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强拆现场曝光 暴力被“合理化”很难控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当有人明知道很有可能被打,而且占着不走,我们知道不是一些流氓,一些老人、妇孺,他当然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他们是有理由的。到底是什么一种制度,让人家一而再再而三敢冒着这个风险来

核心提要当有人明知道很有可能被打,而且占着不走,我们知道不是一些流氓,一些老人、妇孺,他当然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他们是有理由的。到底是什么一种制度,让人家一而再再而三敢冒着这个风险来做所谓“非法”的事儿,本身所以非法要加引号的,如何这来让“非法”变成非法。

凤凰卫视5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家辉咱们都是爱看电影的,为什么中国电影票房越来越高,但是影片越来越烂呢?要照我说呢是因为咱们这个电影不如真实,真实里看到的影像是中国最好的电影。所以,今天我就要放一下,当然放之前,我得事先声明,这个海口市的政府已经黑着脸严肃处理,涉事的这个区长已经被一撸到底,然后表示我们要严查,我们要调查真相,对吧。

马家辉:我能在你放片前补充一句吗?你刚说因为什么,电影影片不如真实的。

窦文涛:对。

马家辉:所以很烂。我是觉得影片没办法被容许反映真实,所以就不够好。我也不敢说,因为很多好片,其实很多成本的,成本不高的,低成本的片中国出了蛮多的,蛮好看的,蛮认真的。可是大体来说,因为它比较困难去反映真实嘛,所以就不够达到情绪。

周轶君:官媒对海南强拆 被打者表述有过转变

窦文涛:所以,干脆不要反映真实,直接把真实就端出来了。就是我为什么要放,我不是为了寻求刺激,我是希望永远把它们钉在这个耻辱柱上。构造说你得看看干过这样的事情,你们干过这样的事情,拍到的是万分之一,是吧,被拍到。所以我就是说,所有的这些公务人员你们都应该看着,这是你们就是说永远的一个耻辱,这是为了警醒他们,这是为了他们能够吸取一点教训,不能这样鱼肉乡里、鱼肉人民,对吧?而且,我觉得这个视频的很好,它真真正正地就看到了有这个公务人员,如果拆迁,对,碰到暴力反抗,我可看见的你是真的是像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而且就连这个妇女、当时都没有反抗你,在这儿哭哭闹闹躲着你,你拿着个警棍就这么打。她们说是联防人员,现在这个中国我就发现,要么说我就说没有这个朗朗乾坤、清平世界,动不动就说这是协警,这是什么联防员,就没有执法权,没有执法权,谁给他棒子打群众呢,对吧?

周轶君:他是三个队伍,好像是有城管,有防暴警察,还有一个什么队伍,就是三个队伍混在一起。

窦文涛:你甭管什么,为虎作伥,不是你让他去干这个事情的吗?他干了这个事情,当然你要拘留他了,是吧。但是,他就是穿着你的衣服,拿着你给的棍子就打着人民。所以我就说可以看看这个。当然,我是说咱们照一般的正确的政治正确,这肯定不是大多数,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数。但是至少知道,它不是权力当局现在又要调查,又要引咎辞职,又要干吗,这就说明至少大家知道这事儿不应该吧。

周轶君:可是权力当局是有转变的,我看央视做了一个特别节目,里面就有讲到,好像前一天才称这些人,就被打的这些人叫做非法分子,因为他们就是非法建筑,你违章建筑,对吧,你不愿意走,钉子户,称他们为非法分子。到出了这个事儿,马上转态,说不应该对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这样做。所以,你说权力部门它也有转态。

窦文涛:你知道我最早在微博上是什么吸引我点进去看,是这个标题,我觉得起的也妙,叫鬼子进村了。

周轶君:对,我看也是这个感觉。

窦文涛:我还真以为鬼子进村。

周轶君:就是鬼子进村嘛,而且你看他那个棒头,你看到没有,他那个棒头上还一块一个竖的,还支出来一根横的,就是专门打人打的特别痛的吧那个东西。

窦文涛:那就是警棍嘛,那一般。

马家辉:然后你看他走完那个样子,大爷一样,那个打人那个,就觉得心满意足的这样,我觉得太可怕。可是你说他刚开始说他们是非法分子,当然后面有改变。可是前面就是说为什么是非法呢?你这样看可能就是非法,占据什么,不走,可是我们都知道一而再再而三为什么会有人做这种事儿。你想想,当有人明知道很有可能被打,而且现在占着不走的,我们知道不是说一些流氓,一些什么,老人、妇孺,他当然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他们是有理由的。到底是什么一种制度,让人家一而再再而三敢冒着这个风险来做所谓“非法”的事儿,本身所以非法要加引号的,如何这来让“非法”变成非法,我觉得那个就要好去想。

海南强拆现场视频曝光 村民扔砖块烧煤气罐

窦文涛:这个就是所谓的有个词叫暴力抗法。据说,我看到一些材料,就是说违章建筑,就是这个村,可能是据材料上讲,是非法的。

周轶君:城中村它是。

窦文涛:把农用地出卖给外地人这么盖房子,当然是违章建筑。违章建筑,现在海口市不也是发了誓,现在不是很多城市都发了誓吗,为了建设更美好的城市,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违章建筑,违章建筑这个不除,对吧,我们这个城市的步伐就不能前进。所以说,的确法律上是碰到这个情况,那你不拆怎么办呢,对吧?确实是有法律强制执行这一说。但是呢,所以,这个东西就有更好看的另一个电影我可以给你们看一下了,就是说现场的确被拆的人他不服,然后就开始扔砖头,打起来了。你看看,这个更是战争片,这个情况发生在打妇女儿童之前时间顺序上。

周轶君:是同一个地方?

窦文涛:应该是,这个事情之后首先是传出一些谣言,说打死了一个小孩,我说得把那个市长吓死你知道吗,就是说,说我们赶快调查,这要是打死一个人,我跟你说那举国震怒了,对吧。最后幸亏说没死人,没死人,然后呢又出来这么一些视频,就是说这些被拆迁户你看是怎么跟他打。我就觉得就让真实呈现在咱们眼前。

这就是刚才看到的就是讲所谓对执法人员采用丢砸石块、燃放鞭炮、发射烟花、点燃煤气罐等暴力抗法行为,妄图阻碍正常执法,扰乱正常执法秩序,造成部分执法人员受伤,严重威胁到执法人员和周边群众的人员安全。这是海口市的新闻通报。但是,琼华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说执法人员是见人就打,哪管你是不是暴力执法。另外就是说,它到底是不是违章建筑,这就是像中国现在咱们这个老大难的问题,永远是各执一词。你知道村民们也拿出很多一些个文契什么的,就当年是谁谁谁让我们建的,怎么现在就变成违章了呢?那到底谁来认定违章呢?这就永远是个争执的问题。

周轶君:对,而且说是村长带头建了十一层楼高的一个违章建筑,后来所以其他人都跟着建,我刚才看那段片段,就丢石头,特别像我回到了我最熟悉的巴勒斯坦,丢石头,然后那个以色列的工头过来,就像那个感觉,以至于说敌我水火不容到这样的地步。

马家辉:所以这就是我刚刚说到底什么是非法,谁让非法变成非法就根本都还没确定,还没确定就只钉死在什么暴力反抗,就很难把事情解决。而且,我很好奇说这种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在不同地方出现,香港也有,到底有没有成功。假如,不管他前面所谓非法的部分怎么样出现,那种暴力抗拒之后有没有成功呢?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公共政策要去了解的部分。

窦文涛:谁成功你说?

马家辉:就是你抗拒。

窦文涛:被拆迁的成功了?

马家辉:对。

周轶君:有,中国以前不是有最牛钉子户嘛,最后不是好像也自焚了,太多了。

马家辉:对,他自焚之后有没有成功,还是拆。

周轶君:那你的意思是说要不成功,咱就别搞了,是吗?这个好,这个好,要不成功,大家都别搞了。

马家辉:当然,不是,因为你不成功的话,你要看它事后怎么样来处理。所谓不成功不仅是拆跟不拆的问题,是有没有追究,追究打人的人、反抗的人,暴力反抗的人。然后你的公共政策才能调整,像我刚说,你谈到说到底是不是违章、违法建筑,好,就算你是违法,也不一定是要马上我说拆就拆嘛。那事前的沟通充不充分,有没有补偿,有没有缓冲期。因为坦白讲,看到这种画面,不说一些妇孺在哭,光是那么多人的集体抗争的时候,我还是觉得我们有理由相信,到这么多人去参与,用这种那么冒险,你以为他丢石头的时候他不知道我不一定成功的,而且我事后可能被你抓,可能关起来的。是什么样的情况让大家的怒火到了这个地步?我觉得他们是有理由的。

周轶君:村民扔石头抵抗拆迁 太像巴以冲突

周轶君:因为拆了就没地住了,这是最根本的,他没有瓦片遮头了。我觉得看丢石头那一幕,你还会觉得可能双方互有对错,咱还不清楚但你看那个第二幕的话,就是打妇孺那一幕,我觉得那就是你没得好说,你不应该这么打。

窦文涛:滥施淫威那就是。

周轶君:对,而且我当时看了我这个感觉,我就在想,这些人,拿着棍子去打人的人,如果你去采访他们,他可能还不一定是个坏人,他甚至在家里还是个挺好的爸爸或者街坊邻里觉得这个人还挺义气,可能是这样一个人。那为什么在那种情况下,那样子下得去手,就是而且你看还有一些人是他们前一拨人打完,后面有个男的提了一根更长的棍子上来补一下,你看到没有?我在想,就是说是不是有一种在集体的,在正义或者正确的名义下面作恶,他是有快感的。就是大家行使的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名义,我强拆,你非法分子,对吧,其实我有点想到你们之前不讲过那个婚礼上面把那个新娘扔下去。当然这个暴力跟那差得太远。

窦文涛:你说柳岩那个?

周轶君:对,这个当然差得太远,这个层级差得太远,但都是在一个所谓正确的名义下,我婚礼嘛或者这种比较正确的名义之下,大家一起作恶或者是说犯错,其实你都觉得说我可以躲过那个责任,它不是我的错,但我愿意作恶。

马家辉:完全不一样,那个是游戏嘛。

周轶君:不,他以游戏的名义。你知道我第一次想到,就我接触到这个问题是在哪儿呢,那时候我去阿富汗,他们那儿就是在塔利班统治的时候,女的不是都穿罩袍,全部盖着。那么他规定说罩袍如果离脚面七厘米,如果高于这个七厘米就是太短,然后呢他们的风气警察可以当街用鞭子抽那个女的,而且呢任何经过的一个男人,你可以拿这条鞭子抽那个女人。就是你跟她没关系,但是你那时候有一种正义的快感,知道吗?我抽她,我这个名义是正确的。

马家辉:对,但我觉得甚至小偷、强盗都会能够替自己做事情,找到正义的理由,一定的。问题是说这种对于正义的相信透过什么管道进入你的脑海之中。像好多人研究那些执法部队,香港叫纪律部队,他们的次文化就是整个从你进去的第一天服从。像我们以前在台湾受过军训都知道,被长官骂,马家辉你是只狗,对,我是只很烂的狗,然后你要讲,要服从,然后以互相这样用暴力,特别雄性的男人的暴力来获取被别人的认可。所以,这个整个进入的脑海。

窦文涛:这个前一阵又有人重提那个著名的实验,后来拍成电影了,你知道吗?就是找两拨人,一拨人扮演狱长、监狱里的狱卒,另一拨人扮演囚犯。然后,扮演狱卒的可以罚他,比如说罚他做50个俯卧撑,没过几天之后,发现这些人越来越进入角色,越来越进入角色,狱卒就越来越雄霸,这个囚徒更有意思,越来越奴才,就是越来越被虐,到最后就是有人精神崩溃了。这是一个游戏,这是一个实验,就是人类你看在这个事情上,你的问题可以得到咱们原来样板戏的回答,谁给你的权力,你明白吗?这些人就像你说的,他生活中可能就是个普通人,给他个警棍,他就觉着自己是警察,你知道吗?

告诉你,你可以这样,慢慢地,所以有时候我觉得这个事儿你比如说香港也有街头战争。我有时候觉得你是有动物性的,当然它这个职业的自律性,他能自律到什么程度,比方说暴力,真正的理想境界就是说,比如说法院强制执行也是有法律规定的,不是说拿个推土机晃一下就能给你推了。比如说咱们法律规定,可以移动的财务你还是要给人家保全的,这么移动,更甭说你的肉体伤害。肉体伤害真像是武侠小说一样,最高境界那就叫止戈,武术那个,你的警察你是要制止他对你的暴力。可是呢在实际执行当中,我是打一棍能制止你这暴力,还是你倒地之后,我再来一棍呢,或者说你砖头一下砸了我脸上,给我一砖头,我上去我还能够止戈吗?止于至善吗?我觉得这个具体的执行上是不是。

马家辉:不可能吧,因为你刚说那个监狱的实验非常出名。同样有另外一个非常出名的实验是什么,我们三个人,你是假装的,小君君假装,你是被我找来做实验的。你要给她按键,她就受到电击了,我要告诉你说你电她,她才能学一套语言学得快,而且她回答错了,你要电得更多是为了她好。刚开始你总是觉得很残酷,而且你要假装,其实没有电的,你要假装好痛好痛这样。然后呢,我不断给你洗脑,文涛,为了她好,你看她活该,她活该她学不好,你按电她才学得快,没到几分钟,那个实验发明无一幸免,没到十分钟你就听到我说得,你要觉得她活该,不管你怎么电她,她都活该。我的意思是说像海口这样子,当那个人打下去,不可能是止戈,他也知道那是不好。

窦文涛:他们叫施虐、施暴了。

马家辉:重点在于说他当然知道施暴是不好,我说重点是说他是告诉自己他活该,我这是暴力又怎么样,你活该啊,你非法,你挡住我。所以,他不会想着说我这个是不是暴力,你跟他讲你暴力没有用的,因为他觉得我是暴力,他活该。

周轶君:是不是这个过程当中,这个拿鞭子的或者按键的这个人的快感是特别强烈?

窦文涛:不,而且我觉得有时候也有很复杂的一些情况,你比如香港警察现在在执法当中就觉得这个非常精神紧张。我是把你当成一个一个人,有时候我还是把你当成一派。你比如在街头上,像警察冲过来,对吧,有的人拿着砖头,有的人没拿砖头,那我是不是能分得清楚谁要袭击我,谁没袭击我,这个东西。

周轶君:这个以色列人就是经常拿这个来说事儿吗,比如说他们自己是全副武装,他在这个关口,他老远看见一个巴勒斯坦小孩,他说我是先开枪把他打死,就是他有可能把他给打死,有可能会打伤,还是说我等着他冲过来,身上绑着炸药,把我炸死呢?

窦文涛:所以,这就跟美国发动战争一样,你做不到精确打击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强拆 暴力

2016-05-12锵锵三人行 海南联防队员强拆现场打人 群众坐地哭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3/dacd571d-8eff-4eac-b5dc-cfc87fa1a6c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