么?

杜平:我觉得越南其实,在武器禁运的问题上,解除禁运的这个问题上,实际上它并非是,第一关心的不是进口这个美国的一些武器,第一个最关心的是它的尊严,它认为说在美国和越南的关系,已经是正常化了好多年了,那么在这个涉及到越南战争的那些历史遗产方面,还没有最后的解决,对越南不公平,所以美国做出这样的姿态的话,实际上是对越南表示一种,国家的尊重,那么越南当然也得到了这个。那么下一步才会是考虑到跟美国之间的贸易,涉及到军事贸易方面,那么对,我想在这个,给了越南这个机会,估计可能越南也会非常的踌躇,可能也比较头疼,为什么?

越南毕竟是个小国,它不管再怎么重要,它都是个小国,它夹在美国、中国、俄罗斯三国之间你说它该怎么做,它现在从俄罗斯进口武器,那将来改成从美国进口武器的话,那你就是取悦了美国,但是俄罗斯会很不高兴,当然中国更不高兴。所以这个三国大国之间,越南做起来的话,事实上目前所做的事情就是走纲丝,就是走平衡,但是一招不甚就有可能使它变成某一个大国,或者某两个大国的敌人,所以看上去跟美国关系现在好像对越南有利,但是实际上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其实越南自己本身还比较小心。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杜平:美全面解除武器禁运 越南反而会头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3/3010b2ee-bb8b-47fc-9aff-de2caaed797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