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越南在政治体制方面仍对美国颇具戒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评论员杜平认为,越南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不可能做出那样一个,完全倒向美国的选择,这很显然,这跟它自己的国家的定位,地理位置,政治位置,政治意识形态、体制,都有直接相关系的。当它权力感到不稳固的时

核心提示:评论员杜平认为,越南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不可能做出那样一个,完全倒向美国的选择,这很显然,这跟它自己的国家的定位,地理位置,政治位置,政治意识形态、体制,都有直接相关系的。当它权力感到不稳固的时候,它肯定会认为中国这面还是比较安全一点,美国那边可能它有它自己本身的企图。

凤凰卫视5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那么其实有很多评论认为,奥巴马此行出访是补上了他提出来的这个TPP比较弱的一环。

杜平:是。

杨娟:那您又是怎么看的?

杜平:其实越南就是,越南其实也还是比较支持TPP的,也愿意参与,这是美国就奥巴马引以为豪的,就是说把过去的敌人,过去的对手他能够拉到他TPP里面,但是越南它有它自己的考虑,虽然它不希望能够,不希望被排除在外,愿意加入,但实质上就是说,这个机会,可能是个机会,可能可以存在着一些潜力,但是呢越南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它跟其他的发达国家可能不太一样,所以它有自己的考虑,比如说外面的资本,外面的物品对越南市场的冲击,对越南工业的冲击,他们也有考虑,你说最弱的一环,从奥巴马角度来讲,就是他可能更加重视他的政治意义在里面,连越南都可以加入,我都可以加入美国的TPP,那觉得外交上是成功的,但是这个TPP本身不见得在奥巴马所剩下的不多的几个月时间里面,能够有什么进展,国会里面能不能通过还是另外一回事,它只是一个概念在那个地方,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个概念。

杨娟:其实您认为,就是其实我们也看到,美国和越南这两国虽然以前有交战的历史,而且如果你在越南国内去看这个博物馆的话,你能看到它有比较这种,当年战争留下来的伤痕还是在的,但是看到这几年,其实两国走得还是比较近的,您觉得在目前这种南海局势的背景之下,对于中国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杜平:对中国来讲,那就是说很显然,美国和越南在某些地方它有共同点,这个共同点就是正好被美国利用了,当然越南也在利用这个,越南知道美国希望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进行抗衡,那美国也知道,越南跟中国之间在南海有纠纷,就是相互利用,但是这个相互利用能够,就说到什么样的程度,其实我觉得他们美国和越南也不见得能够有把握,就说你在某一方面进行合作,但是不见得能够变成一个真正的同盟关系。

杨娟:为什么您这么看的?

杜平:越南是不可能的,越南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不可能做出那样一个,完全倒向美国的选择,这很显然,这跟它自己的国家的定位,地理位置,政治位置,政治意识形态、体制,都有直接相关系的。美国一直认为说,越南你现在这个体制它是希望改变的,这过去他一直是这样子的,包括奥巴马这次访问越南的时候,肯定还会提到很多这些越南认为说比较敏感的问题,包括人权,包括民主选举等等类似的东西,这个是涉及到根本性的东西,当然就是领土领海争端也是有根本的利益的,但是呢在相比较之下,从权利这个角度来讲,从执政的权利来讲,就是美国这个方面的诉求可能对越南所造成的这种破坏性影响是根本性的。所以奥巴马也知道,就说一方面要拉拢越南,但是另外一方面他也必须要保持平衡,就是说我也要希望能够推动越南的政治改变,越南当然它有自己的,你可以跟我合作,我也愿意跟你合作,包括比如在南海问题上,但是有个根本的前提就是说,我不可能变成你美国所希望的那样一个政治体制,所以在这方面来讲就说它不可能完全倒向美国,是一个根本的东西。

你看就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越南不管它对中国有多少的意见,能有多么大的意见,但是它始终在这点上它不能动摇,就说中国和越南之间的政治体制方面的一些相似之处,相同之处,可以理解的之处,这个美国是达不到的,美国是不可能理解越南这种政治体制的,那中国可以理解它。所以当它权力感到不稳固的时候,它肯定会认为中国这面还是比较安全一点,美国那边可能它有它自己本身的企图。

杨娟:那么奥巴马实际上,就像您提到的,还有几个月的时候就要卸任了,可能会展开一系列的这种,包括一些外访行程作为他的这种谢幕外交行程,您怎么看奥巴马在他谢幕之后,他希望留下一个什么样的政治遗产?

杜平:我是觉得他现在实质上,像古巴,像越南这个,或者说越南应该在他的亚太战略里面只是一环而已,古巴是他的一个外交遗产,所以他为什么双方改变关系,正常关系,开设大使馆,重新恢复大使馆之后,他就趁机就去访问,然后做一个总结,就是这个事情是我做的。那越南这边也是一样,就说越南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之间的这个发生的分歧,然后跟美国之间这种,有一种,某一种程度上的合作,他也认为说这个可能也是改变越南,在地缘战略上一个自我定位的一个重要的一点,所以来这次访问实质上也是表明这些事情我也做了,基本上他就是说,他在卸任之前的几个月出访,他不是说创造了,他不是说做新的事情,他是说把过去所做的事情重新的再凸显一下,就实际上一个谢幕,访问越南也是一样的。

杨娟:但我们不能忽视他肯定,他的国策就是叫做重返亚太再平衡的这样一个战略,一定也会成为他很重要的一个政策。

杜平:对,我是讲,重返亚太战略,不管他是将来能不能延续下去,将来他的生命力到底会怎么样,但是在他这个任期里面,是他提出来的,或者跟希拉里共同在推动的,这个可以作为他外在八年时间里面的一个主要的外交上的一个,他们认为说可能是视为一个成功,但是只限于八年时间之内,那奥巴马明年下台之后,不知道是谁在执政的,所以亚太再平衡战略这个概念可能还会持续下去,因为它要保持外交和战略的一致性,但他的实质内涵,他怎样去做,我估计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个应该说是可以预测到的,也就是说在,奥巴马在落实这个亚太战略方面,他不是说具体的措施不是说非常的成功,他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而且就是说在某些方面,实际上他还是比较吃亏的,就是说我们很件大讲,就是说如果他能够这个亚太再平衡战略,如果他不拉拢菲律宾和越南,那中国在南海问题可能还没有这个机会和理由赶紧加强岛礁建设,那实际上,具体上得到东西谁多,当然中国这方面多,我个人的判断是这样。所以他的亚太战略再平衡给他带来什么东西,给他带来了就是说民意上的,外交上的这个,看上去好像是一个优势,或者说占上风,比如说你看把这个东南亚一些国家变成他的朋友,一起跟中国进行对抗,但是这个都是短暂的,这个能不能维持还要来后来的实际的利益,那菲律宾现在已经发生政治变化了,新的总统就要上台了,那如果说新的总统在另外一种角度看中国的话,那他的亚太再平衡的话他就失去一个支点,实际上越南这个支点也并非是说非常的稳固,那在整个的东南亚国家现在是分裂状态,你说他亚太再平衡战略成功在哪个地方,我们可以得到哪些东西可以说一个实质性东西,就是他成功的成果,我是看不出来了,除了他不断的到南海地区,所谓的执行自由航行。

杨娟:巡航。

杜平:飞机过来的话,其他的你有什么东西可以说明,他得到了东西,那跟中国相比的话,我是这么认为的,就岛礁建设,中国这两年来实在是太成功了,这就是他,被他逼出来的,所以将来新任的总统他还会反思一下,如果还继续这么逼中国,压迫中国的话,那中国可能还会做出更多的一些事情,就是这样的。

杨娟:所以您觉得,其实奥巴马所布局的这一个亚太再平衡的战略,他原来的想法,他的目标和他现在做的实际上是有很大的一个差距?

杜平:眼高手低,他当时就是气势汹汹的,战略很宏观,把60%的什么海军军舰全部放到亚太地区,干什么,当时他说的是很雄心勃勃,这跟他从2009年上台,在很多的国际事务当中当时说大话,目标很大,但是到最后都是虎头蛇尾的情况是一模一样的。你看在中东政策,跟俄罗斯的关系要重新启动,等等一系列的东西他都提得很高,很吸引人,但最后呢,基本上都是虎头蛇尾,亚太地区是一样的,就是一样的,因为他遇到的对手,可能是对他低估了,没想到他对手所做出的反应,远远超过他当初设计那个政策的时候的想象。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杜平:越南在政治体制方面仍对美国颇具戒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2/14893e69-e503-434c-9257-a9f68245653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