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凤馨:蔡英文或很快陷入马英九任末的困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凤馨讲到,对于蔡英文本来,因为她要推动的所有的议题都具有高度的争议性,如果她不能够主导那个争议的方向,而要任由媒体来主导争议的方向,她很快的就会落入马英九在执政末期的时候所面临的困境。

核心提示陈凤馨讲到,对于蔡英文本来,因为她要推动的所有的议题都具有高度的争议性,如果她不能够主导那个争议的方向,而要任由媒体来主导争议的方向,她很快的就会落入马英九在执政末期的时候所面临的困境。

凤凰卫视5月21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好,这是马英九时代的结束,蔡英文时代的开始。不过最近有一份新的民调,透露出很有趣的讯息,还针对马英九和蔡英文在就职之前的,满意度的调查,我们来看一下这份数据,我们看到,现在看的蓝色的部分是马英九的部分,他在八年前就职前的民调满意度高达了五成二,但是蔡英文却只有四成左右,再看右手边未表态的部分,蔡英文的这个未表态的民众高达四成六,但对马英九只有三成一,这边我要请教风馨姐,您怎么来看这份民调,显然台湾民众虽然选出了蔡英文,但对她的满意度或者说信任度还没有八年前的马英九高,为什么?

陈凤馨:蔡英文其实对于台湾民众来讲,她不算是一个新的人物,因为她从2012年开始挑战这个大位,然后第二次,2016年终于挑战成功,所以其实对于台湾民众来讲,至少已经观察了她七八年的时间,所以她有些举动在2009年,2010年,2011年的时候感觉上很新,但是现在她已经不够新了,这是第一个部分。

第二个部分,我觉得其实台湾民众历经了陈水扁、马英九乃至于柯文哲之后呢,其实都有面临到这种,从期待高处的希望,然后到后来失望,然后整个的失落,这样子的一个心情,所以已经学会了不要对任何的政治人物保持高度的期待,这也是为什么呢,其实蔡英文她在这一次的得票率非常高,超过了五成。可是你到了这一个真的就职前一天的时候,满意度却只剩下四成,可是最后这一点呢,我要特别的提醒蔡英文的部分是,她确实面临到了一个很大的困境,就是她的个性,有很多地方是跟马英九是非常像的,就一切都是冷处理,那她不擅长去操作议题,当你不擅长操作议题的时候,你很多在回应媒体的及时询问的时候,其实你回答的都不是你准备好的一个答案,那你也没有办法去根据你自己的施政的整个的节奏,然后去推动议题操作,这一点其实跟陈水扁非常不像的地方。

那么你看到陈水扁,其实他在2000年的时候,其实他的得票率很低,只有39%,可是当时当然,这家公司TBS,那个时候还没有正式的办民调,可是之前的,不管是联合报,或者是当时的其他的媒体所做的民调,那陈水扁他在就任前夕的时候,他的满意度是高达七成的。

黄家腾:是的。

陈凤馨:所以你就可以发现到说,因为当时陈水扁擅长操作议题,他每一天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一些象征意义,使得人们觉得说,你真的好像带着改革的一个心态来,所以大家就觉得对他充满了期待可是这一次你会发现,过去这四个月,你几乎想不出蔡英文做了任何事情是创造议题的,没有。没有任何一件事情,甚至于在灾害发生的,0206年的台南大地震,你也看不出蔡英文有任何的表现,或者是跟民众在一起的任何表现,也没有。所以她不管是处理灾难也好,或者创造议题也好,我必须说她远远不如陈水扁,那么最多只能够跟马英九打平,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呢,所以人们对她的,在投票当天的高度期待其实也正在转为观望当中,我觉得这一点呢可能对于蔡英文本来,因为她要推动的所有的议题都具有高度的争议性,如果她不能够主导那个争议的方向,而要任由媒体来主导争议的方向,她很快的就会落入马英九在执政末期的时候所面临的困境,我觉得这一点是蔡英文那个满意度只有40%,既让我惊讶,但是也让我担心说,未来蔡英文在执政的过程当中,以她目前的这个个性,要去操作现在媒体对她的高度期待,我觉得困难度是高的。

台湾一周重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彭诗婷 黄家腾

首播时间:周六 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 04:15-05:00,08:15-09: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陈凤馨:蔡英文或很快陷入马英九任末的困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1/45c8c779-4d59-4e77-a195-02af4433fc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