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访越南作为谢幕演出重头戏 意图明确欲“史上留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了亚洲之行,此行他将会倒访越南和日本,分析指出奥巴马此行特别希望加强和越南的关系。评论员杜平认为,此行象征性意义比较多一点。奥巴马访问古巴就是很明显,越南也是很明显,这两个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了亚洲之行,此行他将会倒访越南和日本,分析指出奥巴马此行特别希望加强和越南的关系。评论员杜平认为,此行象征性意义比较多一点。奥巴马访问古巴就是很明显,越南也是很明显,这两个国家跟美国关系比较特殊,奥巴马希望的历史上留下一笔。

凤凰卫视5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今日谈》,我是杨娟。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了亚洲之行,此行他将会倒访越南和日本,分析指出奥巴马此行特别希望加强和越南的关系,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协定,以抗衡中国在区内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今天就相关话题,我们请到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做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杜先生您好,我们知道奥巴马其实是在今年将会卸任,那他这一次到访的两个国家,一个日本一个越南都是曾经和美国有过交战的国家,其中他在越南的一系列行程也是非常的受到关注的,您怎么看?

杜平:他这个,奥巴马这次访问就是,跟前两任可能有点不一样,第一次访问,就是越战结束之后第一次访问越南的是克林顿总统,后来是小布什,现在是奥巴马。现在跟两次可能有点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克林顿第一次访问的时候,也就是越南之后第一位美国总统访问越南,可能历史性的意义比较多一点,因为毕竟是第一次,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时候之后的彼此高层接触,而且是第一次美国总统访问越南,所以它当时的历史的意义可能更多一点,小布什那个时候也是比较更多的注重于战争的历史,就是美越之间的那段历史,但奥巴马这次可能有点不一样,因为奥巴马毕竟就是,越战的时候他其实还很小,而且美国现在就是经过这几十年跟越南的交往,虽然说越战的那种记忆在美国人的心目当中依然是很深,特别是对那一代的人来讲,但是对年轻一代的可能就是不如那么,记忆的那么深刻。

所以奥巴马这次访问越南的话,主要就是他的外交上的,跟在越南方面,能不能进一步的拉拢越南,或者是为他的这个,他在任上所提出来的一个非常大的战略目标,这个服务嘛,那就把这个朋友变成,可能更加紧密的一些合作伙伴,因为越南现在领导层更换不久,所以这次访问,他有他的实际意义。但是就是,先是说他对战略,肯定对亚太战略是一步棋,一个步骤,但毕竟他也要卸任了,所以在卸任之前做这样的外交访问的话,可能不止是那种战略上的东西,不止是那具体的东西,实际上是给自己的外交留下一个,将来可以谈论的一些东西,也就是可以放在美越关系史上,可以作为一个记录,就像他以前访问的古巴一样的,或者是到欧洲访问的时候提出一个,欧洲跟美国跨太平洋的一个协议,那这次到亚洲来实质上是,越南可能要留下一些脚印,留下一些记忆,至于能不能够使越南更加进一步的,或者更加紧密地配合美国的亚太平衡战略,我觉得可能这个作用不是说非常的大。

杨娟:您觉得只是象征的意义比较大?

杜平:我觉得象征性比较多一点,对他个人的外交,就是那谢幕嘛,快要卸任了,反正该去的地方就去一遍,比较有代表性的,可以作为一个,将来做一个新闻时事来谈的,或者能够在历史上留下一笔的,这都是他进行选择的,那古巴就是很明显,越南也是很明显,这两个国家跟美国关系比较特殊。所以呢就是,如果是美国,当然是非常重视跟越南的关系,当然是非常重视越南跟中国之间的一些矛盾,来利用越南,为美国战略服务,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包括比如说部分解除军事禁运,但是如果说你那么重视的话,那为什么会卸任之前才来呢。那实质上是说,对越南他有利用的地方,也有矛盾的地方,所以我总体来讲的话,当然就他,对奥巴马重新在国际媒体界制造一些新闻,在战略头条,这一站是比较重要,因为美国选举的时候,像特朗普现在占领的媒体舆论比较多一点,对希拉里关注的比较多一点,但是对奥巴马来讲他不能够沉默,他必须要做一些事情,做一些事情让大家知道,看得见,那就外交出访是最重要的,所以越南就是这一个,一个重要的一部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杜平:奥巴马将访问越南作为谢幕演出重头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2/3d3b1e83-7022-4caf-bd71-2a0650ca326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