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江永:西方国家不会做太绝 G7不点名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在G7系列活动上,看上去日本非常活跃,日本在主要的推动这,但是实际上背后是美国的因素,尤其G7主要以美国来主导的,而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实际上是把南海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切入点,针对中国。凤凰卫

核心提要在G7系列活动上,看上去日本非常活跃,日本在主要的推动这,但是实际上背后是美国的因素,尤其G7主要以美国来主导的,而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实际上是把南海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切入点,针对中国。

凤凰卫视5月2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南海问题的关切程度来讲,欧洲跟美国真的是一样的程度吗?马上请我们今天的嘉宾,来自东京的加藤,您的角度怎么看?

加藤嘉一(学者,专权作家):根据我的观察和所得到的消息来看,这个首脑的宣言当中,就像外长会一样,在广岛召开外长会一样,就是这样专门针对海洋问题,发表一份声明的可能性,我认为不大,为什么不大呢,我认为这跟经济问题有关系,因为这时候欧洲各国你看现在欧洲各国,跟中国的经济的联系,它的整个的状态呢,跟日本和中国,美国和中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它们非常的,怎么说呢,非常的重视来自中国的投资也好,跟中国的经济合作所以安倍不得不考虑到,那些欧洲各国在南海问题上,不要过多的批评中国,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要有一定的平衡。

刘江永:它有可能仍然就南海东海发表一个首脑宣言或者声明,这跟去年的会议没有任何差距,如果它不发表呢,实际上我们知道去年就是,日本在后面,把这件事情竭力地推动促成的,那么今年它做主席国,它突然放弃了,那这个要有多么大的阻力,这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但是刚才我们也讨论到这个问题,就是说经济会对政治安全有多大影响,我刚才说的有里子和面子,的确在里子部分呢,可能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是在面子上,像英国、像意大利,像这些国家,它们见到中国的领导人,见到中国,还要开G20呢,它还有一个面子问题,它不能做太绝,所以它不会同意日本写进直接点名中国。

苏浩:我倒觉得这个在G7系列活动上,看上去日本非常活跃,日本是在主要的推动这个事,但是我们都别忘了,实际上背后是美国的因素,尤其G7主要以美国来主导的,而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实际上是把南海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切入点,来针对中国,实际上背后,是美国在推着日本往前在推动,但是实际上是美日来协调,特别是美国对西方其他国家的压力可能更大。是从这个角度上看,美国背后的作用,肯定在G7峰会上讨论南海问题,它的作用肯定显得更突出。

胡一虎:这才是最关键的人物,还是在美国,好,看看这个时候场下的嘉宾。请说。

观众:日本在现在来说,它一些一系列的比如说,跟周边国家的领土问题,包括它对历史的像一些教科书问题,都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然后又在G7峰会上吧,利用自己东道主的身份,抛出一个南海问题,这个我个人理解,应该跟它没有太直接的一些关系,这个会不会是它抛出的一种就是舆论的导向也好,让大家来关注这件事情,来保证它在中国在一带一路这些崛起的时候,来保证它自己在亚洲的一些影响力,包括政治、经济、文化这些影响力,还有亚洲的一个大国的一个地位。

胡一虎:谢谢谢谢谢谢,来,请说。

观众:您好,我认为日本肯定会发表它们,G7肯定会发表这样一个声明,关于南海的一个声明,而且是不点名的批评这样的,肯定会发声的,肯定会这么做的,因为它们已经做了那么多铺垫工作,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中国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个大国对咱们的阻力,这是它们的一个很好,对咱们一个限制咱们的一个很好的一个平台和机会,它们肯定会抓住不放的。

胡一虎:来,掌声鼓励一下,谢谢他的发言。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刘江永:西方国家不会做太绝 G7不点名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2/ad98cd58-7006-428c-9172-047625202f7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