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石:生意上的事不会让我伤筋动骨 和田朴珺都在外面吃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本身我是个创立者,之前的这些制度,这些团队,制度是我建立的,团队是我培养出来的,那既然我离开了,我在做和企业没有直接的关系,实际上我还在影响这个企业,突然发现这个登山精神完全被企业当成一种正

核心提要:本身我是个创立者,之前的这些制度,这些团队,制度是我建立的,团队是我培养出来的,那既然我离开了,我在做和企业没有直接的关系,实际上我还在影响这个企业,突然发现这个登山精神完全被企业当成一种正面的能量接收下来了。

凤凰卫视5月1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倒过玉米,卖过录像机,最终却成为中国地产界的教父,他出过书做过品牌代言,会开滑翔机飞滑翔伞,两次登顶珠峰现在玩起了赛艇,看上去不务正业,他参与创建阿拉善生态协会,率领中国民营企业参加联合国气象大会,却在60岁时选择留学剑桥,探索心中更高的山峰,他就是王石。

王石:生意上的事不会让我伤筋动骨

许戈辉:现在生意上的事儿会真正给你带来烦恼吗?比如说像这个“万宝之争”,它会让你伤筋动骨吗?

王石:当然不会那当然不会,它是这样,你说到关于谈到“万宝”第一就是说现在,是不是到了最后了呢,我说没有现在这只是到了中盘,你说有没有烦恼当然有,有没有觉得有的时候感到很焦虑,当然有,有没有睡不着觉的时候当然有,但是这人生不就是这样的吗,如果你到时候发现你什么都,一切什么都很坦然的时候,说最好的描述,那也应该是寿终正寝了。

许戈辉:您现在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的,大概在国内国外,是什么样的一个分配。

王石:我是2011年到海外留学主要是时间是在校园,像在哈佛待了两年半,之后2013年的秋天,我又到了剑桥在剑桥两年,那到了2015年的秋天,我又去了牛津现在在牛津,但是牛津的第一个学期里面,没学什么东西因为整个“万宝之争”,万科的这个业务我现在在国内时间比较长一些,因为这个对于我个人,对于万科这都事关重大,所以更多的时间现在在国内多一些吧。

许戈辉:那为什么会在人生的这个阶段,选择用这么多的时间,在不同的学校去学。

王石:应该说第一个本身还有一个留学梦,还有一个知识的再更新,种种原因吧。

我是50年代1951年出生的,正好在少年求学的时候,经历文化大革命,我那时候初中二年级,那之后就文革,文革之后去当兵,当兵当工人,又工农兵学员三年,我是32岁到深圳,就很想就两年时间,或者就三年时间,过渡到国外留学,当时就有留学梦,这个梦想一直梦到50岁,开始在深圳做企业家,自己也就放弃了,就觉得再留学也不可能了。60岁的时候,就突然有这么个机会,哈佛那儿邀请说,有访问学者的这样的机会,就这样开始。

第一个就是挑战来讲,你怎么能留下来,实际上原来计划一年,读到半年的时候就已经熬不下去了,觉得是想放弃,就是怎么就想蒙混过关了,因为语言不过关,也听不懂,做作业难死了那怎么办呢?

许戈辉:那您的同学当中,有没有类似情况的,你觉得自己特殊吗?在这个过程中。

王石:留学期间去语言学校报道 被当成老师

王石:我不觉得我特殊,我觉得我到那儿就是第一学期实际上是半天是在语言学校,半天是在哈佛,那在语言学校我记得我去报到的时候,人家把我当成老师了。

许戈辉:所以彼时彼刻你是自豪还是尴尬。

王石:第一应该说尴尬是没有的,但是因为你在语言学习来讲更多的它讲的是互相促动互动,反正互动同学都不愿意和我一组,因为我反应最慢,你比如说他在比划你猜这是个什么字,诸如此类的,反正我是反应最慢的,让你很着急的就是考试的时候,都考完同学们都全交卷了,我还一个人到最后来讲还没答完呢,甚至很多来讲我也弄不清楚什么,就干脆答完了之后再回来再看根本来不及,就这样都还答不完,时间就到了,最后老师就这样就走你面前了,就伸着手就等着你来交卷,到了最后一分钟才把卷子交上去,当然这个是那个情况,给了我动力呢,这个我记得很清楚,网上呢因为我是有这个社交平台,可能来讲就说我在哈佛学习,就两个贴子是对我刺激挺大的,第一个说那有中文班吗?

第二个就给了我激情的,是下面一个贴子说那儿有老年大学,说哈佛有老年大学,这下把我激发起来了,我说我跟比我女儿还小的这些学生,这些同学,但是我再难再难,我反应比他们再慢一点,我记忆比他们差好多,但我在跟着,我作业我都在交,而且因为毕竟根据经验来讲,我做的很多作业根据我的人生的历练,我得出很多结论,我举了很多例子老师还非常欣赏,我说正是因为它不是老年班我才跟着,一下就把我激发出来了。

我从来不是学霸,他犯规球员他觉得你误判了,不高兴,你把黄牌一掏,他过来跟你争,你把黄牌一放又掏出红牌再一亮,出场,哎呀那种感觉好极了。

我小时候非常喜欢两项运动,一个是打乒乓球一个是踢足球,我踢足球是小学、中学、大学、工作部队到了深圳创业企业家我踢到45岁,就喜欢踢足球,我踢到45岁,我就发现在足球场上,你的身体的柔韧的极速的停转已经不适应了,但还喜欢场上那种激烈的运动,所以我又吹了十年裁判,吹到55岁,但跟到55岁的时候我猜发现,我跟跑也跟不上了跟年轻人,我只好采取一种投机的办法,我就吹半场,我喜欢的运动非常多,我还喜欢飞滑翔伞,那我2000年创造了一个飞滑翔伞攀高记录,这过去15年了还没有人破。

许戈辉:我想肯定每一项新的运动都会给你带来一些,可能是这种社会意义上的,生命意义上的新启发,所以接下来我想跟你聊聊赛艇这事儿。

王石:是。

许戈辉:首先先告诉我,怎么和赛艇结缘的。

王石:我第一次试是2005年在南昌,南昌,我当时我记得开一次会议,结束之后我就跟当地的我们的公司在南昌的公司,因为那个就在一个湖边,在市里边叫青山湖,我说我看见划赛艇,我说你跟他们水上运动中心联络一下,看能不能那个赛艇能不能让我去练一下,那到那儿一看,码头上放了一个摩托艇,我说是赛艇他说就是这个,我说那个是细长的长长的那个,他说那个你划不了,那个没有专业训练划不了的,我说我试试还不行吗,他说那个要翻的,我说翻我说我试一试嘛,翻就翻吧,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之后他们就让运动员抬着一条双人艇,曾经是亚洲赛艇的冠军他就坐我后面,我坐他前边,他当时就告诉我,应该怎么划怎么划示范了一下,我们下了水就开始慢慢慢慢开始动作,划了两个小时回来了,当时手上全起了泡,这个教练就说你一定之前划过,我说没划过他不相信,他说不可能你没有划过,我说为什么?如何证明我划过呢。

许戈辉:因为没翻。

王石:对,他说你怎么平衡这么好,他一说这个明白了,我说我是登山的,登山一项训练就是攀岩,攀冰攀岩训练,完了呢,20米、30米的冰壁冰镐就要上去的,你知道这叫做空中芭蕾舞,我说那个最主要的就是平衡,我说一旦平衡不好那摔下来就是粉身碎骨。

许戈辉:所以是用生命换来的。

王石:对,这是第一次,当然这一下就给了我很大的信心,那到了2007年有一次还是在南昌开会,我们华东区的老总副老总开完会他们就急着要走,我说你们回上海有时儿吗,他们说没事儿,我说没事陪着我划赛艇,也就是下午看了我划半天赛艇,他们觉得特别好,回去即刻就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就成立赛艇队,这个万科也开始在划赛艇,到了2008年,三年之后就开始万科组织赛艇队,就到日本、香港、美国、欧洲一站一站的开始参加比赛,应该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本身我们得了不少奖牌那时候,当然到了2013年我到了剑桥,那儿有非常系统的从星期一到星期七,我就是每个礼拜七次每天早上起来都划,如果说登山强调的是一种自我的话,应该说划赛艇运动尤其这种八个人,四人这样更多强调的是无我忘我。

我是在积极推滚赛艇,突然间你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亚洲赛艇协会主席,所以你一下就觉得对自己来说,同样的是推动的真的是效果非常非常好,再一个更没想到的就突然发现,不仅是在亚洲,而且在跨洲之间,由于亚赛联协会主席这个身份,让你打开了一个民间的外交平台。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王石 万科

2016-05-15名人面对面 王石:生意上的事不会让我伤筋动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5/216bee74-3980-4752-98ea-4b30595b90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