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施永青:开发商多避讳谈及土地使用到期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施永青先生刚投资大陆房地产的时候,问不跟消费者讲房屋使用期限的问题?回答的人说大家都不讲,你就不用讲了,在卖房的行业里,大家都不讲了。凤凰卫视5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

核心提示:施永青先生刚投资大陆房地产的时候,问不跟消费者讲房屋使用期限的问题?回答的人说大家都不讲,你就不用讲了,在卖房的行业里,大家都不讲了。

凤凰卫视5月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的房地产大亨施永青先生又来加持我们了。他一来就知道房地产有出示了,施先生,我看您不但是我们这个节目的房地产顾问,我其实我的印象他就是香港人的房地产顾问。因为我打从20年前来香港工作,我就在电视上总看到他,就房地产一出现什么事儿,你就看新闻节目里,大家就问问施先生。

施永青:大陆商品房土地使用权概念学自香港

施永青:还是我讲话比较大胆,讲心里话嘛。

窦文涛:是吧?而且我发现这个施永青先生这么多年来,我也注意到你对大陆的这个经济情况,尤其是房地产的情况研究的越来越深入。

施永青:没办法,我的生意现在大部分在大陆。

窦文涛:是吧?那这就说说大陆了,我觉得我身上有某种大陆人典型的性格,就是什么呢,只看眼前,不管以后。就是我们心急的时候,我们曾经认为明天共产主义就实现,但是我们不着急的时候,我们觉得70年那不用管它,遥远的事情。但是最近有一个信号,让我觉得我们曾经以为可以甩到脑后的事情就要来了。温州现在国土资源部已经派了调查组到那儿去调查个什么问题,就是咱们迟迟不愿意弄清楚的一个问题,土地使用权,所谓你买房子,你那个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的年限,当然有40年,有50年,有60年,有70年。温州有一个房子它的这个土地权20年要到期了,到期了这个事情怎么办呢?因为咱就说这个案例,你决定了它是给国家交钱,还是自动续租呢,还是什么呢,于是这就成了一个众方、多方关注的一个焦点新闻了。许老师一向也最关心这个事儿。

许子东:其实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好几个地方,深圳也有,其他地方也有,但是问题是其他地方都是用一种比较宽松的续期的方法,好像不用。但是温州用了一个很厉害的三分之一,就是现在价值的三分之一。

窦文涛:现在房价的三分之一?

许子东:对。

施永青:应该不是房价,应该是地价。

窦文涛:这个事情他还说有争议,就是说这个里边一下子就出现了法律上的矛盾,就是现在大家最开始说他们后悔不后悔定的《物权法》,这《物权法》一百多条第一款说到土地使用权到期之后叫自动续租。

许子东:自动续期

窦文涛:对,自动续期,有这么一个概念。但是又有一个,他们说是下位法,就是《物权法》是它的上位法,那是人大定的,人大代表大会定的。但是常委会也定了一个什么城市土地管理什么什么法,那个法就讲到一个概念,就是交土地出让金的问题。说深圳曾经有一个规定,是35%,就是到期之后交叫做公告用途土地的基准地价的35%,是不是这样说?

施永青:其实不同的地方可能都有一些自己的处理方法,你刚才所说的收费很高,其实是已经打了折扣了,收35%,应该是收百分之一百的。

窦文涛:为什么?

施永青:因为其实如果说强一点就是中国人本来没有这个土地使用权,用批租方法去定使用权的年限,中国人买了就是自己的,我买回来就是自己的。但是,中国开始商品房的时候,很多一些土地使用的概念我估计是从香港学回去的。

窦文涛:你说土地使用权这个说法70年年限这个说法是香港?

施永青:内地从来没有的,这个是英国人它土地分开有两类,一类它叫永久年期的,永远是你的;另外一种叫租给你的。英国其实也是封建社会,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这个土地都是皇帝的,香港以前叫王冠,就是王室的土地,它赐奉给你,他租给你,你为国家立了功,他就批一块土地给你。香港所有的土地都是批租的,有年限的,唯一有一块就是在花园道圣约翰教堂它是永久年期的,中环的,就是永久年期的。

施永青:香港土地实行批租制 年限多是999年

窦文涛:你看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我原来以为香港不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吗?就是香港买房子不是永远拥有吗?

施永青:没有,都是批租的。

许子东:但是它批租999年。

施永青:最强的,刚开始只是75年,后来因为英国的殖民地很多,没有人去殖民。它要叫人来香港,你什么都没有,当时香港马路也没有,水塘也没有,好像现在太古城,以前是一个船户。现在赛西湖是太古唐产的水库,他要来,自己要建马路,自己要建水库,做很大的投资才有效果,你批他20年,他水库没建成就还给你了,所以没有人来。所以,英国后来就是批出来是999年,999年等于人类的文明史的一半了,等于差不多。

窦文涛:999年,人类文明史短了吧,咱中华民族五千年呢。

施永青:西方人才两千多年。所以,它是有年期的,长的999年,最短的就是75年,还有就是75+24,就是现在的新界的75+24就是99年。

窦文涛:那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只给70年呢?

施永青:中国为什么可以用这个呢?中国不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中国是社会主义,普天之下莫非民土,民土也好,国土也好,国家是代表人民拥有这些土地。所以,土地是永远在国家手里,普通人只是给你一个使用期,使用期到了,其实原来的想法我相信刚定下来的时候就是给你70年,当时是一个尝试,70年到期。如果英国人原来的做法,70年到期,它可以连土地跟土地上的房子一起收回来。如果政府觉得收回来没有用,它就可以给原来的人继续用下去,但是用下去,你还要补地价,每年还要交地租。

窦文涛:香港人对这个都是心知肚明,到时候也不会有意见吗?

施永青:这几年差不多又忘记了,1997年之前是这样子的,到期要补地价的,补地价,政府还允许小业主分期付款,慢慢付的。房子建筑费他不算,因为这个是人家买回来是买的,但是土地就要按照同样一块土地如果是现在去拍卖、招标,能够卖多少钱,就要小业主去分摊。

施永青:开发商多避讳谈及土地使用到期问题

许子东:简单地说是这样,香港人以前相信英国人,999年他一点都不担心。

施永青:也有短的。

许子东:1997年以后就相信共产党了。

施永青:他说2047年,邓小平说的。

许子东:现在是怎么样的情况,现在任何的土地使用权,不管你过去是75年、999都年不算,50年,所以香港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

施永青:也不是这样。

许子东:它现在只给50年的使用权。

施永青:界限街以北就租期50年,不用补地价,只是每年要交地税,但是原来英国人批的它还承认的,999年的还是999年。

许子东:特区也承认?

施永青:特区政府承认,以前定下来的,现在还有些是99年,也有75+75的。

窦文涛:那我想问一下,您也在内地卖房子,你觉得内地的老百姓他们对这个事情的意识程度能达到香港人这种程度吗?

施永青:没有,其实我刚去内地替开发商买房子的时候,我问开发商,你这个批租是70年,我们卖房子的时候要不要跟这个买家讲清楚,他说大家都不讲,你就不用讲了嘛。我当时还觉得我有一定的责任,我是代理嘛,我知道这个土地是70年的,那我跟一个买家也说,这个土地是70年。他说什么意思?我说到期之后,政府可以收回,也可以,如果政府没有用,给你用的话,你还要重新付费,就是付这个地价。

窦文涛:那他什么反应?

施永青:他的反应说,你乱讲啊,这个我买回来就是我的嘛,你说要收回,我跟你拼命的。

许子东:现在就是这个情况。

施永青:大部分的后来卖房子的人都不讲这个问题

许子东:现在全国炸开锅的就是这个拼命开始。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窦文涛 土地使用权限 批租制 房产税

2016-05-06锵锵三人行 国土资源部调查组调研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7/fa523551-1943-4142-a682-59b3b08c463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