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揭秘 原来他才是普京背后的神秘男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普京在4月5日发布的新闻素材中提到要成立近卫军,闻一老师说近卫军其实是在内务部原有军队的基础上建立的精锐部队。至于担任近卫军总司令的左罗托夫,闻老师揭秘此人一直是普京身后的神秘男人。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普京在4月5日发布的新闻素材中提到要成立近卫军,闻一老师说近卫军其实是在内务部原有军队的基础上建立的精锐部队。至于担任近卫军总司令的左罗托夫,闻老师揭秘此人一直是普京身后的神秘男人。

凤凰卫视5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在今天的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请看大屏幕!

普京:我做出决定,我们在内务部部队的基础上成立一个新的联邦行政权力机构,成立国民警卫队,这将涉及打击恐怖主义。

田桐:我们看到这是一段在4月5号发布的新闻素材,视频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要建造一支拥有三十万规模的国家近卫军。那么提起到近卫军呢,对于俄罗斯人民来说是有特殊的情感的,因为在二战期间只有非常地英勇善战的英雄部队才能够有近卫军这样的殊荣。那么在七十年后的今天,俄罗斯要建造这样的一支非常强大的,有精兵部队的并且作战力量非常爆棚的精锐之师,它的目的是什么?而西方媒体对此非常地关注,又引起了对普京的新一轮的质疑,那么有些,这些问题,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来为大家一一解答。首先来认识他!

解说:他是闻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历史与文化研究专家,曾作为交换学者多次赴苏联学习研究,见证过苏联的解体,也曾遍足俄罗斯各地进行实地考察,著有《苏联历史档案选编》、《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俄罗斯》、《走出北高加索》、《普京之谜》等十余部专著,今天,他将结合俄罗斯与其总统普京的现状,深度挖掘俄罗斯成立精锐之师近卫军背后的真相。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闻一。闻老师,您好!欢迎您!

闻一(俄罗斯问题专家):又见面了。

田桐:又见面了。

闻一:大家好!

田桐:闻老师,我们经常在新闻当中听到说俄罗斯有那样的一支精锐部队叫做御林军。我们听这个名字的时候觉得特别像中国古代皇帝的禁军,如今呢,又来了一个近卫军,我们怎么样区分御林军和近卫军的区别,它们的功能?

闻一:好的,御林军呢,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用语,在俄罗斯的国家,在苏联,在沙皇俄国都不用这个词,他们用两个一个叫近卫军,一个叫亲卫军。禁乃禁止的禁,和近卫军,就差一个字,一个字。那么前一阵子呢,早啦,2002年,2003年的时候,曾经我们国有报道说普京要建立御林军,我想当时用词不太准确,它就是克林姆林宫有个保卫部的,一个总统府啊,国家机关所在地都有一个保护,有一个保护的部队。哪个国家都有,所以那时是这样的,那时,那个时候,如果说那个时候是御林军的话,那么现在普京要建立的近卫军是完全的不同的不管在意义上,在作用上,而在政治上,经济上都是不相同的,是完全两支部队。

田桐:那比如说我们现在提到的这个近卫军,它是由什么组成部分构成的?是我们想说的警察呀?还是特种兵啊?特种部队呀?三十万人也是一个比较庞大的数字。

闻一:现在我们国家,由于这个近卫军很多时候从历史舞台上不见了,4月5号,普京说要成立建立这样一支军队,因此就把这个几乎已经半个多世纪没有人提起的这个名字重新出现人们的眼前,所以说,我们国家报道也很多,当然这里面,至少有三个问题,我想首先要明确一下,第一个普京搞的这个俄罗斯近卫军呢,它的全称叫俄罗斯联邦国家近卫军,简称俄罗斯近卫军,不是建了这个军队以后,俄罗斯就没有其他军队了,俄罗斯的军队是十分复杂的,国防部有自己的军队,内务部有自己的军队,还有边防部队,还有警察部队,还有各种保安部队,所以这一次的近卫军呢,是在内务部建立的,是在内务部的原有的军队基础上建立的,一支精锐部队。第二点我们应该明确的,因为这支部队的建立,不能代替其他的部队的作用。而仅仅是一个作用,第三点呢,这个部队的,基本上是从内务部的军队当中抽出来的,另外还加了俄罗斯的这个警察部队,俄罗斯的快速反应部队,和俄罗斯的保安部队。

田桐:那我们知道这次的担任近卫军的总司令叫做佐洛托夫,他是普京的亲信,那么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照片来看他和普京之间的距离,究竟有多近?来,我们看一看,这是我们看到的,来,可以看到我们身后啊,普京身后的这个人,就是佐洛托夫。来,可以换一张,我们,尤其是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到其实他是普京身后的男人,对吗?我们想知道,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那既然他和普京的关系如此之近啊,他又是这个近卫军的总司令,我们可以说这个近卫军其实是普京这个相对私人化的这样的一支军队吗?

闻一:关于近卫军为什么要成立?要起什么作用?我想我在正式讲课的时候再讲,我这个地方,我首先讲一讲这个佐洛托夫。这个人可神啦,这个人神啦,他今年62岁和普京差不多的年龄,和他差不多的年龄。那么,这个人在普京的前两任的总统期间呢,是一个绝对保密的人物,你在俄罗斯的网站上、媒体上,你查不到他的任何资料,查不到他的任何资料。那么最近几年呢,这个为了这个佐罗托夫,这个人慢慢地出现出来,但是也是极为简单和简要,这个人的情况大概是这样,他是原来苏联时期呀,克格勃里面的九局的工作人员,大家知道这个苏联克格勃啊,就国家安全委员会呀,就是它里面有好多局,第九局呢,是专门负责总统和国家领导人的安全的,保卫工作的。所以这个,他是在这儿工作的,那么苏联解体以后呢,他被派到圣彼得堡,就是当时的列宁格勒,列宁格勒去保卫那个当时的圣彼得堡的领导人索布恰克,亚历山德洛维奇·索布恰克。这时候普京呢,已经成了这个索布恰克的助手,成了圣彼得堡的第一副市长,第一副市长。因此他(佐洛托夫)去了以后,他认识两个人,一个是市长索布恰克,一个呢是第一副市长普京。也从这个时候开始,他就和普京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普京调到,后来在,到了莫斯科当了总理,当了总统以后,尤其当总理期间,普京需要一个很强的贴身保卫,那么就把佐洛托夫调到了莫斯科,他们之间的关系呢,哥们到什么程度?普京喜好滑雪,他不会滑雪,但是他忠于普京,普京往下一跳,他拿一副雪橇绑在腿上就跟着往下跳,结果摔,腿摔成重伤了,说明他很忠诚,说明他的一个忠诚。那么这个人的佐洛托夫还到过中国,这个人走过中国。在普京出席这个上海第一次的这个,这个上海合作会议的时候,他来了。来了,普京好动,到处走,这个佐洛托夫说了,他说,哎呦,这次可忙坏我了,这个我脚跟都跑疼了我,所以这个佐洛托夫从那个时候开始呢,一直就是普京的亲密的保镖,而不仅是保镖。出国访问也好,到哪儿去也好,都是他跟着,都跟在这个普京的身后。

田桐:那么有西方媒体也说,这次普京,他建立这个近卫军呢,实际上是为了来镇压在俄罗斯国内的异己。您怎么样看待这种说法的出现?它符合现在的事实吗?

闻一:现在西方对普京的说法多了,有的说他是这个普京呢,遇到了信任危机,信任危机其中就包括你刚才所讲的反对派对他的挑衅和反对,是他最早就由于这个目的,我想不完全是这样。普京现在国内也遇到反对派。也有恐怖(主义),也有各种各样东西。但是他现在所面临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俄罗斯社会怎么稳定下来?不至分离。衰退的经济怎么上去,怎么上去?怎么抵抗住这个伊斯兰国的这个入侵,恐怖势力入侵,这是很主要的,很主要。当然对反对派的这个,这个做工作也好或者镇压也好,我想也是他在这一次里面所要解决的一个任务,但是不是唯一的。

田桐:好,那么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关于近卫军的更多的内幕和资料,我们有请闻一老师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闻一:近卫军这个话题是很有意思的,也是有很多的故事在里头,有些故事是很有情景的,也很生动的,今天不可能讲那么多故事,也不可能叙述那么多很精彩的情景,但是我今天讲话当中呢,仍然要运动一些个非常有趣的事情来表述一下,这个对我们比较遥远的这样一个题目,陌生的这个一个,近卫军这样一个题目,那么近卫军呢,这个词啊,俄罗斯没有,俄罗斯没有这个词,这个词呢,是从意大利和法国引进的,引进的。这个词的本意它是两种意思,一个呢,是保安,你看我们先说的是保安,保安。第二个意思呢,是捍卫,捍卫,捍卫。保安的意思很清楚,就是保护人的安全,保护个人的安全。捍卫呢,是捍卫国家的或者民族的利益,所谓的近卫军呢,它并不是一种单独的部队,而是这个整个国家军队里面一个最精锐的部队,能够用它去打大仗的部队,就是这个,这个。是一个尖刀部队,是一个尖刀部队。所以说这个在沙皇俄国时期呢,从彼得大帝开始也就是十八世纪开始,十八世纪这个初开始一直到尼古拉二世,这个皇位结束,整个这个时期呢,都有。参加近卫军是有严格的标准规定的,有严格的标准规定的,就说不是所有的人,不是军队里面所有的人,都能够参加这个近卫军的,沙皇时候挑选的近卫军,它有严格的标准,所有的战士,所有的军官,必须从这个世袭贵族里面挑选,俄罗斯的上层社会有贵族和世袭贵族,那么世袭贵族就是从我这个沙皇,从我这皇朝开始,你历代都是贵族,那么选的人只能从这个里面选,当然还有另外一个贵族叫新贵族,就哪个皇帝一上台了以后,可以提拔一些新贵族啊,那世袭贵族,那么世袭贵族在近卫军里面,世袭贵族的比例啊,达到96%到98%。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标签:普京 左洛托夫 近卫军

专家揭秘普京背后的神秘男人——左洛托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4/df4c86e9-f8d4-4504-9a1f-4791d13bff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