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闻一:组建近卫军 普京是集权还是独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普京组建近卫军,西方媒体说普京集权,是独裁者,闻一老师认为,集权是肯定的,但独裁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俄罗斯的政治机构不像苏联时期那样允许他绝对的独裁,而且普京还受到政治势力和财团财阀的制

    核心提示:普京组建近卫军,西方媒体说普京集权,是独裁者,闻一老师认为,集权是肯定的,但独裁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俄罗斯的政治机构不像苏联时期那样允许他绝对的独裁,而且普京还受到政治势力和财团财阀的制约。

    凤凰卫视5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普京背后的男人佐洛托夫站上台前,成为近卫军总司令,普京是为了集权还是独裁?为何西方对普京成立近卫军感到恐慌,俄罗斯崩溃论是西方的恶意摸黑还是确有其实,《世纪大讲堂》探寻普京成立精锐之师,近卫军背后的真相,正在讲述。

    闻一:为什么要给佐洛托夫呢,因为佐洛托夫啊,已经在前几年不再是普京的保镖,不再是普京的,跟在后面的人了,他也不是呢,他高升了。他已经高升成内务部的从内务部的副部长直接升到了正部长,所以就把权呢就集中到他这儿,大家都注意到要成立近卫军,但是它成了一个组织,成立了一个新的局,这个局是用我们的话说部级局,是一个部级的,部级局,这叫俄罗斯联邦近卫军局,联邦近卫军局局长是谁呢?就是维克多·佐洛托夫。这个佐洛托夫叫维克多,维克多·佐洛托夫,那么说,总司令是谁呢?总司令是维克多·佐洛托夫,这个联邦局,这个局和这个司令归谁管呢?谁也不听,内务部部长你也管不了我,政府总理管不了我,我听谁?俄罗斯总统普京。从这种情况,那个也是西方说的,普京集权,你把大权都集到,集到你一个人手上了,你是独裁者,但我想这个太不全面了,或者说太具有一点敌意了。我想总的来看呢,世界很,西方世界很惊慌,俄罗斯人呢,在期待,作为我们中国人来讲呢,应该期待普京这样一次这个,俄罗斯近卫军主要能够在维护国家的安全,保证俄罗斯能够更好地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当中起到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田桐:感谢闻一老师给我们带来特别精采的演讲,也给我们从历史方面角度来剖析了近卫军历史的由来,那么关于今天的演讲课题,我们现场呢,哪些观众朋友有问题想向闻老师提问的?好,旁边的这位先生。

    观众1:闻老师,我想问一下,西方最近一直紧盯着俄罗斯和普京,又是经济制裁,又是抹黑,您认为它们的出发点是什么呢?谢谢!

    闻一:他们要把他们的势力范围,他们政治格局就尽量往东划,就这个地方我还,我要,美国说我要,欧洲也要,但是现在就被普京挡在这个,挡在乌克兰啦,第二点呢,它们不喜欢普京,为什么不喜欢普京呢?这它们讲的叶利钦好像好办事,那普京太强硬,太强硬,他们不喜欢。可以说,用我们常说的话,它们是带着有色眼镜在看问题,所以它们还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争夺呢,能够夺取更多的势力范围,更多地在政治格局当中取得更多的利益,我想应该是这样。

    田桐:还有问题的。

    观众2:闻老师,您好!就是我想问一下那个现在很多西方媒体一直在那个主张说俄罗斯崩溃论,说俄罗斯面临了经济问题,有多么多么的严重,而且还面临着西方的一些经济封锁,然后我想问一下您对俄罗斯真实的现状是怎么了解的?

    闻一:我首先回答呢,俄罗斯崩溃不了。因为这么多年我都观察俄罗斯崩溃不了,在苏联解体以后,那种情况它都没有崩溃,西方当时也鼓吹这个理论,说你苏联解体不行,现在你俄罗斯本身还要再一次解体,如果大家都回忆过那个时候,当时就提出来了,就是解体那是第一步,底下解体,以后俄罗斯要解体。结果俄罗斯也没有解体。现在西方仍然在说的,你这个俄罗斯要崩溃,我想俄罗斯这个国家很大,它有几个根本的特性,一个这个国家这个坚韧性,这个持久性特别顽强,第二个呢,这个国家有个共同特点,如果是外敌入侵的时候啊,它从来没有服软过,它从来不服软。现在很多我们国内有很多说普京的粉丝说,俄罗斯是一个战斗的民族,俄罗斯那个传播有一句话,谁持剑来犯,必在剑下亡。就说谁要拿剑来侵犯我们,你自个儿你就死在这个剑下,所以这样一句名言呢,现在刻在现在莫斯科的俯首山上,那个二战纪念馆大堂上,一进正门台阶上一把宝剑,一把这个由乌拉尔市的工人乌拉尔地区工人铸造的再嵌满了宝石的一把宝剑,宝剑上就写的这句名言,谁持剑来犯,必在剑下亡。

    观众3:老师,您好!我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研一的学生,就是西方媒体一直对普京这个人物是存在有争议的,那么,就是近卫军的成立,西方媒体一致认为普京是独裁者,但是现在近卫军的成立是否对这种独裁是有影响的?

    闻一:这一次近卫军的成立啊,肯定让普京集中了更大的权力,这是毫无疑问的。这次集中了更大的权力,这个问题我想呢,这个集权和独裁呀,应该是两个概念,应该是两个概念。因为西方常常把集权和独裁就放在一起,混成一个概念,我想集权肯定的,独裁会不会产生,实际上现在在俄罗斯的政治机构里边呢,虽然普京很强大,普京在国际舞台表现得也很霸道,但是,他那个政治机构已经不像苏联时期那样允许他绝对的独裁,首先呢,他受周围的那些政治势力的制约,要受财团的,财阀,俄罗斯存在很大的财团和财阀呀,这种,这些财团和财阀它有自己的政治代表,在政府里面,在各个方面。所以他要受制约的,所以普京要像过去斯大林那样独裁,我们说斯大林曾经集权和真正独裁过,就是他说,他一个人说了算,这个独裁是一个人说了算,那现在普京看起来有些地方他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田桐:尽管普京在西方饱受非议,但是他在俄罗斯内部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支持者也非常地多。曾经在大讲堂的一位学者有过这样一段话,他说,如何去评价一个领导人对一个国家的意义不能单看现在,需要经过若干年之后,回头看才能有客观的评价,对于俄罗斯和普京的未来走向,我们也会继续关注,感谢收看这一期的《世纪大讲堂》,您可以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来参与到节目的互动,我们下一期再见!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标签:近卫军 普京 集权 独裁

闻一:组建近卫军 普京是集权还是独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4/ec5c91aa-efa4-4df3-84ca-e26af5211fc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