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中国首艘航母下水之日 即是美军撤离南海之时


来源:凤凰卫视

卢琛:南海仲裁案宣布在即,中美南海博弈烈度空前。本月,中国海军在南海展开史上最大规模的演习,用于反潜、反舰、防空和特种作战的六艘新型主战舰艇,不仅对南沙七个实控岛礁进行了巡航,还与西沙、南沙的岛礁守卫

内容提示:南海仲裁案宣布在即,中美南海博弈烈度空前。本月,中国海军在南海展开史上最大规模的演习,用于反潜、反舰、防空和特种作战的六艘新型主战舰艇,不仅对南沙七个实控岛礁进行了巡航,还与西沙、南沙的岛礁守卫部队进行模拟攻防、联合登陆、协同作战等夺岛演习。

凤凰卫视2016年5月1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南海仲裁案宣布在即,中美南海博弈烈度空前。本月,中国海军在南海展开史上最大规模的演习,用于反潜、反舰、防空和特种作战的六艘新型主战舰艇,不仅对南沙七个实控岛礁进行了巡航,还与西沙、南沙的岛礁守卫部队进行模拟攻防、联合登陆、协同作战等夺岛演习。与此同时,海军远海实兵对抗训练的地点,更是横跨了南海、东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生疏海域,为未来组成航母战斗群奠定基础。这不仅表明了中国的军事透明、军事自信在提高,还清晰地表达其政治意图,就是中国不怕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南海的挑战。

就在这样的时间点上,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劳伦斯”号强闯永暑礁12海里,第三次实施所谓的“自由巡航”,永暑礁对中国非同寻常,有可能是中国海军今后在南海军事行动的中心。此时向永暑礁发起挑衅别有意味,不仅为奥巴马接下来访问越南造势,也有向菲律宾新总统争取主动之意,更是向中国南海军演作出“无惧一战”的回应。此次中国高调出动了海空兵力、警告驱离美军的军舰,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表示,有关国家如果试图对中国施压或抹黑,作用就像弹簧一样,“压力越大,反弹力越大”。中美南海激烈交锋再度升级。

解说:美国近期在南海活动频频,5月10号,美国海军“劳伦斯”号导弹驱逐舰非法驶入南海永暑礁12海里范围,该舰可同时进行防空、反舰和反潜作战,这是美国在不到一年内第三次开入中国南沙岛礁近海。对此,中方迅速作出反应,派出两架歼-11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紧急升空,“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临汾”号护卫舰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这是美军军舰三次巡航行动中中国军队出动兵力最多、力度最强的一次。有分析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稍后时间便会到访越南,国务院选在访问前采取这次行动是要向南海有关国家展示美国应付中国的决心,而早前美国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更是公开表示,美军必须做好针对中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以有利位置迎接所有后果,包括整个南海。

刘子军(特约时事评论员):中美之间这个对抗由以前的中国默不作声或者是只通过外交的方式来进行抗议,但现在已经变成了中国在南海跟美国的军事对抗中,已经开始“军事对军事”。你派一艘舰艇,我派三艘舰艇,它再进来的话,以后不管是它的航母战斗群,还是其他战斗群来说,那中国也进行一系列跟踪,包括水上的战机、水面舰艇,甚至水下多可以进行。如果中国第一艘航母再部署在南海的话,那么这个加上几个岛礁,加上海南岛,包括内地空军的直接的支援的话,应该说美国它可能会逐渐选择避免擦枪走火而逐渐地撤出南海。

解说:美国国防部称,“劳伦斯”号的行动是为了捍卫所有国家在国际法保护下的权利和自由。对此,中国外交部指责美方的做法,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美方打着“航行和飞越”的旗号在南海炫耀武力,这才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更与维护小国商业船只的航行自由毫无关系。中国国防部则认为,此次美方挑衅证明中方在南沙有关岛礁进行防御设施的建设完全合理,很有必要。中方将根据需要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以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中美南海交锋升级 专家:美或逐渐撤出南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6/04821199-4c21-44d1-9a0e-d70c0eecb44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