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交获批直压深交诞生 政府顶压先斩后奏深交“试营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0年11月,筹备深交的王健得知上交所已经获批,王健认为如果上海先开业,深交所的诞生可能要推迟多年,他随即将情况汇报给了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11月22号,李灏前往深交所视察,当场一锤

核心提示:1990年11月,筹备深交的王健得知上交所已经获批,王健认为如果上海先开业,深交所的诞生可能要推迟多年,他随即将情况汇报给了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11月22号,李灏前往深交所视察,当场一锤定音12月1号“试营业”,李灏更做出了先斩后奏的大胆决定,由人民银行深圳分行下批文,至于总行“批不批不管”“政府会负责”。

凤凰卫视5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截至去年年底,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已达到了3.64万亿美元,居全球第六亚洲第三,而回望25年前深交所成立的时候,在钱无一分纸无一张的情况下,曾在日本学习证券的禹国刚和在深圳发展银行参与过股票工作的王健凭着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冲破当时谈“资”色变的精神桎梏和种种阻挠,推动深交所最终落地,1988年11月,禹国刚从当时任职的深圳银行系统被调出,加入了筹建深交所的前期技术性工作,从零开始拟定深圳证券市场的规则,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1989年年底,深交所筹备组成立,王健应邀担任组长,与禹国刚一起将前期没用完的20万元银行贷款转至筹备组名下,在由仓库改造的办公室里,开始了深交所的筹建工作。

1990年5月,一切就绪后,王健和禹国刚等人赴北京到人民银行总行进行申报,然而1990年上半年,初生不久的深圳股市因为供需不平衡出现了过热现象,以至于场外黑市交易盛行,7月《人民日报》编发了一篇题为《深圳股市狂热潜在问题堪忧》的内参递送中央,领导层对此意见不一,有的主张加强管理,有的却主张取消试点,如此一来早已筹备报批,已是万事具备的深交所顿时陷入了“难产”,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宣布加快开发上海浦东,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筹建工作后来居上。1990年11月,王健得知上交所已经获批,由于深沪两地的上市公司相加在一起也只有十几家,王健认为如果上海先开业,深交所的诞生可能要推迟多年,不甘心的王禹等两人,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11月22号,李灏前往深交所视察,当场一锤定音12月1号“试营业”,李灏更做出了先斩后奏的大胆决定,由人民银行深圳分行下批文,至于总行“批不批不管”,“政府会负责”。就这样1990年12月1号,深交所悄然成立,王健和禹国刚主持了简单的敲钟仪式,并迎来了开业后的第一单,也是当天唯一的一单交易,由有色金属证券部卖出的8000股深安达,实际上这单交易也是来之不易,据王健会回忆,当时几家老牌证券商事先商量好要给深交所难堪,但深交所提前得到了消息,及时做好了工作,才避免了开业首日零成交的尴尬,四个月之后深交所正式获批,7月3号深交所终于举行了盛大的正式开业仪式。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深交所 王健 试营业 有色金属证券

腾飞中国:“深交所”风云起(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2/a28a5e79-76fc-4a90-b790-f7a9e7000a7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