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用一筹码将多国引进南海 图谋牵制对抗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越南现在使用了全方位的实用主义外交,用金兰湾作为杠杆,把多国引进南海,想把南海问题国际化,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凤凰卫视5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吕宁思:奥巴马即将开始的亚洲之

核心提示:越南现在使用了全方位的实用主义外交,用金兰湾作为杠杆,把多国引进南海,想把南海问题国际化,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凤凰卫视5月2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奥巴马即将开始的亚洲之行有越南和日本,那么我觉得比较值得关注的是他对越南的访问,在美越关系当中,其实奥巴马并不是第一个在美越战争结束之后,越南战争结束之后访问越南的总统,他是第三个,但是现在这个时候,他牵扯到诸多的关于东南亚,关于南海问题的时候,就非常值得关注了。且不说美国对于越南它是持什么态度,我们现在重点的关注,越南现在对美国什么态度,今天看到《纽约时报》的一个头版的文章说,越南很多人是,向美国方面表示说,第一请给我们解除全面的武器禁运吧,第二,欢迎你们回到金兰湾。这个金兰湾是什么地方?它是,要说这个南海,它像这样一个地区,像一个杏仁这样的地区,南海的东边美国是有个军港是在菲律宾,那么西边这个最重要的军港就是金兰湾。从地缘政治,从政治上来讲的话,如果美国能够金兰湾有航空母舰的话,那它基本上是从东边到西边,把南海两边就可以呼应了,那么越南,这个金兰湾以前是在,越南战争的时候它是在南越政府这边控制的,美国曾经在40多年前,在里边是海军陆战队的重要基地,是B52这个轰炸机的重要基地,也是航空母舰的重要基地。

后来呢,越南战争,美国失败之后,1979年,俄罗斯,当时苏联是无偿的使用金兰湾,然后到了2001年普京上台一年之后呢,不知道他怎么就说,他说我们放弃金兰湾的驻军了,可能当时是他不太重视这个亚太地区,也可能是他的军力不够。可是到了2012年普京又说回来,还是要和越南谈金兰湾的这个舰只停泊的问题,那么2014年实际上越南又再次的和这个俄罗斯的国防部长绍伊古谈了一个协议,就是俄罗斯的舰艇进入金兰湾是最简便的手法,那么就给了俄罗斯一个很好的优惠,他把俄罗斯引到金兰湾来,但同时呢他这次说,美国你只要给我武器全面禁运,我请美国也进金兰湾。当然,谁都不要独家说把它作为基地,美国可以自由来往,实际上在金兰湾,越南已经在刚刚修好的新的国际港湾之后,已经让新加坡和日本的舰只,军舰已经进入过了,那么所以就可以看到,越南其实它用金兰湾作为杠杆,他把很多的国家来引入南海的问题,这是为了什么呢?其实就是想把南海的问题国际化,为什么国际化呢?很明显,就是针对中国。它一个越南的小国,它无法对这样一个强大的中国。

所以它现在这个,越共十二大之后,我们都以为阮晋勇走了之后,这个亲美反华的总理走了之后,就好像阮富仲带领这个越共就跟中国就是很紧密了,其实呢最近这一段我们看出,未必如此。这个阮春福上台,这个5月份先到索契,然后回来之后迎接奥巴马,奥巴马之后,他再到日本的伊势志摩来作为列席特邀代表参加这个G7峰会,所以看到越南现在使用的一个,全方位的实用主义外交,把多国引进南海,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吕宁思:越南以金兰湾为杠杆将多国引进南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0/08d9bdf9-2e19-4ff7-b1d1-85d1d3d592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