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麟徵:台海不战不和最符合美国的利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张麟征教授认为,美国的立场就是要维持台海现状,不战不和对美国在亚太最为有利。在美国的影响下,未来四年,蔡英文在台独的立场上退让是不太可能的。凤凰卫视5月2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张麟征教授认为,美国的立场就是要维持台海现状,不战不和对美国在亚太最为有利。在美国的影响下,未来四年,蔡英文在台独的立场上退让是不太可能的。

凤凰卫视5月2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谈到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呢,我们除了两岸这个因素之外,还必须要关注另外一个外在的因素,就是美国方面的因素,台北现场,我们来请教一下张麟徵教授了,我们也注意到,在920之前,美国的众议院已经通过了共同决议案,这个其中就提到了对台的六项保证,美国的白宫以及五角大楼所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当中,其实也罕见地再次的重申了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所以美国的国会,美国的行政机构都在表态了,您觉得未来美方的立场会怎么影响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取向?

张麟徵:我想,美国的立场很简单,它就是要维持台海现状,对美国来说,不战不和,僵持着,对美国在亚太的利益是最为有利的,所以美国它要蔡英文不挑衅大陆,所以她不能够明白的主张台独,但是它也不希望蔡英文在两岸关系处理上头对大陆全盘的让步,接受所谓的九二共识,这是美国人觉得说,最好就是现在这个情况。所以叫我来说,我认为蔡英文的九二,就说对她的就职演说里头,对九二共识这样一个立场,甚至你贯穿她整个就职演说来看,在区域和亚太地区,乃至于全球,她在两个最后的主轴上头,她反应的都是美国的立场,包括在区域里头她要融进区域的经济整合,她要解除,就是依赖大陆这个单一市场对他们所造成的危机,那么她想要,她标榜就是说和平、民主、自由、人权这样的普世价值,要融入到西方国家,特别是美、日跟欧洲这些国家里头去,某种程度就是在呼应美国,就是愿意加入到美国的这个联盟里头,那么成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里头远东地区一个重要的棋子。所以就这点来看的话,美国对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很满意是毋庸置疑的,那么美国也希望蔡英文能够不用言语去挑衅中国大陆,但是呢立场能够维持住现在的一个情况。

所以我想,在美国的这种影响之下,台湾大概所有支持台独的人都认为,两岸关系是不用发愁的,第一个大陆也许会有外交制裁,经济制裁,但是不可能有军事制裁在,如果有军事制裁,美日是会来帮助台湾的,那么有这样不切实际的想法的话,会让蔡英文更坚持她的台独立场,也让蔡英文的支持者,她党内的支持者,她本身就是基本教育派,以及其他的党内基本教育派和党外的她的盟友,像是时代力量,这些力量围绕之下,我觉得蔡英文在未来的四年要改变她的这个台独的立场是非常困难的,她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她自己说的,我不挑衅,我多沟通,我不让大家有意外,那这几个是她可以做得到的,在这几个原则之下,她会尽量的去包装她的台独政策,她绝对不会坦言说我要透过公投自觉来主张台湾建国,现在他们已经退到就是说,我就借壳上市算了,所以它可以毫无犹豫的去拥抱中华民国,她可以唱国歌,她可以讲中华民国宪法,因为在他们的眼里头,中华民国其实就是台湾,这个也已经不止一次这么说过了,所以就我来看的话,在美国的影响至此之下,蔡英文要从台独的这个立场上头退让,大概是不太可能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张麟徽:台海不战不和最符合美国的利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0/dcb678a2-2e2d-4e23-8e4c-bd00d5e4a6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