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杜特尔特或中止南海仲裁 奥巴马这下坐不住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何亮亮先生指出,菲律宾目前最大的任务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因此美国所担忧的杜特尔特为了促进中菲贸易交流合作而中止南海仲裁,是有可能的。凤凰卫视5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何亮亮

核心提示:何亮亮先生指出,菲律宾目前最大的任务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因此美国所担忧的杜特尔特为了促进中菲贸易交流合作而中止南海仲裁,是有可能的。

凤凰卫视5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作为在香港这边的媒体,我们更关心的是杜特尔特他的有关南海问题的一些主张,是不是有可能变成现实。我注意到,昨天,昨天这个奥巴马总统跟杜特尔特通了一次电话。

林玮婕:通电话了。

何亮亮:你说为什么要通电话?因为他已经注意到,杜特尔特已经对菲律宾提出的这个南海仲裁案,已经有了一个。

林玮婕:有点反悔的感觉出来了。

何亮亮:对,因为他的职能跟他经济,你作为总统你可以要求停止这个仲裁,因为这个仲裁是菲律宾提出来的,那我提出来仲裁,我可以要求撤回这个仲裁,而且杜特尔特不仅是在仲裁的问题上,整体在,由于这个阿基诺三世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了跟中国对抗,而且以此得到了美国、日本,甚至其他国家,包括越南等国的这个,最主要是美国。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中菲关系这样的一种不正常的局面,而从这个总体来讲,杜特尔特是希望改变这个现状的。那杜特尔特这个讲话真的是跟特朗普有点像的,就这种,就刚才你也提到的,就是如果中国能够帮助菲律宾建铁路的话,我可以闭嘴。就是南海问题我会闭嘴。

林玮婕:我闭嘴。

何亮亮:这个一般的,我们说一个新当选的领导人不会这样说话的,而且他当选以后,跟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有一次见面,中国大使还向他赠送了一些书籍等等,这是一种友好的,他不是跟每一个国家大使都见面的。那么,美国人紧张了,其实美国很在乎这个南海仲裁案,很希望菲律宾能够继续为美国所用,其实杜特尔特,其实菲律宾人对美国态度非常矛盾,他们又很亲美,很受美国影响,可是另一方面它也有反美的一面,我们知道上世纪90年代,正是菲律宾国会通过的这个决议,而这个决议是代表了民意的,就把在菲律宾的美军的基地全部就中止了,结果又是他们把他们请回来,这种大起大伏的这个变化,实际上也比较少见的,这东西怎么讲,我觉得跟菲律宾民族是有关系的。

好了,所以你看这个奥巴马他有点坐不住,他并不是说,每一个新当选的这个总统他都会打个电话去,他就是希望,实际上就,当时讲话的内容其实没有公布,我相信即使外交语言的话,他大概也是希望杜特尔特在菲律宾有关南海问题上的政策,不要有太大的变化。

林玮婕:和美方站在同一条线上。

何亮亮:对,至少不要有太大的一个变化。那么你由此也就看得出来,美国这个担心是有可能发生的。我觉得从杜特尔特自己的角度来说,他首先关心的问题其实不是南海问题。第一个,南海,菲律宾已经占了,根基中国的说法,在南海这个岛屿当中,越南占了28个岛,占了28个,应该是属于中国的岛屿,菲律宾是占了8个,就是占据。那么这8个岛屿,它对菲律宾目前来说,它对菲律宾的影响并不大,菲律宾也知道,如果中国是据理力争,双方如果陷入一个对抗的话,对菲律宾其实没有好处。

林玮婕:没有好处。

何亮亮:对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这个杜特尔特来说,他作为一个新的总统,他最重要的任务其实是什么,还是。

林玮婕:发展经济。

何亮亮:对了,反贪,打击犯罪,发展经济,提高民生。而要做到这点,他必须有一个和平的,好的环境,那么其中也包括跟中国要有比较好的关系。因为中国会是菲律宾,中国其实近几年一直是菲律宾主要的贸易伙伴,那么如果,而且菲律宾我们知道,虽然在由于南海问题,中菲关系已经陷入紧张,其实菲律宾还申请加入亚投行,中国也没有说因为我跟你在南海问题有争执,我不同意你加入,它也是亚投行的成员。菲律宾的这个基金还是比较落后的,那么其实就在阿基诺三世,以及阿基诺三世之前的这个,前一个总统,这个中国和菲律宾的经贸关系是越来越密切,后来由于南海问题受了一些影响,那么现在你从这个杜特尔特这个角度去看,如果能够,比方说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当然菲律宾也是在里面的,历史上菲律宾跟中国的经贸关系非常密切,大批的华人到菲律宾,以前叫吕宋,那也是在西班牙人到吕宋之前,菲律宾的这个近代的,我们说整个国家,它的这种商业的网络,根据王庚五(音)教授,原来港大教授王庚五教授,包括菲律宾、印尼这些地方,就是南洋,我们只是说它南洋,都是由华人来开拓的。那么这是古代,这是在明朝、清朝的时候,那么在现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菲律宾跟中国有一个,我们说就是一个稳定的,正常的一个关系,如果有大量的华人资金可以来到菲律宾,那对菲律宾的经济,再一次的起飞有莫大的帮助,那作为这一点的话,杜特尔特作为一个很务实的总统,因为你看,他无论是反贪也好,打击犯罪也好,吸收外资也好,它都是一个很务实的一个做法,但这个只是他用一种比较。

林玮婕:草根性的方法来表达这些。

何亮亮:对,比较这个,甚至不正确的这种说法,但是老百姓爱听,但是他知道做了总统以后,那就不是放言高论的问题了,就是实际去做的,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的观察是,中国也在观察他。因为确实,一个政治人物上台前和上台后不会完全一样,但是我觉得,以及从奥巴马为什么要急着给杜特尔特打电话看得出来,美国已经在担心,菲律宾的新总统可能会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一个新的对策,那是为了菲律宾的利益,但是跟中国说的,就是和平,直接谈,我跟你直接来谈,我们不要仲裁,也不要第三国的介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何亮亮:杜特尔特或中止南海仲裁引美忧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9/9b971184-cc88-4ea8-ab26-c5cb1979331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