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虎城后代赴美探望张学良 百岁老人对西安事变讳莫如深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杨瀚,今年62岁,杨虎城长子杨拯民的儿子,他曾经两次专门赴美去探望张学良,原本想的就是拜访祖父的故交。可是,和这位世纪老人的见面还是让杨瀚的心里产生了巨大的疑惑,因为比较出乎他意料的是晚年的

内容提示:杨瀚,今年62岁,杨虎城长子杨拯民的儿子,他曾经两次专门赴美去探望张学良,原本想的就是拜访祖父的故交。可是,和这位世纪老人的见面还是让杨瀚的心里产生了巨大的疑惑,因为比较出乎他意料的是晚年的张学良在经历了那么多年之后,对曾经同生死共患难的杨虎城的后人第一次见面,表现得极为的客气和冷淡。大多数时候是沉默以对的,似乎对某些事情讳莫如深。

凤凰卫视5月17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99年6月6日,美国夏威夷,99岁的“少帅”张学良一如往常来到一处教堂做礼拜。刚一进门,一名东方面孔的中年男子就迫不及待地走了过来。

杨瀚(杨虎城孙子):因为他很多人不愿意见,见我的时候,事先应该是没给他打招呼,突然就说这是杨虎城的孙子来看你了。他一听杨虎城,身子抖了一下,打个机灵,就很吃惊有点。

解说:西安事变后,张学良遭受了长达50多年幽禁的生活后,于1990年获释,定居美国。当年与杨虎城一起发动的那场“兵谏”改变了他的一生,杨瀚的突然到访是西安事变过去半个多世纪后,张杨两家的首次会面。然而,面对眼前这位杨虎城的后人,99岁的张学良的态度却令人玩味。

杨瀚:陪他一起到海滩散步,在夏威夷,一个小时吧。他没有什么话说,我当时以为他就是老年痴呆了,因为九十九了。第二年我又去了,他举行了一个餐会,也搭了主席台,他在台上就坐,我们在台下第一排。没想到他在那个会上发表了即席讲话,讲得头头是道。所以这一下就把我原来的印象就推翻了,这脑子,人家不痴呆,并不老。

陈晓楠:不是不能说,而是。

杨瀚:不想说,所以从那儿回来以后,冷静下来,我就琢磨这里面还是有些原因的。

陈晓楠:杨瀚,今年62岁,杨虎城长子杨拯民的儿子,他曾经两次专门赴美去探望张学良,原本想的就是拜访祖父的故交。可是,和这位世纪老人的见面还是让杨瀚的心里产生了巨大的疑惑,因为比较出乎他意料的是晚年的张学良在经历了那么多年之后,对曾经同生死共患难的杨虎城的后人第一次见面,表现得极为的客气和冷淡。大多数时候是沉默以对的,似乎对某些事情讳莫如深。那么这也引起了杨瀚对祖父和张学良之间关系的巨大的好奇,虽然身为杨虎城的后人,但是在见到张学良之前,其实杨瀚本身对西安事变,还有对他的祖父的这个了解和大多数人一样是知之甚少的。所以从美国回来之后,他就阅读了各种各样的历史资料,在这一过程当中,他的确是发现,在众多有关西安事变的书当中,对于“少帅”张学良的研究浩如烟海。可是对于事件的另一主角杨虎城大多是寥寥几笔,鲜少有深入细致的描述。于是,作为杨虎城的后人杨瀚就决定给他的祖父写一本传记。这个时候,其实杨瀚已经是年近半百了,但是他才觉得,他是第一次有机会真正走近了他的祖父,也是第一次真正有机会走近了西安事变之后,杨虎城鲜为人知的命运。

解说:2006年,经过多年的查阅史料和走访亲历者,杨瀚出版了祖父的传记《杨虎城大传》。这是迄今为止对杨虎城生平记录最为全面、详实的著作。在书的第一页,杨瀚写下了自己儿时对祖父杨虎城最初的认识,记得在我记事后不久,初冬时分的一天,家里大客厅里正前方的桌子上摆起了一个身穿西装、戴眼镜男人的大幅照片。照片前摆起了香案和一碗菠菜制作的面,当天许多大人陆续聚集到家里。

杨瀚:很多他的老部下那时候都活着,就聚集到我祖母家去祭祀他,我就被人安排在站在大人的最前面,看着一个照片,是他穿西装的照片,给他鞠躬,给他这个,我觉得很奇怪。那时候啥也不懂,小孩,但是印象一直记到现在,几十年了,记到现在。

解说:作为将门之后,少年时的杨瀚却丝毫没有任何优越感,从小到大,父亲很少提及祖父的名字,而小杨瀚偶尔在历史课上听到杨虎城的名字时,也都会感到一种莫名的纠结和紧张。

陈晓楠:在教科书上,他是绝对一个正面人物的。

杨瀚:但是文革中,因为我们在那时候处在文革中,文革中也是两种说法。一种说法就是烈士;一种说法就是大军阀,一个很矛盾的。

陈晓楠:所以对你父亲来说,索性这么大的事儿就不提。

杨瀚:就不好提,他也不好提。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里面,对他(杨拯民)的认识也是这两种人。

解说:文革中,因为出身问题,杨瀚的父亲杨拯民成了批斗对象,尾骨被打折的他几次想要自杀。一天,几近绝望的杨拯民突然把儿女们叫到跟前,以交代后事的语气向他们谈起了自己的父亲。他从杨虎城领导农民起义、参加北伐、主政陕西,一直讲到西安事变后,即将流亡海外的杨虎城与年16岁的他彻夜长谈的情景。

杨瀚:希望他能安心读书,至于信仰的问题他不反对,但是希望他把知识学好以后,就是社会经验再增加一些以后,再确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像诀别一样的,政治遗嘱一样的跟他有一个教会。

陈晓楠:那一幕以后,后面他们确实是没有再见面了。

杨瀚:没有见面,再没有见面,永别了,就是永别了。

陈晓楠:那你父亲回忆起这一幕的时候,你还记得吗?跟你们讲的时候。

杨瀚:很激动,讲到一定程度他就讲不下去了,停一会儿再讲。

解说:1938年,与父亲诀别后的第二年,杨拯民去了延安抗大,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后,历任陕西省副省长省委书记,对于自己的父亲杨虎城和与他一起发动西安事变的张学良,杨拯民始终有着一种复杂的情感。

杨瀚:我父亲小的时候,就十几岁的时候,在西安事变的前夕,张杨来往很密切,有些活动也带着我父亲。张学良亲自开车,我父亲坐在张的边上,就是副驾驶位置,张学良就开玩笑,说你好威风,我给你当司机,你爸给你当保镖。这几十年,我父亲对张学良还是很关心的,就是从那时候他在台湾被软禁的时候,经常也是通过各方面去了解他的情况。

解说:1990年代初,得知张学良重获自由,杨拯民曾多次准备赴美探张,但终因身体原因未能成行。1998年,杨拯民去世后,杨瀚遵从父亲的遗愿,经张学良侄女的引见,两次赴美看望这位祖父的故交。然而,晚年张学良的沉默却让杨瀚对祖父经历的那段历史产生了巨大的困惑。于是,年近半百的他开始了对西安事变的研究。

陈晓楠:你看所有这些资料的时候,是不是都在不断地回想他的那个表情。

杨瀚:对。

陈晓楠:看得越多,你可能觉得那个表情。

杨瀚:对,就是一个很自然的。

陈晓楠:很深意。

杨瀚:很客观地反应了就是为什么会出现后来这个结局,经过几十年,因为前几十年已经发生过很大的这个问题。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2016-05-17冷暖人生 杨虎城之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7/05e425a5-68c9-4175-b883-d84dcea7f34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