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项南率先提出“松绑放权” 开国企改革政企分离之先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的初期,项南在福建率先提出了“松绑放权”,呼吁扩大企业自主权,开了全国国企改革政企分离之先河,项南在主持福建工作时是“伸出了两只手&r

核心提示:在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的初期,项南在福建率先提出了“松绑放权”,呼吁扩大企业自主权,开了全国国企改革政企分离之先河,项南在主持福建工作时是“伸出了两只手”,一只手是向中央要“三权”人权、财权和地方立法权,同时,另一只手是向下“放三权”,也就是人权、财权和经营管理权,并为地方和企业“松绑放权”,这在当时是石破天惊之举。

凤凰卫视5月1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福建和广东是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但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福建的各项工作依然徘徊不前,与中央的设想差距很大,当时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向邓小平郑重推荐,由项南主持福建工作,项南是胡耀邦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时的得力助手,项南上任后,全面贯彻邓小平所倡导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尤其是对待改革开放的问题上,他努力打破禁锢在人们头脑中的精神枷锁和僵化思想,面对当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步履蹒跚的现状,项南策动了后来轰动全国的给国有企业“松绑放权”的大变革。在改革开放和思想解放的初期,项南在福建率先提出了“松绑放权”,呼吁扩大企业自主权,开了全国国企改革政企分离之先河,项南在主持福建工作时是“伸出了两只手”,一只手是向中央要“三权”人权、财权和地方立法权,同时,另一只手是向下“放三权”,也就是人权、财权和经营管理权,并为地方和企业“松绑放权”,这在当时是石破天惊之举。正当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艰难地进入第五个年头,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国有企业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的束缚,生产经营没有自主权,这使得企业和工人们既无活力,也无动力只有压力,被人们形容为是“五花大绑”。

在1980年和1981年,两年的广交会上,外商在与来自福州的厂长和经理签了合同之后被告知“并不算数”,因为项目必须要等“上面”批准,才能生效,此外,企业无权决定用人和奖金分配,只能按照指令来生产产品,但是这些产品往往与市场需求不相符,造成了产品的大量积压。1984年3月19日,在福建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项南郑重强调了下放权力的问题,3月24号《福建日报》以《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给我们“松绑”》为题,在头版全文刊发了呼吁信,据时任《福建日报》副主编徐明新透露,项南亲自撰写了这篇报道的导语。六天之后,《人民日报》全文转载了这封呼吁信,在项南的督促下,福建省的企业改革开始有了重大突破,国务院也于1984年5月10日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下放了企业在包括生产经营计划,产品价格销售,工资奖金等十个方面的权力,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由此有了一个大的突破。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标签:项南 松绑放权 放三权

腾飞中国:国有企业 松绑放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7/9e4cf89b-db46-4278-909b-22b753baab6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