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绿营翻脸如翻书 大陆应警惕考察蔡英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评论员庚欣认为,民进党也好,民进党的执政的代表蔡英文也好,你们过去的这个信用,政治信用并不好,陈水扁那个时候我们就讲,听其言,观其行,实际上他的言和行是不一致的,翻脸像翻书一样,在这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评论员庚欣认为,民进党也好,民进党的执政的代表蔡英文也好,你们过去的这个信用,政治信用并不好,陈水扁那个时候我们就讲,听其言,观其行,实际上他的言和行是不一致的,翻脸像翻书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不保持这种政治上的警惕,对你要有一定的考察。

凤凰卫视5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各位好,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黄橙子。5月20号民进党在台湾已经正式的上台执政了,新的领导人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当中对于各方关注的九二共识的处理非常的模糊,那么对此呢,国台办和海协会也都表示说只有坚持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够维护联系沟通的机制,我们也来看看相关的新闻片断。

解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号表示,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才能得以延续。马晓光表示,过去两年多来,两部门举行五次负责人工作会面,建立起两岸热线,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妥善处理了许多复杂敏感问题,受到两岸各界的普遍认可。马晓光强调,两部门联系沟通机制的运作,有利于两岸双方及时沟通情况,避免误判管控分析,也有利于增进了解,累积互信,让两岸关系中的一些不可能成为现实。

海协会则表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海岸协商谈判的主张和诚意不会改变,只要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会授权协商和联系机制就能得以维系。

黄橙子:好,相关话题我们也来请到时事评论员庚欣先生,来为我们做一下点评分析,庚先生,我们刚刚看到了国台办和海协会的回应了,您对此怎么来解读的?

庚欣:这个,其实台湾这种所谓政党轮替它的这种选举,在这二十来年,只有这八年,就是马英九上台之后大概维系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局面,就是比较正常化了的这个选举,以前这个选举,每一个选举都把一个例行的,行政首长的一个更替,把他演变成了一个好像是台湾定位,就国际,甚至于国际定位的,像国际社会挑战的这么一个机会,不断的在毒化台湾岛内涉及到两岸关系的这种,就是这整个民众的情绪等等,它都是在采取的这样一些,可以说是一种不正常的,甚至是不正当的这种政治操作。

那么这次民进党上台了,上台之后大家都在关注蔡英文怎么表态,她昨天她讲了,有人记了,讲了40分钟,讲了不到六千个字,五千九百多个字,其实大家,她讲这么长其实没有必要,大家说就想听你怎么定位两岸关系,把这个事说清楚,把最关键的事说清就可以了,其他的话,涉及到一些怎么样,比如经济上怎么搞,行政管理,整个社会治理这种东西,你说了现在也没用,得看你的行动,你做好了大家就认可你,做不好说得再漂亮也没有用。但是最重要的两岸关系,她实际上她只讲了三百多字,三百二十几个字,就是二十分之一的内容,但是可见蔡英文是背得非常熟,所有在讲一点不看稿,讲得非常的熟,而且已经讲了多次了,这也是她本人自己内心的不断的这样一种调整,也是她和民进党的这个执政团队之间的这个协调,也包括她和美国去沟通等等各种各样的这种,通过这一系列的过程之后,到现在她昨天说出来了。

她讲出来呢,我们大致上概括有四条,第一个就是她承认九二会谈这个事实,而且尊重这个事实,这个很重要,这是第一条。第二个,她认为这八年,这十几年来两岸关系有了很大的进展,有了很多的这个交往之后,这样的达成了一些协议,有了一些成果,应该基于这个协议和成果承认,而且还希望有所发展,她是认为两岸都应该尊重这样一种现实的成果。那么第三就是所谓讲到了,要坚持在,台湾的宪法有一个,它有一个一中的这么一个原则,她也认为两岸是一个国家,但是这个里边她并没有讲到一中原则,她只是讲到了宪法,宪政体制,这要注意。还有就是她提到了,台湾要尊重台湾的这个所谓的民主自由,新的民意,她讲了这么几个要点。当然她也强调,她要维持现状,她基本的这个大致的格调,她的这个内容,大致的这个,咱们说这一段时间以来大家对她的观察,她不断放风出来的那些内容大致一致,没有什么意外之处,怎么评估她。  

昨天她在发表之后,大家就在讲,说她到底是离我们全世界的华人华侨炎黄子孙所要求的,以及两岸之间这八年已经达成的这样一个政治共识的现实,她的距离怎么样?是近了呢还是远了,她达到没达到合格的标准,我认为有四个字,两对关系。我们来评判她昨天的这样一个讲话。第一个,这两个字就是所谓的我们讲的,就是她的近和远,到底她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呢,我觉得这个要看怎么说,这要一分为二。从蔡英文本人来看,她本身的经历我们都很清楚,过去是跟着李登辉搞两国论,她是重要的一个操盘手,后来她又是陈水扁重要的一个内阁成员,她也发挥了重大作用,她的立场是台独立场,这个在过去来看是这样的。之前她所表示的几乎绝大多数的这些言论,都很清楚的能看出来。那么同时,就是在她之前,她所代表的这个执政党,民进党的立场,现在党纲还是台独党纲,他们自己也不否认,过去他们执政在八年前,陈水扁执政的时候,他们是坚持的其实是台独的一个路线,这是很明显的。如果说和李登辉的两国论,和陈水扁的一边一国的这种台独的这种政策,和她本人过去的经历相比的话,那么那天蔡英文讲的这些话,似乎是从一个离我们比较远,而且是朝另一个方向,分道扬镳的,正好相反的方向走的方向,好像是调回头在向我们走近,似乎是这样的。

那么,当然她没有走过来,还没有走到我们要求的这个点,就是咱们能够走到一起,能握上手,没有走到,走了一半,现在就是这样一个很模糊的,让大家感觉到还,没有确定,没有准确定位的这么一个状态。但是呢我必须要说,这样一个看起来似乎是越走越近,相向而行的这样一个,看来是比较正面的一个态势和实际上它到底怎么样呢?我们必须要说,她其实也有她,离我们还很远的这样一个基本定位,这一定要看清。所以远和近是相对而言。那么相对于什么她远了呢?她相对于我们两岸之间最基本的一个标准,就是我们,我们不要用我们绝大多数的这个炎黄子孙的标准去要求她,也不能用我们大陆政府的标准去要求她,我们只能够按照这八年两岸的当局共同达成的,这不是我们单方面强迫台湾的,不是。是我们共同达成的一系列的这个所有的,我们这些协议也好,我们的共识,它的政治基础都是一个中国,就是以一个中国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识,她离这个九二共识的这个核心意涵,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距离还很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没有真正准确地比较全面地讲清自己的立场,这点一定要说清楚。

而且呢,这个里边我们必须要讲,我们怎么来判断,她看来似乎是向我们走来,但她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呢。

黄橙子:这很模糊。

庚欣:所以昨天,这个真是,让人把话说到这份上,也是一个很,也很不好意思的,我是感觉。这我们必须要讲,说民进党也好,民进党的执政的代表蔡英文也好,你们过去的这个信用,政治信用并不好,陈水扁那个时候我们就讲,听其言,观其行,实际上他的言和行是不一致的,翻脸像翻书一样,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不保持这种政治上的警惕,对你要有一定的考察。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说,这涉及到第二个标准,后两个字就是言和行的关系,前面我们说是远和近的关系,现在我们说言和行。那就是说看起来她似乎是向我们走来,但实际上怎么样呢?一个要看她以后的行动,还有一个就看她现在她做了什么,现在我们必须要说,比如说她这次的,就是昨天这个表态当中我们就看到,她讲了所谓的台湾现有的宪法,这个宪法其实应该是一中宪法,而且他也提到了一个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个条例的第一条,第一句话她就讲,她说鉴于国家还没有统一之前,怎么处理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人民的关系,这你听,这个话题好像,这不是统的吗,是一个国家吗,这个讲的原则好像是对的,但是这些基本的这些核心的内涵她都没有讲,她只是讲了一下这个标题,而没有讲里边的核心意涵,而她自己本人过去是否认这些意涵的,这个情况就摆在这儿,那么你说,我能够认知,我能够认同你已经改变你的立场了吗,我能够认同你是离我走得越来越近了吗,我能够认同你在行动上,已经准备要和我们越走越近了吗,这个都是疑问。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庚欣:绿营政治信用差 大陆警惕考察蔡英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1/765aee9b-a8d1-4ac3-a823-51987204946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