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价格双轨制 催生中国第一批暴富者——倒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价格双轨制为缓解市场承受力和观念冲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与此同时,却也催生了利用官商勾结,在计划体制内外来回倒卖物资的中国第一批暴富者“倒爷”,在当时生产资料相对匮

核心提示:价格双轨制为缓解市场承受力和观念冲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与此同时,却也催生了利用官商勾结,在计划体制内外来回倒卖物资的中国第一批暴富者“倒爷”,在当时生产资料相对匮乏的条件下,“倒爷”们利用各类关系,拿到稀缺商品的“批条”后,把计划价格的商品倒卖到市场上,几乎是无需成本一本万利,便可以获得高额的回报,可谓是“空手套白狼”。

凤凰卫视5月1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的经济改革在农村悄然萌发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户农民冒死分田地搞大包干,开创了中国农民“单干”的先河,冲破了大锅饭式的集体经济生产关系,对农村生产力的束缚,可谓石破天惊。农村经济变革的蝴蝶效应迅速地蔓延到了城市和工商业领域,由于劳动生产率提高,农村劳动力开始过剩,乡镇企业逐渐兴起,之后随着下乡知青大量返城,政府为解决就业问题,逐渐放开了对私人从事工商业活动的限制,“个体户”应运而生,接着,政府逐步对国有企业放权让利,允许企业在完成国家计划任务之余,生产销售计划外的产品,盈利后除上交国家外,也可以自己保留一部分,这一系列变化使原本严密僵化的公有制经济出现了缝隙和松动,虽然利好无数却也带来了如加工工业与原材料行业发展失衡,政府财政补贴越来越紧张等问题,而所有这些问题和乱象都指向了一个根源,价格不合理。当时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徐景安回忆说,“煤炭价格调高一点点,电力就要涨价,铁路运输就要涨价,企业成本上升,销售价不让动怎么办?后来想了一个办法,调价以后谁利润增加了国家收回来,谁吃亏了国家再补贴,最后什么结果呢?拿到好处的国家收不回来,亏损的国家必须补贴,做了多少方案都行不通”。

在这样的背景下,1984年9月,名噪一时的全国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在浙江莫干山召开了,与会的124位改革派青年学者分成七组,为各类经济难题献计献策,在价格组主张一步或分步放开价格控制,实行市场供求价格的“放派”,与主张以计划经济为主逐步调整价格“调派”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最后综合各方观点,提议尝试放调结合的双轨制价格改革思路,也就是说一种物资产生两种价格,市场价高于计划价,分配比例逐步缩小,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价格双轨制为缓解市场承受力和观念冲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与此同时,却也催生了利用官商勾结,在计划体制内外来回倒卖物资的中国第一批暴富者“倒爷”,在当时生产资料相对匮乏的条件下,“倒爷”们利用各类关系,拿到稀缺商品的“批条”后,把计划价格的商品倒卖到市场上,几乎是无需成本一本万利,便可以获得高额的回报,可谓是“空手套白狼”。几年之后,政府就开始着手价格闯关。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标签:个体户 价格双轨制 倒爷 空手套白狼

腾飞中国:曲折中前进——价格改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6/a9830af5-fdd6-432e-9cf8-e1b35b026c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