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美国航母被中国海军包围 美军司令为何还连连称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滕建群评论说外部看到中美南海好像很紧张,剑拔弩张,但是中美海军至少有两个备忘录,一个是海上相遇打开通话通道,跟美军开玩笑聊家常,另一个是军事分析上,后来这个美国国防部就说,你这个太不专业了,

核心提要滕建群评论说外部看到中美南海好像很紧张,剑拔弩张,但是中美海军至少有两个备忘录,一个是海上相遇打开通话通道,跟美军开玩笑聊家常,另一个是军事分析上,后来这个美国国防部就说,你这个太不专业了,怎么被两个中国军舰夹着跑了,跟做贼样的,贼头贼脑进来,然后接着就跑了。所以现场的气氛,不像我们现在报道那么紧张,也没那么(严重)。

凤凰卫视5月1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说,当南海的仲裁案宣判的同时,也就是中美在南海之间,真的可能会陷入军事擦枪走火的这一幕就要出现了,真的是真的这么可怕吗,我们在画面上所看到的是什么,美军在亚太双航母已经成为这种常态,接下来,当这个仲裁案判决之后,中美在南海方面军事方面的博弈会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新的形态,立刻我们要连线一位军事专家,台湾的军事评论员,亓乐义。亓乐义在台北现场,掌声欢迎乐义。乐义,我想一开始来帮我们分析一下,美国的这个,我特别也提到了亚太双航母,其实它这边常态只求,对中国的军力当中,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亓乐义:当然,这个双航母是美国这个航母作战的基本编组,为什么叫基本编组呢,因为这个航母有的时候,你要收放飞机,你要补给,在这段期间是航母最脆弱的时间,所以需要有另外一个航母,Cover(掩护)它,所以说,双航母基本上是美国作战的编组,就意味这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潜在冲突的忧虑是在上升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如果美国的双航母正式常态化,那就意味着未来跟中国如果有一些冲突的话,它可以从两个不同的战略方向对中国来进行威慑,那对中国的防御来说就是比较困扰了,因为你就可能不能单一面向战略方向,所以美国是有做这方面的准备,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的反制的手段要比以往多得多了。

滕建群:我觉得有一个问题我可以提出来,现在说两个航母到这边是常态化,实际上美国航母常态化,不是今天,也不是最近一段时间,实际上一直是这样的,因为按照美国的这个,航母作战编程来说的话,它两个航母压过来,主要还是相互策应,而且在西太平洋的话,它一直保持这样一个战斗编组,包括在这个日本横须贺,一个常驻的,过去是一个“华盛顿”号,现在回美国大修去了,现在“里根”号在这个地方,那么它也是唯一一个,美国的航母编队驻在海外,就常驻在海外,它的母港在海外。

那么“斯坦尼斯”号这次过来,我觉得还是一个正常的,一个例行性的在太平洋执勤,前不久在澳大利亚开会,正好第七舰的司令,那个斯威夫特也在场上,一个回合问了几个问题,问,就是说,前两天听说你们的航母被中国的海军包围了,回答说,是。我说你什么反应?他说Very Positive Very Professional,非常专业,非常积极的,我说为什么?他说我们这个Commoe Channel,就是那个公共频道一直在开着,聊什么?聊今天早上你吃什么,下一步你往哪走,你在家里有多少孩子,非常专业。

胡一虎:所以外部看到好像很剑拔弩张。

滕建群:外边看到好像很紧张,剑拔弩张,但是呢别忘了,中美海军至少有两个备忘录,就是一个海上相遇,海上相遇我们打开通道咱们就聊,我跟你跟得很近,我所以跟美军开玩笑,你比如说去年10月份这个“拉森”号那个驱逐舰,从我们华阳礁过的时候,我们是两艘军舰夹它的,它灰溜溜的有点,后来这个美国国防部就说,你这个太不专业了,怎么被两个中国军舰夹着跑了,跟做贼样的,贼头贼脑进来,然后接着就跑了。所以呢现场的气氛,不像我们现在报道那么紧张,也没那么(严重)。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航母 剑拔弩张 威慑 策应 备忘录

亓乐义:美双航母常态化意味可双向威慑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5/14c8126c-3383-4ef5-a4fa-aa0a1c1e43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