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海警船一举动频繁 美军司令又抱怨又郁闷


来源:凤凰卫视

卢琛:对于中国在南海的行动,美国现在最挠头的是中国海警船打头阵、军舰作后盾的方式。在日前所举行的美日安全年度论坛上,美军太平洋舰司令斯威夫特说,中国为了防止黄岩岛局势升级,仅用海警船打头、海军军舰在后

内容提示:对于中国在南海的行动,美国现在最挠头的是中国海警船打头阵、军舰作后盾的方式。在日前所举行的美日安全年度论坛上,美军太平洋舰司令斯威夫特说,中国为了防止黄岩岛局势升级,仅用海警船打头、海军军舰在后面支持,这个模式很容易被复制到其他的岛礁,钓鱼岛争端当中,中国也是让海警船在前面,海军军舰在远处护航,“团结工作做得相当好”。

凤凰卫视2016年5月1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对于中国在南海的行动,美国现在最挠头的是中国海警船打头阵、军舰作后盾的方式。在日前所举行的美日安全年度论坛上,美军太平洋舰司令斯威夫特说,中国为了防止黄岩岛局势升级,仅用海警船打头、海军军舰在后面支持,这个模式很容易被复制到其他的岛礁,钓鱼岛争端当中,中国也是让海警船在前面,海军军舰在远处护航,“团结工作做得相当好”。中国把军事、准军事、民间船只相结合,全面推进海洋权益,中国过去在南海问题上的重点是“维权”或“维稳”,现在则是要在地区战略的高度构建游戏规则。“游戏规则之争”是未来中美在南海地区,甚至整个亚太地区竞争最核心、最关键、最尖锐的东西。

解说:当前,南海问题的解决表面上看,是中国“双边谈判”的思路与美国强调国际法研究的差异。实际上是两种规则的对抗,谁的规则最终成为真正解决问题的游戏规则,取决于背后的综合实力。在日前举行的美日安全年度论坛上,美日军事将领不约而同地谈到,中国运用海警船,而不是军舰来行使主权主张,这种方式令他们感到头痛。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称,中国目前执行主权行动的主要是海警船,但在远处地平线是解放军海军,他担心这个模式被复制于别处。早前,斯威夫特就曾警告说,一旦美军军舰和飞机失去在南海的巡航能力,将对全球经济和国际法造成冲击,带来军事以外的深远影响。

刘子军:“海警打头阵、海空军做后盾”实际上是一种理性维权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同时带有一定的实力维权的色彩。为什么这么说呢?通俗来说就是什么呢,我不会主动打你,我不是地区的霸权,但是你要跟我要真的进行较量的话,那我肯定是奉陪到底的。这几年来中国在南海方面的建设非常的厉害,比如说我们中国的海洋执法力量,现在已经完全超越日本,已经是整个亚洲地区最强大的海上执法力量。中国虽然掌握到整个南海地区岛礁数量只有15%,但是它掌握的面积高达85%,可以说对南海进行了全面控制。

解说:随着南海紧张形势的不断加剧,五角大楼的专家们开始越来越关注中国海空军的扩充和技术进步,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拥有大约2200架作战飞机,其中约600架是现代化战机。报告首先关注了歼-20隐形战斗机最新的试飞情报,表示这款飞机比目前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所有其他战机都要先进。除了歼-20之外,中国还在研发一种较小型的隐形战斗机歼-31。美军认为,随着中国先进战斗机、导弹、空对空武器、运输机和隐形战机的发展,美中空军的技术优势正在急速缩小。中国的歼-10和歼-11战斗机已经与升级后的F-15在同一水平线上了。在此基础上,中国还引进了俄罗斯制造的苏-27和苏-30以及四代半的苏-35战斗机,报告对苏-35评价颇高,认为这款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和储备燃料将大大优于中国现役的战斗机,加强了中国在台海、东海和南海夺取制空权的能力。

除了隐身技术,先进战斗机以及航电设备外,中国在过去15年中还在大大增强其空对空导弹性能,一系列先进的短程/中程空对空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服役。在特种飞机领域,中国正在测试的新型运-20战略运输机,载重能力是美国C-130运输机的三倍。未来还可以改装为空中加油机,使中国大幅增加远距离投送力量的能力。

卢琛:《南中国海仲裁案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BBC网站的这篇文章称,南海仲裁案得到空前的关注,但是南海局势日益“风高浪急,矛盾丛生”,离解决争端初衷渐行渐远,裁判的结果也无助于争端的缓解,反而会成为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近日点评中国的南海“不为所惧”战略,称中国无意挑战美国全球霸权,但是希望区域领导者的角色被认可,中国有一整套连贯的海上战略,对军队现代化和重组使解放军能够胜任海权保护的任务。与此同时,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外交和经济关系,种种努力似乎已经奏效,东盟两次拒绝发布提及北京在南海咄咄逼人行为的声明。同时,中国继续打造自己的海上力量,目标是打造联合作战体系,并且克服军力严重弱点,以达到与美军势均力敌。面对中国“多管齐下”,美国也会迎来战略升级。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美报告指中国战机发展快 中美技术差距缩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6/5ff1a1f5-163b-4759-b18a-b73322903eb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