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格尔:我走投无路了 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腾格尔、容中尔甲,他们是来自高原的歌者,他们用嘹亮动人的歌声跨越民族界限,打动人心。什么样的缘故竟让腾格尔险些走上绝路?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容中尔甲又为何错失毕业证?听他们深情诉说来自故乡

核心提示:腾格尔、容中尔甲,他们是来自高原的歌者,他们用嘹亮动人的歌声跨越民族界限,打动人心。什么样的缘故竟让腾格尔险些走上绝路?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容中尔甲又为何错失毕业证?听他们深情诉说来自故乡的故事。

凤凰卫视5月1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是来自高原的歌者,他们用嘹亮动人的嗓音,深情诉说来自故乡的故事,回首年少时光,腾格尔原来是父母眼中的顽皮少年。

腾格尔:直接在那个马背上,就拿着那个马鞭子就啪,就这么打我。

陈鲁豫:24岁这是最后一次吧。

腾格尔:应该是最后一次。

陈鲁豫:恭喜你。

解说:什么样的缘故竟让腾格尔险些走上绝路。

腾格尔:写了一个遗书,犯下如此罪行,想到了结束我的生命。

解说:初尝走红滋味,又是怎样的误会引全场爆笑。

腾格尔:从我身边骑过去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傻帽,装腾格尔,你是个那个唱《蒙古人》的,我说对对对,你叫巴特尔

解说: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容中尔甲曾因为唱歌错失毕业证。

容中尔甲:我就很气,我说这个是很冤枉我,考试都没考,毕业证都没有,那成了啥了。

解说:听他幽默爆料,校园生活有哪些成长记忆。

容中尔甲:一个就说,我是孙悟空,那个嗒嗒嗒,咚就跳过去了,该轮到我了以后,我说我是蒋大为。

解说:参加情歌赛一举成名,父母又有怎样的紧张与自豪。 

容中尔甲:歌手大赛那个直播的一开始,我妈妈就开始紧张,她就开始哭,哭了那么长时间,最后终于等到我出来的时候,眼睛都哭花了,然后啥都没看清楚。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让我们一同见证高原歌者腾格尔、容中尔甲的成长之路,精彩马上开始。

腾格尔、容中尔甲,他们来自高原,是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歌者,他们用深情嘹亮,而又不失温柔的嗓音,唱出了蒙古族藏族儿女的心声,也让所有人感受到了来自高原,那原生态的歌声魅力。

时而粗犷豪放,时而细腻婉转,腾格尔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的草原歌王。

资料:

多少年荣辱与共,如今只有他孤独的思念。

解说:一首首经典歌曲的背后,不仅有着他对草原的思念,更有着来自草原最诚挚的问候。

资料:

是你拉着我的手,从昨天走到现在。

解说:1960年1月15日,腾格尔出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旗额尔和图苏木,由于兄弟姐妹众多,父母分身无暇,年幼的他只好被父母寄放在外婆家,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从小外婆便对腾格尔百般呵护,而母亲对调皮的腾格尔则相对更加严厉,至今腾格尔依然记得,自己24岁时因为犯错而被母亲追着打的经历。

腾格尔:我24岁时候,已经是大学四年级的孩子了,就很大了,有一年那个我们大学时候放假,回家过年,正好碰上一个婚礼,那么就是,那天我跟我哥哥去了,走的时候一再嘱咐我们,就是说晚上一定要回来,我哥我们俩去了以后,就喝着喝着酒就多了知道吧,喝多了以后就忘了这回事了,突然第二天早晨的时候,外面有人告诉我,说腾格尔你赶紧出来,你妈妈来了,我就突然就问现在几点了,他说已经天亮了,哎呀,这下不好了,我赶紧出去一看,我妈妈骑着马,就在外面,在马背上没下来,就在骂我说,就不像话什么,叫你晚上回来没回来,我就过去就劝她,我说那个,哎呀,就意思就是,对不起我们喝多了,但是根本就不听劝,直接在马背上,拿着那个马鞭子就啪,就这么打我。

陈鲁豫:你躲了吗?

腾格尔:我这么躲,那也躲不过,而且要小孩的话就跑了,我这么大,跑也不好意思,因为那么多人看着,就是特别没面子,就好多人就看着这怎么回事,这时候有一个,这么点一个小孩突然跑过来了,刚才那个打你的那个人是谁呀,我就根本说不出话,不知道怎么说呀,这么大小孩的心目中就是,妈妈只有打这么大的小孩,不可能打这么大的人,那么小时候的话就别提了。

陈鲁豫:不计其数了。

腾格尔:对。

陈鲁豫:这是最后一次是吧,24岁这是最后一次吧。

腾格尔:应该是最后一次。

陈鲁豫:恭喜你,通常家里边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对第三代,对孙子孙女是更呵护的。

腾格尔:对对。

陈鲁豫:您是跟着姥姥长大的等于是。

腾格尔:对。

陈鲁豫:姥姥比较惯的孩子。

腾格尔:对,小时候我一点也不喜欢她,每次比如说我们在公社上学,上小学,快要放假的时候,我姥姥就来了,从草原上就来了,我就知道她肯定又要我来了,因为她,我们五个小孩放假了,她肯定要把一个小孩,带回草原上去,然后果然不假,我一放学,姥姥就非得带我走,那个时候我就特别,特别恨她,我说那个像我哥我姐都在,为什么不带他们走,为什么非要带我走,可是后来就是长大以后,才知道这个道理,因为姥姥最爱的是我,童年更多的时候跟姥姥在一起,这样的话,我们两个之间真的,建立了很深厚的这个阶级感情。

陈鲁豫:阶级感情,您说的是,您印象中最深的,姥姥因为就是宠你爱你,几乎到了无原则的地步,可能这样祖孙之间的事,会是很多的。    

腾格尔:可以这么说吧,我我童年的时候,那段时间是牢牢几乎是我的一个保护神,这样的,因为只要什么人说我骂我,我马上就跑到姥姥那就告状,那我姥姥就站在我这边,她从来没有认为我错,有一次我舅舅来我们家看看,结果我那天也不听话,就老弄,结果惹我那个舅舅生气,舅舅就啪给我一个耳光,我哭了,结果姥姥就生气了,姥姥就一直说他,反正一直就骂他,然后一般是,草原上只要一来人的话,姥姥也好,反正家里一定要给他端来奶茶,这是第一个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那天就是,舅舅好不容易来一趟我们家,姥姥给他连一碗水都没端,然后就一直在骂,然后我舅舅就自己在那不停的抽烟,然后大概抽了个两三根烟以后,走了,这样的。

陈鲁豫:姥姥走那年你多大呀?

腾格尔:十二三岁的时候,后来她就是健康的状况越来越不好,但是每次我那个回学校的时候,她总要送我,拄着拐,把我送到那个离家很远的地方,从我们家到那个公社,大约好几个沙丘,她就领着我走一个沙丘,又过一个沙丘,一直走到她走不动了,她就说好啦,你现在走吧,这样的,一直到现在都记得,她站在那个沙丘上,然后我走了很远的路,再回头的时候,她还是站在那个沙丘上,就是一个点,一直是那样的,突然有一天,就是我父亲告诉我,说姥姥去世了,当天晚上我妈偷偷地哭了,那个时候我真正觉得,我我姥姥去世了,她一直是我的一个保护神,但是她走了以后,我好像就没有了这样东西了,就是从此以后就得依靠自己了。

陈鲁豫:好像童年就过去了。

腾格尔:对对对。

陈鲁豫:对吧。

腾格尔:对。

解说:外婆的离世让13岁的腾格尔初次尝到了失去至亲的伤心和痛苦,然而家人却惊奇的发现,自那以后,这个一向顽皮淘气的孩子,居然破天荒地用功起来,并一举考上了全县最好的中学,正在全家人为腾格尔的转变,感到骄傲和欣慰之时,他却犯下了一个在当时看来十分严重的错误,这个无心之过,甚至让年仅14岁的腾格尔,萌生了轻生的念头。

陈鲁豫:比如我们小时候跟同学之间聊天,小朋友们就会讲,我长大了想干吗,我长大了想干吗,我知道您当时想的跟别的小朋友讲的都不一样,你想干吗当时?

腾格尔:孩子们经常玩的一种游戏,比如说互相就说是我是你爸,我是你爸,就是可能好多孩子们,都会经过这么一个经历,我们互相这么玩,我说我是你爸,他说我是你爷爷,完了我就说,我是毛主席。

陈鲁豫:你说我是毛主席。

腾格尔:对对,毛主席是最伟大的,谁也不敢说,再不敢说我是你爸了,就这样过去了,大家哈哈笑笑就过了,觉得这个挺好,这个谁都弄不了这个,结果有一次也是,我们班上那个体育课,我就想对着他们,就模仿一下毛主席,现在说起来很好笑,但是那个年代不行,突然有一天那个,我们那个班主任老师跟我说,说那个校长找你谈话,去了以后校长是非常严肃地就跟我说,你把自己说成毛主席,这是一个非常严肃,非常严重的事件,打个电话让你的父母亲过来,我们一起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政治问题。

陈鲁豫:吓死了吧。

腾格尔:彻底就蒙了就,我说怎么办呢,我要给我妈说了,肯定我妈,肯定又把我打一顿,就彻底没有退路了,就想到了结束我的生命。

陈鲁豫:小孩想这么大的事啊。

腾格尔:就等于13岁的时候,因为我确实是走投无路了,就是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了,这样,那个时候我还写了一个遗书。

陈鲁豫:你怎么写的还记得吗?

腾格尔:大概意思就是这个犯下如此罪行,所以,大概就是,然后我把这个遗书啊,给了我们那个班干部,然后我就骑上自行车,那个时候在我们那个旗里,正在修建那个剧场,剧场的高度大概有四层楼那么高,那个就是最高的,准备上到那想从那跳,快到旗里的时候,我哥哥从后面追上来了,我哥哥一见就特别激动,就把我抱住了,后来我才知道班干部,他一拿到我的那个遗书以后,他赶紧,他跑到给我哥了,然后我哥看见我的这个遗书以后,坏了,这孩子不对了,他就追上去了,而且他也可能想到,他肯定往那个旗里跑了。

陈鲁豫:幸亏拦住了。

腾格尔:那天要是没有人拦我的话,上去是我肯定上去,但是敢不敢往下跳。

陈鲁豫:不一定。

腾格尔:对。

陈鲁豫:太好了。

腾格尔:我现在也在想,一直没想到。

陈鲁豫:对,这样就对了,吓唬吓唬就行了,千万不能够真的干傻事。

腾格尔:从那以后我就彻底不想上学了,特别是对那个中学,而且是这样的,就是从那以后,就是现在那个我们上课,我们那个老师,就是我在不在无所谓,比如说我特积极的,我想回答一个问题,你回答吧,回答完了以后,行了你坐吧,完了以后,比如说我想故意去请假,然后我想去那,走吧走吧,就是学校对我就这样。

陈鲁豫:不敢管你了。

腾格尔:也不是,就觉得就无所谓了,就是你这个人有没有无所谓,就那种感觉,所以我就那段时间,真的非常地迷茫,父母亲对我也是非常地失望,觉得这孩子废了,那一段时间我就天天想着,怎么从这个学校逃出去,正好这个时候呢,内蒙古艺校就是1975年的时候招生,然后那个时候我姐姐正好在那个乌兰牧骑,乌兰牧骑就是当地的那个文艺宣传队,她在那,然后就是姐姐也知道我这个状况,说这孩子不学了怎么办,然后就是艺校老师来了以后,我姐姐就是,其实真的是我姐姐帮忙了,那个时候给人家送礼送什么,就刚才那个奶豆腐啊,奶皮子就是这些,那个时候根本没钱。

陈鲁豫:你当时会什么?

腾格尔:就什么也不会,我那个时候是个比较高,然后从来就是跳舞什么,一点都不会,那么就老师看了看说,那就这样吧,让他学学舞蹈吧,主要还是那个,我姐姐说半天,我在学校的时候,姐姐告诉我你考上了,我当时高兴得就是那个被子褥子,还有一个箱子什么都没拿,就像一个从监狱里逃出来的人一样,跑出去了。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标签:腾格尔 容中尔甲 草原歌者

2016-05-11鲁豫有约 高原歌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1/fe6b2530-e1c5-4acf-bdaf-bf18361d381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