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仲裁让中国输官司是其次 美国真正的阴谋是这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菲律宾对这个仲裁案是信心满满,他们冀望在这个国际海洋法庭能够胜诉,这样菲律宾就占据了这个道德的制高点,有了这个国际舆论,在这样一个国际舆论的强大攻势下,中国如果跟菲律宾再重启双边的谈判,在南

核心提要菲律宾对这个仲裁案是信心满满,他们冀望在这个国际海洋法庭能够胜诉,这样菲律宾就占据了这个道德的制高点,有了这个国际舆论,在这样一个国际舆论的强大攻势下,中国如果跟菲律宾再重启双边的谈判,在南海这方面是要做菲律宾做一些让步的,这是菲律宾当局的如意算盘。   

凤凰卫视5月1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地方有个补充,这个地方有补充点,刚刚李杰特别用了是太平岛这个例子,包括台湾官方自己公布出来了,马英九之前就要上到太平岛,美国说你不要去,那个时候我会给你施压力,但之后呢,最近看到马英九不断地上到太平岛。

李杰:因为他马上要下台了,抵住了压力,所以他坚持上了。

胡一虎:对,他扛住了,那现在一样道理,就是你菲律宾是美国我掐住你以后说,你不要给我再有动作了,是不是菲律宾就会完全听美国的决定,洪源?

洪源:其实在这里边呢,对于美国来说,它如果要是不搞阴谋,或者是没有在这方面有它的施加影响,它就可以在它的苏比克的海军基地,在仲裁期间它不去停靠,但恰恰相反,美国的军舰已经在那里频繁的停靠了,这是其一。其二呢,也不要把在海牙海事法庭的判决太当回事,为什么呢,因为从海牙法庭来说,它是管辖海洋的这些权利,就是说它是不能够登岛的,它是不能上岸的,但是恰恰它把这个岸上的判决,要给它强加在海牙的海事法庭里,这个在它的本身的法律的逻辑里边,是站不住脚的。

胡一虎:但等一下,你看刚刚洪源有很多的主流媒体,都一直在告诉大家说,其实不要把它当一回事,因为事实上,中国的官方也已经定调了,官方是怎么说的,请看大屏幕,你在大屏幕就可以看到了,你看南海仲裁案中国一开始就说我不奉陪,我不奉陪的意思是什么,我两个“不”,第一我不接受,我也不参与,所以你接下来结果我不管你怎么判,反正我也不参与,但是别忘了,回到国际现实,这里头牵扯到包括云祥所说的国际之间什么,外交战,国际之间的舆论战,在过去打到现在为止,在国际上,似乎在主流的媒体上,中国是在下风,这个时刻我们又强调南海仲裁案,你中国不奉陪,这是真是是对我们有利的态度吗,对中国的战略利益是有利的吗,海龙?

鞠海龙:当时中国提出来这个不参与,不接受,这个观点的时候,我当时是也有文章,我表示我,我不太支持这样观点,从学术上我个人认为中国要参与这个东西,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如果作为法律的一种程序上来讲,我参与它过程中,我就可能会对整个的这个诉讼时间,我起到一个作用,我不一定按照它的诉讼时间来,就这么早的时间就能让它宣布,我可以拖,我可以举证,我可以采证,我各种各样的方式都可以采取,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菲律宾当时在2008年前后,已经有这样一种设计了,是否要对中国进行这个诉讼,但后来一直到了美国,这样一个律师事务所接受了这个案子,美国才整个才把这个仲裁提到法庭上来。

胡一虎:对。

鞠海龙:所以整个美国是参与了这个事情的,但是美国推动整个仲裁,进入国际仲裁这个程序呢,并不是要在法律上让中国输官司或者怎么样,而是在国际舆论上塑造一种中国它是在国际游戏规则之外的一个状态,给中国定性,中国就不玩国际法。

胡一虎:对。

鞠海龙:中国不接受大家普适的价值,中国就是一个准备搞地区霸权主义的国家。

胡一虎:对于这一部分来讲,海龙我有其他的补充,其实你刚刚就强调说中国,我不管你这个国际法,但事实上来讲,中国这个时候不是不搞国际法,而是它觉得你这个法院的判,等于是给人感觉是未审先判,有这种感觉,比如说很简单,到现在我们播出的同时,根本还不知道最后结果如何,我请在座的各位你用你的题板来回答我这个问题,你认为这个判案,仲裁判案结果会对中国有利的请举赞成,相反的反对,三二一,判案都还没有,判案到现在都还没有结果,你可以看出来,全场当中你看出来,基本都认为它对中国似乎不会是有利的,似乎一定是对菲律宾是有利,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这种印象,立刻连线的嘉宾是人就在马尼拉现场,为我们连线的嘉宾是在菲律宾资深的媒体人黄栋星,掌声欢迎栋星兄跟我们连线。

黄栋星:主持人一虎兄好。

胡一虎:栋星兄,我想最主要的是你刚刚听到了四位嘉宾,在北京表述了他的看法,我想最主要的一点是此时此刻菲律宾对于整个的仲裁案,南海仲裁案是不是信心满满的?

黄栋星(菲律宾资深媒体人):是的,菲律宾对这个仲裁案是信心满满,去参与这个海牙国际海洋法庭的菲律宾首席的大法官Antonio Caprio对两地的言论,他对外宣称几乎可以肯定,中国的九段线会在国际海洋法庭,被判决是不符合《国际海洋法公约》的,所以他认为菲律宾肯定会赢得这次国际仲裁案,那我们都知道,在阿基诺执政的这6年,自从黄岩岛中国对峙以来,在抗衡中国这个南海的主权,阿基诺政权就采取了两方面的策略,在法理上向国际海洋法庭讼诉中国,在军事上就紧紧地靠着美国,据菲律宾3月底刚退任的这个外长罗萨里奥说过,菲律宾过去不肯跟中国进行双边会谈,是认为菲律宾处于劣势,跟大国的中国来谈,捡不到便宜,所以他们冀望在这个国际海洋法庭能够胜诉,这样菲律宾就占据了这个道德的制高点,那有了这个国际舆论,在这样一个国际舆论的强大攻势下,中国如果跟菲律宾再重启双边的谈判,在南海这方面是要做对菲律宾一些让步的,这是菲律宾当局的如意算盘。

胡一虎:他们所盘算是中国让步,在哪方面让步呢,它真的能达到这方面的诉求吗?

黄栋星:因为如果说这次国际海洋法庭菲律宾胜诉,那在菲律宾以西的,它所谓的自由群岛,这200海里的经济专区,这个黄岩岛的位置,就是算是所谓菲律宾管辖的,所以面对在这样一个国际仲裁的胜诉的这样一个背景下,如果中国继续在黄岩岛填海造陆,甚至军事化,那这在国际上是站不住。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中国 菲律宾 外交战 舆论战 制高点

黄栋星:菲对南海仲裁有信心 欲让中国让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5/5a0b4d76-1431-4fd7-b69a-7911152c6f0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