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浩:安倍对俄精心算计 料普京不会进圈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可能发展的友好非常有限度,因为日本无论从经济还是从政治角度上来讲,它对美国的依存度是相当高的,而俄罗斯和美国从历史到现在,它都是敌对的关系,应该是一种有限度的敌对的关系。

核心提要: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可能发展的友好非常有限度,因为日本无论从经济还是从政治角度上来讲,它对美国的依存度是相当高的,而俄罗斯和美国从历史到现在,它都是敌对的关系,应该是一种有限度的敌对的关系。

凤凰卫视5月2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当时日本跟俄罗斯的战略要靠近的同时,美国在背后难道不会破坏吗?我先请江永兄来做补充,请说。

刘江永:我认为这个应该说,日俄之间它却是是日本更着急迫切需要跟普京来改善关系,因为实际上他们知道,普京也不是永远是总统,下一个是梅德韦杰夫有可能,那么普京是对日本来说,是最值得拉拢,或者说改善关系的一个对象,普京认为有关南千岛群岛,就是日本说的北方四岛,是可以回到1956年,就是当时他们双方达成的共识,签订和约,之后把这个两个小岛,齿舞和色丹交给日本,这就问题就解决了,择浊、国后两个大岛仍然归俄罗斯。就是不是一揽子全面归还,而是分期分批,最后能达到这个归还,这样的话它就可以跟俄罗斯缔结和约,如果安倍能够在这个部分能把这件事做成了,那当然对它留名青史,或者说继续执政是完全有好处的。

冯玉军:我感觉达成可能性的,达成妥协的可能性非常小,特别是在领土问题上,因为二战以后,俄罗斯曾经通过这种战后的这种所谓的胜利国的身份,取得过很多的领土,不光是南千岛群岛这几个岛,不光是北方四岛,还有其他的领土,如果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让步的话,那么在西方对它加强遏制的情况下,其他的国家也有可能提出新的要求,这对俄罗斯是不可接受的。

胡一虎:好,谢谢玉军,请说。

观众:您好,我觉得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可能发展的友好非常有限度,因为日本无论从经济还是从政治角度上来讲,它对美国的依存度是相当高的,而俄罗斯和美国从历史到现在,它都是一种敌对的关系,我觉得应该是一种有限度的敌对的关系,哪怕现在有所缓和,但是因为日本笼罩在美国之下,所以他们之间的缓和升温,是非常有限度的。

胡一虎:好,谢谢,来安娜。

安娜:这次这个有点制造了俄日关系改善的这个氛围。

胡一虎:对。

安娜:是因为俄罗斯愿意制衡美国,愿意制造这种气氛让大家觉得俄日关系是变友好的。

胡一虎:双方刚好都各有所图。

安娜:对,但是确实就是各有所图,但是美国为什么,我们现在一直在提问,美国到底在幕后想什么,为什么它不会去插手,因为美国它也非常清楚,俄日两国关系这重大,三个重大问题,一时半会是解决不了的,不可能通过一次两次会议去解决,南千岛群岛问题,不可能这么快就签署几十年来签署不了的和平条约,还有开展大型经济合作。

加藤嘉一:日俄之间,它有双边内在关系的逻辑,不要把它过多地放到这个地点,那么就是说日俄在展开合作的过程当中,中国的崛起,中国在这个地区上的崛起,肯定是潜移默化的考虑的因素,那么美国如何地看待日俄的所谓的靠近,它的背后考虑的过程当中,肯定有着中国崛起的影子,所以这是个非常有趣的一个博弈吧。

苏浩:我倒觉得可能安倍它有点错判形势,它觉得好象现在这个中日之间关系的紧张,可能俄罗斯方面希望,可能以此作为奇迹,来调整一下俄日关系,那么同时,日本可能利用这么个机会,让俄国可能适当在领土问题上,找到一种切合点,就是实际上,日本方面是精于算计的,但是我想它错盘形势就在于,它对俄罗斯的这种判断,可能太低估了,我想普京没那么傻,不会进入到日本这个圈套里面来的。

冯玉军:我想通过调整俄日关系来离间俄日关系,毫无疑问是安倍的一个如意算盘,但是也在俄罗斯国内,也并不是没有人这么想,俄罗斯前驻日本大使帕诺夫说得非常的清楚,在中国日益崛起情况之下,俄日之间也应该团结起来,来牵制中国的崛起,但是我们一定要分清这个层次,这是国内一部分人的声音,但是从俄罗斯的官方立场上来讲,就像拉夫罗夫外长前几天说的,那么中国是俄罗斯在亚太的第一位的伙伴,那么俄罗斯在亚太的政策,它不是把鸡蛋都在方法在中国一个筐里面,它也要多元化,但是在这个多元化的过程当中,中国仍然是最主要的伙伴,所以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俄罗斯也不会和日本一起,来共同的遏制中国。

胡一虎:对,玉军刚才特别提到,安倍在这次的G7当中首脑的峰会,它其实有很多的如意算盘,包括我们一开始刚刚提到了,能不能借由这样的峰会当中,把南海议题复杂化、国际化,进而向中国施压,这个算盘基本到目前为止,刚刚几位嘉宾都说不太可能,第二个算盘,也就在G7的首脑峰会召开之前,在国际间制造日俄关系战略走进的这种形象,事实上这个算盘,到底有没有能够成功?大家有各自不同的看法,但是第三个还有一个算盘,是极可能这次达成,而极可能是同声谴责。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苏浩:安倍对俄精心算计 料普京不会进圈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2/b74c3ac5-6d8c-488f-ab9b-1e0aae115a7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