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美再通过“六项保证”鼓励“台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华盛顿国会通过了一个决议,就是要求把对台就台湾关系法还有六项保证作为以后美国对台关系的一个基础。

核心提示美国华盛顿国会通过了一个决议,就是要求把对台就台湾关系法还有六项保证作为以后美国对台关系的一个基础。

凤凰卫视5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距离蔡英文宣誓就职520那天还有三天了,那么这些日子大家都在关心或者是关注这个蔡英文在她的就职演说当中是怎样的阐述她的两岸立场,她是不是承认九二共识,因为毕竟这个执政党他长期以来他是有台独倾向的。那么就在这个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国会还有通过了这样的一个决议,就是要求把对台就台湾关系法还有六项保证作为以后美国对台关系的一个基础,那么台湾关系法我们都知道了,那么美国对台湾的六项保证是什么呢?这个就是在1982年里根访问中国的时候和中国签订的第三个公报,就是817公报的之前他当时就是一方面在北京想加强和北京的关系,另一方面他又派当时的外交家外交官李洁明当面的向蒋经国先生说了转达了里根总统的六项保证,就包括呢不设置对台停止售武的日期,不再对台售武之前是告知中国方面,中国大陆方面,不修改台湾的关系法,不在台湾和大陆之间扮演调停角色,要不会去逼着台湾去和大陆进行谈判等等,也不会改变对台湾的主权立场,这个其实是当时为了安慰蒋经国让李洁明去给他做了一个口头的保证。

那么这个保证呢据李洁明回忆说呢,当时是国务卿苏尔兹和国防部长温伯格他们的国安会的人确实是有一个费浩伟就是叫Feldman,当时他也是一个对台湾的一个外交官,他写的这样一个一些四句话,那么他们最后就放在国安会的保密箱里。实际上就是在那个时候呢,里根一方面因为当时冷战还没有结束,他急于跟中国大陆恢复,急于和中国大陆建立良好的关系,同时呢在东亚的冷战格局当中他又很需要台湾,但是呢这可以说三十四年之后,又再次的又把这个六项保证由美国的国会来通过这项决议的话呢,显然这是对有台独倾向的执政党进行一种鼓励,那么也是美国的一些亲台的政客们在台湾的院外的游说集团,特别是有台独势力集团的鼓动之下作出这样的一个决议,这个决议实际上呢是没有什么法律的意义的,但是呢无疑它应该说是给台湾的一些人特别是有台独倾向的人,一个很大的鼓励。就连国民党的政府他们也感到很高兴,其实呢从4月20日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这项决议到今天通过,现在还是马政府的涉外部门,那么他们认为呢这也是一个他们长期工作的结果,但实际上他们的想法是和台独是肯定不一样的,他就是想维持两岸的稳定,但是不管怎么样美国这样的做法的话,实际上是在台海的问题上呢,又制造杂音,但是呢520之后美国的对台关系应该还是由白宫,他们应该是应该比较清醒的,所以克里就对王毅再三表示,美国是不支持台独的。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责任编辑:姚熙雅 PV072

标签:美国 台湾

吕宁思:美再通过“六项保证”鼓励“台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7/147f458f-e319-4211-9c0b-75ddde231aa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