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欧美炒中国钢铁纠纷 背后有大阴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朱文晖讲到,欧美联手起来,通过新闻舆论的炒作,然后再议会再投票,它是一个经典的案例,就我们不要把这个事情看得特别简单,你比如说两三个月前,OECD那边说,大家全世界要开个会,来怎么讨论限制这个钢铁的产能,来反对大家搞倾销,当时可能我们还不太在意,那现在从那个事件开始,会发现它其实,你不能说它是完全有组织有预谋,但你看这整个结果的情况来看呢,我们不得不说它有一个很大的阴谋。

核心提示朱文晖讲到,欧美联手起来,通过新闻舆论的炒作,然后再议会再投票,它是一个经典的案例,就我们不要把这个事情看得特别简单,你比如说两三个月前,OECD那边说,大家全世界要开个会,来怎么讨论限制这个钢铁的产能,来反对大家搞倾销,当时可能我们还不太在意,那现在从那个事件开始,会发现它其实,你不能说它是完全有组织有预谋,但你看这整个结果的情况来看呢,我们不得不说它有一个很大的阴谋。

凤凰卫视5月1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我们再来看看国际的角度来看,实际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这个钢铁产业似乎都遇到了一个困境,就是产能过剩,所以在中国的钢铁产业,似乎往往也会受到,比方像欧美一些地方的这种,比方说贸易壁垒,或者是反倾销等等这种纠纷,让中国的产业会出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一些停滞,朱先生怎么来看这样一种情况,这种比方说,欧美炒作中国钢铁这种纠纷是在政治上或者经济上,都会对欧美来说有一定的优势情况吗?

朱文晖:其实就是,昨天其实美国的商务部刚刚又通过了对中国来的,叫冷轧扁钢,一个522%的这个进口税,它是双反,就是反倾销,反补贴,加到一块,那其实你想想看,中国的成本至于那么低吗,我至于那么贱吗,非要你加五倍才到我真的这个成本,所以你综合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因为我以前是学国际贸易的,我就想到一个,就说我们现在搞外交也好,搞这个经贸也好,就咱们很多学生,在研究这些事情,就怎么样把一个具体的商业个案炒作成一个外交的世界。这个,欧美联手起来,通过新闻舆论的炒作,然后再议会再投票,它是一个经典的案例,就我们不要把这个事情看得特别简单,你比如说两三个月前,OECD那边说,大家全世界要开个会,来怎么讨论限制这个钢铁的产能,来反对大家搞倾销,当时可能我们还不太在意,那现在从那个事件开始,会发现它其实,你不能说它是完全有组织有预谋,但你看这整个结果的情况来看呢,我们不得不说它有一个很大的阴谋,为什么呢?因为你这个事情炒得很热之后呢,英国说了,我市有个钢铁厂,它是个小镇,几千个人,就靠这钢铁厂吃饭,如果它关了之后,我们全部都失业了。所以那个,英国的这个财政大臣就找中国说,就跟你们讲,其实中国没有向他出口那么多,那全世界都是低价,然后大家都说要减产能,要中国去签那个字,那中国说了,我减的产能比你们加起来都多得多,你们说几千人失业,我中国这一减这钢产能,可能是几十万人,上百万人失业,但是他们不管你,他们就把这个炒作完之后,就说是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往外输出是个祸水,那么现在要给它市场经济,地位的待遇,这个不能给它,所以欧盟就开了这个议会,通过一个决议,说不同意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理论上讲就是说,今年2月11号,那么中国就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从现在这个情况来看,经过这么一炒之后,我想美国的国会等等,他们都会得出同样的结论,不能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咱们的外长它是怎么表态的。

李亚倩:的确,朱先生刚刚有特别提到,就是说在这个外交方面,我们看到外交部长王毅,其实它之前也是跟法国的外长艾罗有举行了会谈,他就针对这个部分,也就是说反对欧洲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这个部分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到底实际的话是怎么说的?

朱文晖:所以他说呢,要遵守承诺,其实中国怎么办?中国我觉得它特别简单,你不要指望他承认你市场经济地位待遇,我们就事论事,WTO,这个市场经济地位待遇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说,你这个,在反倾销中国产品的时候,到底算中国是不是倾销那个成本,由谁来进行核算,那么如果不是市场经济的话,中国钢铁的成本由谁核算呢?它找个第三国,任意性很强的,比如说找个土耳其,找个印度,来一核算说你的成本比那个,它的成本比你这个要价格要高得多,所以要收你300%,500的反倾销税。那我们现在就争取一个事情,就是说你,争取在中国的成本核算就足够了,因为你不能够指望美国也好,法国也好,欧洲也好,他们说中国市场经济,他们不会说的,因为他们一说之后就意味着,有两种市场经济体系,中国是一种,他们是一种,所以他们肯定不会说这个话。所以我们现在就踏踏实实的,实实在在的在反倾销问题上一定要坚持WTO的承诺,就是用中国的成本来核算,而不是用第三国的成本来核算,我觉得这能解决问题。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朱文晖:欧美炒中国钢铁纠纷 背后有大阴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9/86919432-46dc-4d2e-9173-1d25386e29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