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转折点带来生机 年广久傻子瓜子三落三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有着中国第一商贩之称的年广久,是傻子瓜子的创始人,他一生三次入狱,皆因做买卖,又三次因为邓小平点名,刚好是改革开放的三个重要转折点。凤凰卫视5月2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何亮亮:农

核心提示:有着中国第一商贩之称的年广久,是傻子瓜子的创始人,他一生三次入狱,皆因做买卖,又三次因为邓小平点名,刚好是改革开放的三个重要转折点。

凤凰卫视5月20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的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会变,得不偿失。这段《邓小平文选》上的摘录,被印(在)了一张名片上,它的主人就是有着中国第一商贩之称的年广久。他靠炒瓜子起家,是傻子瓜子的创始人。他一生三次入狱,皆因做买卖,又三次因为邓小平点名,刚好是改革开放的三个重要转折点。

1963年,年广久因为贩板栗受到投机倒把办公室的清查,之后以投机倒把罪被判入狱一年。出狱后,他为了维持生活,开始炒瓜子。又因为瓜子香脆,又善于经营,到了1976年,不到40岁的年广久就已经是百万富翁了,生意做大后,年广久请了12个帮手,这使好事者马上联想到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的,著名的七上八下的论断,即雇工到了八个就是资本主义经济,是剥削。一时间,安徽出了个资本家的流言满天飞,为此,安徽省农工委派专人到芜湖去调查,1980年调查报告被呈送到邓小平那里,他看过后明确表示,对傻子瓜子的姓社姓资的争论,要放一放,看一看。

就这样,到1984年,傻子瓜子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00多名工人,日产量达9000公斤的大厂,是当时全国雇工人数最多的个体户。很快,又有人将雇工问题反映到了上面,消息再次传到邓小平那里,他明确指出,你解决一个傻子瓜子就会变动人心,没有益处,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年广久就这样,再次被邓小平保了下来,和他一样获救的,还有全国十万多个个体工商户。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雇工问题,最终因为这番话迎刃而解。

1986年,在销售上遇到瓶颈的年广久,率先推出全国最大规模的有奖销售,一等奖是上海牌小轿车一辆,此事一出,在短短半个月内,傻子瓜子累计销售额就达到了700万元。然而,火爆的局面持续了不到一个月,国务院下发了废止全国有奖销售活动的通知。奖品不能兑现,各地纷纷退货,年广久措手不及,公司是血本无归。到了1987年底,芜湖市针对年广久的经济问题立案侦查,1991年,芜湖市中院一审判决年广久犯有流氓罪。然而,另年广久没有想到的是,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讲话中再次提到,傻子瓜子不宜动,否则会使人们怀疑政策变了的观点,这使得年广久第三次无罪脱身。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傻子瓜子 三落三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0/b2291b28-75ba-4d82-9635-c9b9faa9336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