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习近平反腐 再改革实现复兴


来源:凤凰卫视

石观世界 李亚倩:明白了,难怪这一次两位国家领导人分别前往到这两个跟改革渊源如此深厚的地方进行考察,也会引发如此大的联想。 姜声扬:这个联想就是进一步的改革是不是蓄势待发,石先生。 石齐平:这个大家对

内容提示:2012年十八大的时候,习近平连续释放出三个最重要的信息,反腐、改革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在节目中谈到,伟大复兴是一个终极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改革,但改革面对很大的阻力,最大阻力就是既得利益团体,而最大的既得利益团体又是腐败集团,所以必须先要反腐。

凤凰卫视2016年5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观世界

李亚倩:明白了,难怪这一次两位国家领导人分别前往到这两个跟改革渊源如此深厚的地方进行考察,也会引发如此大的联想。

姜声扬:这个联想就是进一步的改革是不是蓄势待发,石先生。

石齐平:这个大家对于进一步的改革有很高的期待,这就像我先提到,2012年习近平十八大的时候,刚刚上台的时候呢,其实就连续释放出三个最重要的信息,一就是反腐,二就是改革,三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时他是这么说的,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导致亡党亡国,说你不要亡党亡国,就必须反腐,第二呢就是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一条正确的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那么第三讲的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而现在是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目标,或者有更大的实力跟信心,去实现这个目标。

姜声扬:当时您分析过习近平这三个重要的讯息,其实相互有一个重要的逻辑关系,那就是一反腐,二改革,三民族的伟大复兴。

石齐平:伟大复兴,没错,这三个之间,你看伟大复兴必然是一个终极目标嘛,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改革,不改革无言伟大复兴,所以伟大复兴是一个目标,改革就是一个手段,但改革呢必然面对很大的阻力,最大阻力就既得利益团体,而最大既得利益团体又是腐败集团,所以你必须先要反腐,所以在这个时候改革本身这个目标,反腐就变成一个手段了,所以你刚刚讲的没错,一反腐、二改革、三伟大复兴。

李亚倩:所以透过这一理解,这三个概念现在就变成了一个路线图了。

石齐平:对,这个路线图一开始的时候是路线图,可是路线图刚开始没多久以后,发现到好像还少一样东西。

姜声扬:少了什么东西。

石齐平:就发现到,这个腐败的既得利益者,反改革的力量太大了,大到你觉得你没有足够的力量,你根本反不了腐,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你又必须要更大的力量去集中来进行反腐。

李亚倩:所以呢,是先要集权嘛。

石齐平:一点没错,所以在反腐之前先要把权力集中,集中所有一切可以集中的最大的权力,来全力推动反腐,于是乎刚才一开始的路线图叫1.0的话,那么现在就变成2.0,第一个首先是集权,然后是反腐,第三改革,第四伟大复兴,2.0。那么接下来我还发现2.0发展了以后,又出现很多有趣的变形了。

李亚倩:变形什么意思。

石齐平:第一个变形,首先发生在前两个,就是反腐跟集权之间,互相之间有因果关系了,你想想这个集权是不是有利于反腐没错吧,反腐的结果是不是也有利于集权,所以这样子的话,就出来一个相互为用的一个关系,这是第一种变形。

姜声扬:有意思,还有没有其他的变形。

石齐平:第二个变形就发生在第二节跟第三节中间,那就是反腐跟改革之间,反腐有利于改革,没错吧。

李亚倩:是。

石齐平:但是改革的目的就让制度化变得更好,就让腐败的产生的机会就变得更少,所以改革也有利于反腐,同不同意。

李亚倩:同意。

石齐平:所以这个情况又出现了一种相互为用,这是另外一种变形。

李亚倩:还有其他变形吗?

石齐平:再一个变形,我想既然你这个三个之间,集权跟反腐之间有互用,反腐跟改革之间,那么我们会想到集权跟反腐之间,是不是又有什么特殊的关系呢。

姜声扬:我们更想知道是集权和改革之间有没有。

石齐平:对,集权改革之间。

姜声扬:集权改革这两个之间,因为现在看上去好像唯有集权才能够促进改革,很难说改革了之后,反过来能够促进集权。

石齐平:一点没错,这个是单向的不能双向,所以这就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集权跟反腐都是为改革而服务的,为了改革所以你才要集权才要反腐,当集权跟反腐力度够大一定程度,有利于改革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开始可以再进一步推动改革了。

李亚倩:明白了,所以呢这两位国家领导人分别前往到四川与安徽来进行考察,所传达出来的信息就真的很令人玩味,更令人期待了。

石齐平:没错,大家都在期待。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石齐平:习近平集权反腐 再改革实现复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5/47c9159e-a069-4d9f-b28d-6fe958946be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