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香港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起独特作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香港贸发局协办,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央政府希望香港以更广阔的

核心提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香港贸发局协办,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央政府希望香港以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鼓励香港积极主动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

凤凰卫视5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主办,香港贸发局协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领袖决策官员和国际机构代表做演讲嘉宾,1000多名来自银行金融航运物流跨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法律界专业人士和商界领袖出席,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香港具有区位优势,开发合作的先发优势,服务业专业化优势以及人文优势,中央政府希望香港以更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鼓励香港积极主动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中。

林玮婕:到底张德江委员长的话要怎么样去解读,到底给香港怎么样一个指引呢,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进一步的点评分析,何先生你好。

何亮亮:你好。

林玮婕:何先生我们知道张德江委员长在抵达的第一天他在机场停机坪就表示说,他这一次就是要听看讲,所以外界也非常关注他到底讲了些什么,因为在停机坪的时候他是说他只讲一点点,因为他后面会有更多的讲话,外界就非常关注说,他今天在这个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讲话,因为过去我们知道其实一带一路推出之后,其实无论是沿线的国家地区包括了香港在内,他也很希望能够找到自己一个定位点,能够让未来发展更大,这一次的讲话给香港什么样的启示。

何亮亮:张德江这次到香港来视察,当然今天上午这个论坛是一个重头戏了,甚至可以说他首先他是为这个而来的,而且他既然来的话那么就把这一次的香港之行就定为视察之行吧,那么今天上午这个讲话我看这个现场的转播呢,觉得这个讲话时间点,一个是篇幅也掌握的蛮好,就半个小时左右,因为他必须在这半个小时里面呢,把什么是一带一路,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那么然后一带一路给香港带来什么,香港在一带一路能够发挥什么作用,我觉得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说要言不烦把这个都表达清楚了,而且这一篇讲话呢我觉得他是针对三个不同层面的受众的,第一个就是香港,香港社会,香港还有相当一部分老百姓其实他们不知道一带一路是什么,政府知道,商界也知道,他们很敏锐他们知道这里有商机,那么是对香港的民众,那么通过这样的一个演讲通过媒体的报道,我想会使更多的香港人知道,什么是一带一路,而香港在从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第二是对中国内地来说,为什么?

因为近年来呢一方面由于香港本地的形势比较复杂,经济增长放慢了,政治形势也比较复杂,出现了一些冲突等等,那么内地的那么也有一些令人不愉快的现象,比方说少数人的这种抵制内地游客等等,这样的话也在内地的民众当中形成了一种对香港的一种负面的看法,我也听到甚至有内地人跟我说,香港有真正了不起什么等等,那么其实呢香港是有他固有的优势的,这是优势在,所以张德江的讲话呢,他通过媒体的传播当然也可以让内地的民众知道,香港为什么还有四大优势,这个优势是什么,那么也就是说,内地在中国我们说中国吧,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时候呢,香港可以起很重要的一个作用,而这个作用呢是大中华区其他地方不能够起的,比方说台湾,台湾也会有它的作用和地位,但是香港这些优势是台湾所没有的,也是内地的任何一个大城市北京也好,上海也好,深圳也好也没有的,所以可以让香港以外的华人了解香港目前优势。那么第三个,我觉得他也是说给国际社会听的,因为一带一路的沿线的国家包括40多个国家,那么这些国家一部分吧都在这次参加了这一次的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而这些国家呢普遍的他们都希望从这里找到他们自己发展的机遇,因为来自中国的资金、技术这种项目的参与可以带动他们经济的发展,但是如何由一个高层领导人来表述这个,而且又在香港这个地方主持这个论坛,所以为什么中国会派出一个高层的领导,中国的第三号的领导人物来参加这个论坛,来发表这样一个主旨演讲呢,也可以让国际社会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更多的了解一带一路。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何亮亮:香港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起独特作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8/5be77c4e-dbbe-43b8-9051-9182cb31b9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