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杜特尔特上台后中菲关系走势很关键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阿基诺三世当政期跟中国关系降到了冰点,朱文晖分析称杜特尔特上台之后,中菲关系怎么样走还是比较关键的。但是中国琢磨不透他想怎么走,确实美国澳洲好像新加坡也琢磨不透。 凤凰卫视2016年5月1

内容提示:阿基诺三世当政期跟中国关系降到了冰点,朱文晖分析称杜特尔特上台之后,中菲关系怎么样走还是比较关键的。但是中国琢磨不透他想怎么走,确实美国澳洲好像新加坡也琢磨不透。    

凤凰卫视2016年5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我们接下来说这个非典型候选人(杜特尔特、特朗普)在国内的政治动态的观点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他们对于国际政局又有什么样的一个把握,首先来说说特朗普,大家都说在每一次总统大选的当中,所有参选人都会打一张牌,就是中国牌,但是这一次来看希拉里的中国牌数量很多但是质量不太高,相反特朗普的中国牌似乎打的更有艺术性一些,朱先生您觉得特朗普和希拉里上台这两个人对华政策有没有什么样不同的地方。

朱文晖:不管怎么样看,他们俩在大选辩论当中肯定会对中国问题发生非常不同的看法,其实我也接触了一些咱们国内的外交界的人士和经济界的人士,都在看到底说希拉里上台对中国有利一些,不能说好还是说是特朗普更有利一些,我们谈了很多人开始大家比较担心特朗普,为什么因为特朗普说中国什么又强奸美国经济,然后呢一上台中国不公平的竞争,收个45%的官税搞的咱们财政部长楼继伟都不太爽,说这个你WTO你通不过的,当然他这个是竞选语言,口无遮拦嘛,但是希拉里呢大家就不太喜欢她,觉得这个人比较阴险,为什么比较阴险呢?你说搞巧实力,因为不是硬实力一个是软实力嘛,现在说我是巧实力,什么是巧实力,她说要重返亚太,其实就派几条军舰来这晃一下,也没花多少油钱搞的菲律宾天天在那跳,越南在那蹦,那就是所谓的巧实力,所以觉得希拉里她对中国她也琢磨很久,尤其她从民主党这种布局来看,她是要怎么想办法去遏制中国以后的崛起,当然这里面不排除有合作,当然大家对希拉里是越看好像越不喜欢这个人,但是呢觉得因为中国现在叫经济决定上层建筑,总觉得这哥们是做生意的,是不是和中国可以谈一谈,既然大家是对特朗普的一种希望,特朗普他也是可以变化的,所以呢他现在随着他走到这一步,我们现在很关心,如果她真获得了共和党代表大会的提名,他那个代表大会上他说什么事情,他定的基调和以前的有什么不一样。

李亚倩:所以您刚刚提到,其实在特朗普的部分,我们现在只能说,他可能是还在初选的阶段,但是眼看菲律宾他已经是独立当选就是杜特尔特,这一位呢是有菲律宾特朗普之称的,那么他向来也是口无遮拦,而且呢他说话反反复复,尤其是在南海议题上又是或者对中国的这些政策方面,您觉得接下来又会产生什么样的一个影响。

万俊:特别杜特尔特他的外祖父还是中国福建人,他也有一部分的华裔的血统,这样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会不会影响到他和中国这种关系上的一些角色的变化呢?

朱文晖:我觉得有两个参照点,第一个就是不太相关的,就是华裔,阿基诺他也是华裔,他妈妈还专门去他们那个祖先那个地方去拜祭过,但是好像阿基诺身上全是美国人的血统似的,说话打比喻,还要对中国的这种仇视,全是那些美国比较极端那种看法,但是呢这个杜特尔特呢所以呢就是说第二个就是参照物,就他上台和谁参照呢和阿基诺三世来参照,所以我觉得再坏也坏不过阿基诺三世以及他那位外长,他那位外长好像据说还有美国的国籍,所以他上台之后对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处理方式,他说过很多话,刚才咱们说的很多经典的竞选的,他也说过如果中国跟我修铁路的话,我这个岛咱们就不争了,他还说我还是要坚持主权,我们说是叫搁置主权共同开发嘛这是中国从邓小平时期就一向对于南海的主张,但我们知道铁路阿基诺三世之后中国其实在菲律宾要想建一条北部的铁路,钱都给他了然后他不干了,而且呢还说要向国际又是仲裁法庭,说要不要还给你,所以我说你看到阿基诺三世他们这个政府挺无赖的,就是挺无赖的,就是完全就是那种混子似的对吧,但我们说杜特尔特上来之后,中菲关系怎么样走,我觉得还是比较关键的,因为不但中国琢磨不透他想怎么走,确实美国澳洲好像新加坡也琢磨不透,因为他动不动说,搞不好咱们断交咱们不跟你玩了,所以你不知道他上台之后真怎么办。

万俊:还有一个伦敦这位市长呢。

朱文晖:你别看伦敦它是个地方的长官,其实和中国也有关,因为伦敦金融城就是前面的市长两任市长连续推动,而且中国很多大投资都在伦敦,但是我们这个萨迪克汗什么他是贫民出身,他说公共巴士不要加价,然后他说很多补贴不能取消,所以呢他上来之后又是一种什么样的风格,因为搞不好他以后他也可能是英国下一任的首相的候选人,他现在公党现在暂时没人了,他现在突然就异军崛起,所以这些情况我们看到其实都和中国有关。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中国 特朗普 搁置争议 巧实力 无赖政府

朱文晖:杜特尔特上台后中菲关系走势很关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2/b8c71483-8324-4ff1-b859-c33ec19eac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