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西参院通过弹劾总统案 特梅尔就任代总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利可共而不可独,谋可寡而不可众。讲的是如果有了好的东西有了利润大家要分享,不要一个人独吞。凤凰卫视5月13日《有报天天读》文字实录,以下为文字实录:李炜:这是巴西新的总统是这位叫什么呢TEM

核心提要:利可共而不可独,谋可寡而不可众。讲的是如果有了好的东西有了利润大家要分享,不要一个人独吞。

凤凰卫视5月13日《有报天天读》文字实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这是巴西新的总统是这位叫什么呢TEMER,TEMER这是副总统当了总统了,他替了罗赛夫了,难道是巴西的民主赢了吗?到底是赢了还是输了呢?我们有检验的标准,但是大家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吗?这是关键,情绪稳定了吗?总统停职,所以人说总统那天,投票那天自己骑着自行车自己出去兜街去了。了。好今日观点利可共而不可独,谋可寡而不可众,这是谁说的呢,大家知道春秋战国时期有个叫曾子也是孔子的弟子他是个思想家,他的第七十代的孙子叫曾国藩,这是曾国藩说的。

这句话怎么解释呢,如果有了好的东西有了利润大家要分享,不要一个人独吞。你要独吞的话别人该不高兴了,但是你要策划一个政权的方式的时候呢,就自己要静想,或者跟少数人来想,像我们读报时候选这么六七十篇文章,我们两三个人选出来,然后选出来这些东西跟大家分享,所以决策的时候不能跟人人商量看哪篇报纸,因为你们没时间看,我们几个人替你们看。所以就叫曾国藩的这句话,但是这里面其实是非常有趣的社会现象,为什么呢因为巴西总统被弹劾了,弹劾了以后落塞夫下来,其实大家知道,从巴西来讲社会就进入了动荡期,这个动荡期有多长时间,起码是六个月。

那么我们就想起中国有本著名的古代的书叫《战国策》,是讲春秋战国到秦始皇统一中国这段历史,他就说成大功者不谋与众什么意思呢,在决策的时候,你没必要跟所有的人都商量统一了思想再去做决策,那么决策的时候呢,少数的志同道合的高瞻远瞩的这些人做决策,而你产品的那种经济效果呢,要尽可能的跟大家共同分享,这样就是一个高效的公平的社会,是高效公平这是同样的重要,所以我讲我认为一个制度社会制度好不好,古今中外没有例外,就三个标准,第一人们的情绪和社会是不是一定的,浮躁自暴躁的恐慌的都不好,稳定的社会,经济是发展的,分配是公平的就这三个标准。

那我们回头看一下,巴西现在就这种平衡破坏了,这个经济不发展了,社会也不公平了那怎么造成的呢,我觉得要讲曾国藩这个利可共而不可独,谋可寡而不可众就是中国人对巴西这种现象古代的一种看法。就是说一个好的公平的分配,要比一个决策的公平更为重要,仔细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如果老在决策过程晃来晃去,社会就没法发展,而由于分配的不公,不管是、是不是落塞夫有没有弹劾的问题,如果是社会分配不公,贪污腐败加剧,两地分化严重的话呢,社会就引起动荡,而社会动荡就影响经济的发展,如果经济不发展了,拿什么去谈公平分配呢,你连财富都没有了,所以邓小平说了,落后就挨打。

就是过度强调公平呢你经济不发展的时候,别的国家发展你就挨打,所以不发展也不行,所以你看中国的现在的政策是什么呢,反腐扶贫缩小这个收入差距,这本身就是来调整社会分配方面的公平,但是光调整分配不发展经济也不行,所以扩大需求改善供给,供给的改革这是讲什么呢,这是讲的经济的发展,如果经济发展了分配公平了,社会自然就稳定,所以我们现在发现中国的古人是非常有智慧,在说一边叫利可共而不可独,谋可寡而不可众,我们今天写一个什么字呢,就是利说到底就是个利益的问题。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30-17: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巴西 发展 总统

2016-05-13有报天天读 巴西参院通过弹劾总统案 特梅尔就任代总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3/a6c8cb70-dbd3-4283-a748-fdcbfa59587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