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面孔” 开启对外开放新篇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84年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的新面孔”作为封面故事,在封面上一个中国青年在长城上手拿着可口可乐,面露微笑,似乎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息,也预示着中国百姓即将迎来

核心提示:1984年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的新面孔”作为封面故事,在封面上一个中国青年在长城上手拿着可口可乐,面露微笑,似乎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息,也预示着中国百姓即将迎来的新生活。就在可口可乐签订协议数天后,1978年12月18号,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会议决定中共和国家的今后的工作重心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的大门,已经无可能继续紧闭。

凤凰卫视5月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8年,万物复苏的新气象悄悄开始萌芽,中国小心翼翼地向外部世界打开了大门,5月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率团访问西欧五国和考察,回国后谷牧立即向中央递交了考察报告,报告中建议,采用补偿贸易的办法利用外国的资金技术和设备,大规模地开发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山等等争取几年后有样当数量的燃料和原料出口,以偿还引进技术设备所需要的费用,另外报告中还建议,应放手大搞来料加工和装配业务,以进口养出口,同时还应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积累资金,以逐步发展到自主制造。1978年8月,上海丝绸进出口公司与日本伊藤万商社签订了合同,由日方提供价值10万美元的缝纫流水线,设备款由出口货款偿还,这是中国第一笔补偿贸易专案,四个月后的12月13号,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与中粮总公司在北京饭店签订协议,同样采用补偿贸易的方式,在中国设专厂罐装并向主要城市和游览区销售可口可乐,由于瓶装厂建设需要时间,在其未建成之前,1979年底,首批三千箱瓶装可口可乐是用寄售的方式从香港运往北京,由中粮总公司安排销售,在已经与世隔绝多年的中国,可口可乐对于当时很多老百姓来说,代表着“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外媒深谙此道,因此他们对于可口可乐进入中国的解读是别有一番政治意味。

1984年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的新面孔”作为封面故事,在封面上一个中国青年在长城上手拿着可口可乐,面露微笑,似乎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信息,也预示着中国百姓即将迎来的新生活。就在可口可乐签订协议数天后,1978年12月18号,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会议决定中共和国家的今后的工作重心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引进外商直接投资的大门,已经无可能继续紧闭。1979年1月14号,上海《文汇报》率先发表了《为广告正名》的文章,紧接着又在3月15号刊登了“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幅来自外商的广告“瑞士雷达表”。1979年7月1号,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这一年,全国批准了六个合资项目,协议外商投资金额达到了810万美元,合资项目包括餐馆两个,养猪场、包装塑料制造厂、录音机装配厂和照相馆各一个。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标签:谷牧 以进口养出口 补偿贸易 可口可乐

腾飞中国:看似寻常最奇崛 引进外资(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9/78e876c6-134c-467e-995f-2779c040013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