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恩沛一招孙悟空大闹天宫 功就“深圳速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5月1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2年初,邓小平第二次到深圳特区视察的时候,曾经在深圳国贸大厦这座当时的“神州第一高楼”的顶层留下了许多

核心提示:深圳国贸大厦开工之前,由于设备有限购买审批繁琐,时任中建局局长的张恩沛做出了一个胆大包天的决定,他没有请示上级便以个人的名义做担保,用外汇券从香港采购了两个爬塔三台混凝土轮送泵和一台混凝土搅拌站,新设备刚到,工人们就连夜进行了滑模试验,后来张恩沛曾因这个“孙悟空大闹天宫”似的举措。

凤凰卫视5月1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92年初,邓小平第二次到深圳特区视察的时候,曾经在深圳国贸大厦这座当时的“神州第一高楼”的顶层留下了许多段南方谈话中最中肯的话语,比如“中国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无论任何一条道路都是死路”。“改革开放的路线动摇不得,要继续发展要使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他才会相信你,才会拥护你”。放眼今天的深圳乃至全国,高约160米有53层的国贸大厦早已不是第一高度了,但是它在特区创办初期,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建成,创造了闻名于世的“深圳速度”,确是代表了深圳人“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儿和魄力,是深圳人最为醒目的一张名片。1983年,中建三句在与港商合作的稳赚外汇的金城大厦工程项目和国贸大厦项目中,果断地选择了后者,并(以)拥有速度优势的“滑模施工”中标,所谓滑模就是先用钢结构搭建模块,再往里浇灌水泥,等到水泥大体凝固后再往上提升模板,然而由于如此大面积的滑模施工,在国内尚无先例,在实际试验的过程中一千多名工人经历了三次尝试,三次失败,经过调查,终於找到了失败的根源,上料的速度太慢,为了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时任中建三局局长的张恩沛思量,必须向海外购买先进设备,但是按照当时国家的规定,购买五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设备,必须向国家建设部递交书面报告,审批过程少则几个月多则一年,这对于开工期一天天临近的国贸大厦项目来说,是根本等不起,面对这样的情形,张恩沛做出了一个胆大包天的决定,他没有请示上级便以个人的名义做担保,用外汇券从香港采购了两个爬塔三台混凝土轮送泵和一台混凝土搅拌站,新设备刚到,工人们就连夜进行了滑模试验,后来张恩沛曾因这个“孙悟空大闹天宫”似的举措,在1989年受到了有关部门的经济审查,但审查结果只有八个字功大于过下不为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门初开后,随着与外商合作机会的增多,工人们捧着的“铁饭碗”不再稳当,内涵双向雇佣关系的“炒鱿鱼”等观念越来越为人所知,在国贸大厦的建设中,承建方中建三局也彻底打破了大锅饭的制度,实行了计件工资,当时流行一句话,奖金不封顶大楼快封顶,奖金一封顶大楼封不了顶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国贸大厦 滑模施工 深圳速度

腾飞中国:孙悟空大闹天宫——深圳速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11/07c701a7-f0bb-4411-98ff-793739c953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