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年代 唯成份论使得出身成为择偶首要条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上山下乡这四个简单的字,一年又一年,以送别的泪水和遥远的思念牵动着千百万,悲欢离合的中国家庭。骨肉亲情从来没有这样被大规模地撕扯着,同样一年又一年越来越多的知青意识到,昔日居住的城市已经成了

核心提示:上山下乡这四个简单的字,一年又一年,以送别的泪水和遥远的思念牵动着千百万,悲欢离合的中国家庭。骨肉亲情从来没有这样被大规模地撕扯着,同样一年又一年越来越多的知青意识到,昔日居住的城市已经成了地平线上不可企及的风景了,每一次探家那些大包小包的行李,也只能让他们自己觉得自己真的更像是个外乡人,他们挣扎着在那些遥远的地方成家立业。他们轻易许诺走出的那个城市,反而成了他们想回却根本回不去的家了。

凤凰卫视5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有人说知青的爱情,诞生在一片浮土之上,爱情在他们的世界里,要容易得多,但是也危险得多,因为无论男知青还是女知青给他们选择的条件并不多,没有了城市那些丰富的诱惑,这些年轻人就像是共同生活在一张风雨飘摇的大船上,只要对方的一丝青睐,都有可能变成爱情。如果真的有心你会用过去有过的一面之交,或者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什么关系,立刻化成一张走向爱情的通行证,而当这张通行证的终点是婚姻的时候呢,他们又将面临新的挣扎了。

广东知青:农场举办简单婚礼 收到的礼物大部分是毛主席著作

解说:这是一张珍藏了30余年的结婚证书,它的所有者叫林美琼,1966年年仅15岁的林琼便不顾家人的反对来到海南,她的想法很简单,扎根海岛为国种胶,因此在1973年她和同在一个农场的知青邓伟雄结为了夫妻。

林美琼(广东知青):所以我就那么早就结婚了,我就没想到没准备说要回来了,就觉得一辈子在那里了,这样想的。所以我就觉得扎根农场就要开花结果了嘛。

解说:扎根海岛为国种胶就这样,一句口号让两个深在异乡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

林美琼:我爱人就把我载在单车尾,这样去到团部去办这个结婚证,迷迷胡胡的,不知道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呢反正,那时候也不是很成熟这样,发证的人就说你们要好好团结,要互相帮助这样讲了,也不会说什么祝贺你这样的,都这样好像教育给你上政治课一样的。

解说:他们在农场举办了简单的婚礼,收到的礼物大部分是毛主席著作,招待客人的也只有瓜子和茶水,但他们却像过节一样快乐。

林美琼:我们就叫他们都来吃吃糖啊,那挺高兴的,拿着那个饭盒啊什么啊凳子,都打起来唱“那个金色的太阳”就唱那个毛主席的歌啊,就跳啊,就狂现在叫狂欢、狂欢了一个晚上。

解说:有人说知青的青春,是一段如花的季节,但知青们自己并不这么认为,虽然在知青中像林美琼这样在海南当地结婚的占少数,但是这段背井离乡的岁月,却加速了他们成熟的脚步,爱情依然如期而至,只不过那个时代的爱情多了份艰难和无奈。

胡展(广东知青):你对某些女同学有好感,肯定会有的,但是不敢,不敢想这个事。

杨丹瑛(广东知青):我说我不相信我会在海南一辈子,我绝对不会在海南一辈子,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都很压抑。

解说:照片中这位翩然起舞的女孩子叫宋晓琪,1969年来到海南保险农场从事宣传工作。

宋晓琪(广东知青):当时我演的那个角色那个角色叫,那个小话剧叫什么名字我都不太记得了,但是我就记得,当时我在里头演了一个妻子,年轻的妻子,但就因为那里头有些细节要,比如说他要出门了我要对他说快去快回什么的这样,都能让我心动,我那时候,因为我们那时候一个是不懂,另外一个那个分为当中让我们满怀着向往,但是又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解说:那是个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的革命年代,信件成为当时表达爱情的最常见的方式。

吴衍(广东知青):嗯,写好多革命的诗歌,他不是不会很露骨地说,我爱你什么的。

宋晓琪:他们都特别含蓄,就是那是,首先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都讲了很多的完了以后才开始讲讲你最近怎么样啊什么之类的。

胡展:好像我们这里头是十几个知青有四对了,我们有四对了,十几个知青里面有八个人。

解说:她叫李铁军1968年来到海南西七农场,当时她刚满18岁,是个肯干能吃苦的铁姑娘,很快她就成了连队的副指导员。

李铁军:都是卖着命去干,没有说偷懒的,想着怎么把那个青春就是贡献,贡献出来了,来了一车大米没人下怎么办,两百斤重我才多少,我不到一百斤,两百斤的大米一扛就上去扛上去就放到仓库。

解说:就在李铁军拼命奉献青春的时候,同一个农场的小伙子罗鹏雄却在暗地里怀着既崇拜又担心的心情观察着她。

罗鹏雄(广东知青):一包大米是两百斤,扛完以后没多久她就腰痛了。

李铁军:刚开始就是觉得腰疼,老觉得腰疼。

解说:过渡的体力劳动,让年轻的李铁军吃不消了,1973年她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那年她刚刚23岁。

李铁军:听了以后整个人都抽筋了,比较难过就想到哎呀,我这一辈子就不能干重活嘛,那怎么才二十几岁,怎么也不甘心。

罗鹏雄:人是很好的一个人,结果得了这个腰椎间盘突出,那个腰是弯的,是打S型的看到很可怜。

解说:罗鹏雄慢慢找机会接触生病中的李铁军,一方面他想帮帮这个要强的女孩子,另一方面,他也一直对李铁军充满了爱慕之情。

罗鹏雄:她也接受我的帮助,从这一步我觉得是可能就开始了,后来到最后发展到最后,就是说可以,就1973年的时候,就跟她确定这个关系了。

解说:罗鹏熊和李铁军确定爱情关系是1973年,也是李铁军被确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的那一年,这不得不让李铁军充满了不安。

罗鹏雄:后来她就提出她说我现在身体状况你考虑一下,是吧,我说我是不害人的。

李铁军:开始的时候我还是,还是不想的不想拖累人家,自己怎么样就可以了。

罗鹏雄:后来我说我已经考虑清楚了,我就觉得你由于你的身体问题,我觉得我需要帮你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帮,并且这个帮不是短期的是不是。那一帮就是一辈子问题的嘛。

李铁军:在这个时候他就向我提出来了,愿意照顾我一辈子。

解说:从此罗鹏雄开始带着李铁军到处求医问药,但是几乎没有药物可以使腰椎间盘突出彻底好转,唯一可以缓解病情的办法就是推拿按摩。

罗鹏雄:医生跟她按摩的话,医生跟她牵引的时候,我在那里偷看、偷师,回来了之后我就照套是吧,按到哪里她觉得哎对对对,你现在按跟医生按一样那我就知道这个穴位对了。

李铁军:他一直给我按摩,结婚以后就一直给我按摩,一直按到现在,目前还在按。

解说:自从1973年他们结婚以来,罗鹏雄每天都坚持给妻子做半个多小时的腰部按摩,这一按就是30多年,虽然李铁军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但她的脊椎已经恢复到了正常形状,现在已经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在西北的大漠戈壁和知青们一起劳动的,还有历次运动中所谓的反革命右派分子以及劳改犯,在兵团习惯上把刑满释放人员称作为新生人员,知青们头三年的津贴是供给制的三五八块,而新生人员作为农场职工,拿的是几十元的工资,当年安康所在的连队,就有一位上海女知青,和在连里放牛的新生人员生出事端。

为了上海知青 劳改的判刑的都有

安康(新疆原农一事5团知青):那么他们的岁数都很大很大了,对吧,有一次我听说就是,这个是事后我才完全知道了,这个女的就是说月经不来了,不来了以后,就大概在宿舍里面讲了,一讲传开了,传开了以后放牛的那个姓王的那个刑满人员自杀了。死掉了以后这个事情弄大了,弄大了以后我们团里面,那个政法股的股长来了,来了以后开大会,开大会把枪就在桌子上啪一放,啊不像样,跟上海这个女青年搞七搞八,还说他这个自杀,他说他这个自杀是畏罪自杀怎么怎么。

何立云(新疆原农一事14团老职工弟子):很多上海青年,在这个上海青年里头他们是排长,就为了和上海青年这个搂搂抱抱,人家反映有关系,这个蛮多的,像我们就为了这个上海青年,劳改的都有,判刑的都有。

赵国腾(新疆原农一师副师长):因为上海青年支援新疆十万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政治任务,我听说个别团场,在上海青年身上犯作风问题的也有,但是师里头要求一犯作风问题马上你这个连长撤职到底。

解说:尽管在军事化的管理下,但异性的吸引还是会悄然滋长。

王祖烔(新疆原农二师34团知青):树林子咱们种的树不形成了防风林带吗?到里头去走一走,说说悄悄话,站在一棵树边上手扒拉扒拉,无意识地剥剥树皮,这叫剥树皮是吧。

朱静华(新疆原农一事14团知青):那一谈恋爱怎么办呢?哎呀真的就是在这个森林里面,麦场垛里面就是两个人就是这样幽会了,男女之间总是这样吧。像我们连队里有几个人,在1968年的时候就怀孕了,怀孕了以后那时没有结婚证明的,也没有结婚证书的领导上就不批的,那他们还是住在单人宿舍里面,两个人还是分开的,那这个小孩怎么办,生了小孩,月子里面也是在集体宿舍里坐的。

王祖烔:这女的还住在集体宿舍,带着个儿子,那么集体女同胞就帮她,她这个孩子有很多阿姨,但是他没爸爸,因为他的爸爸不能去管他,他的爸爸只能有时候就帮着提点水。

知青三年供给制解除 开始了那个时代特有的恋情 

解说:到1968年知青们的三年供给制解除了,转为农场的正式职工随之解除的还有禁止婚恋的束缚,艰难的环境,互帮互助的男女,开始了那个时代特有的恋情。

余加安:结婚呢也很简单,怎么结婚很简单呢,家里两个人的铺板一拼。

李小女:不我们结婚是。

余加安:两个箱子一拼就是。

李小女:三家三对一起结婚的,一起结婚,就是上面没有照片的。

余加安:他都敲个章子就是。

李小女:就敲个章就行了。

余加安:它那个章子是新疆建设兵团的。

李小女:真的,脑子里以前我没有想过,要跟他谈的,他们都是单身汉吃不饱,我在托儿所里呢,我们三个女孩子呢,就是那个包谷粉可以秤一点回来,自己做糊糊什么,他们就是一顿一个馍馍,吃完了就没有了,但是他们有时候肚子饿了吃两个,就是你中午把晚上的饭都吃掉了,他就到月底呢就没有饭票了,就经常是这样。但是我们女生呢就是觉得怪可怜的,就是有时候他们就没吃的,我就做点糊糊叫他们男生来吃。

安康:好多女孩都这样子的,把馒头自己吃上一点,吃上一半还有一半呢把它切成片晒干,晒干晒了干以后,有的时候就现成马上就给你吃,有的时候她晒成干到时候呢给你们男的吃。

毛国腾(新疆原农一师后转农三师知青):为了面子上给我们过得去,不是把一块块给我们剩下的,而是12个人,大家比如说吃7个或者8个,剩下4个整块的四个脸盆端来,端来也不是说她就放在那个窗台上,外面的窗台上或者放在你门口,然后叫一下。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18凤凰大视野 中国知青民间记忆(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8/8bd1ceb2-1134-453a-a1bd-134db83b637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