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毅:马英九对于南海主权有“一要二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马英九请在台湾过去历任的行政跟安全部门的首长大佬级的人物去登岛,这一系列有系统性的动作是马英九一要二急的表现。一要就是马英九必须要去伸张南海的主权,一急是在国际仲裁法庭得出结果之前发出自己的

核心提示:马英九请在台湾过去历任的行政跟安全部门的首长大佬级的人物去登岛,这一系列有系统性的动作是马英九一要二急的表现。一要就是马英九必须要去伸张南海的主权,一急是在国际仲裁法庭得出结果之前发出自己的声音,二急是在马英九卸任之前他必须为蔡英文的南海政策做定调。

凤凰卫视5月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台湾就太平岛的主权这一部分,由于被菲律宾告上了国际法庭,所以大家很关心,究竟这个结果会多少影响到台湾对于太平岛的所属权,我想知道这一次马英九所让的前任的外交还有这些国安的官员登岛之后,对于这个结果的出来有丝毫的影响吗?

邱毅(中国文化大学专任教授):马英九这样的动作,而且在他卸任之前有这样积极的动作,而且是一系列的有系统性的动作,是马英九一要二急,为什么说一要二急呢,所谓的一要就是马英九必须要去伸张南海的主权,而在南海里面呢太平岛又位居要冲,而太平岛在长期的一段时间来,受到菲律宾跟越南的觊觎越来越深,所以马英九要去伸张南海主权,那就必须把太平岛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至于二急是急什么呢?第一急呢因为刚才主持人也说到了,菲律宾因为对中国大陆在海牙的国际海洋法庭提出的仲裁案里面,七项申请里面其中有一项就是针对太平岛,菲律宾就硬说太平岛是礁它不是岛,它不是天然岛,因为是礁不是岛,所以太平岛就不能有所为的12海里的一个领海的一个设置,基本上最近菲律宾跟越南的武装渔船,常进入太平岛在一两海里之内,对太平岛的安全发生很大的威胁,所以如果太平岛被认定是礁,太平岛就等于是一个不设防的一个岛,对于中华民族的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个领土,很可能就在越南跟菲律宾的一个强力的觊觎之下,就有可能丧失掉,所以马英九在急,急着要在菲律宾的所提出来的海牙的国际法庭的仲裁案,要提出最后的判决结果之前,那么他必须有所动作,而且这动作要够大,还能够在整个判决的结果上面能够伸张台湾应有的一个权益。至于第二急呢,马英九卸任在即,蔡英文马上要接任了,而蔡英文对南海的看法是怎么样呢?对太平岛的看法怎么样呢,从马英九的安全部门所各方所收集到的一个情报来看的话,蔡英文对南海的主权是消极的,蔡英文对太平岛整个主权的伸张跟太平岛的安全防护也是消极的,如果说马英九卸任以后交棒到蔡英文的手里头,蔡英文把南海的主权出卖了呢,蔡英文把太平岛的主权给出卖掉了了,对马英九来说那就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所以马英九急着要在他卸任之前他必须为蔡英文的南海政策做定调,那么马英九因为有着一要二急,所以就会有刚才主持人说的,一系列的行动,包含在太平岛上面增加防护,包含在太平岛里面建码头建灯塔建气象站,那么在太平岛的机场的跑道,有1200米延长到1500米,那么紧接着马英九要负责这个工作的内政部门的首长,那么在大选之前就到这个岛上进行考察,紧接着马英九亲自就登岛了,而且马英九陆续的又安排了国际的媒体到岛上去看,证明这个岛是天然岛,这个岛可以住人,这个岛有植物,这个岛是可以生活的,那么紧接着又安排了国际法的学者专家到岛上,让声音能够放到全世界去,那么这一次也就是最后的一步也就是请在台湾过去历任的行政跟安全部门的首长这些大佬级的人物去登岛,那么重新重申太平岛跟南海的主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太平岛 马英九 海牙 主权

邱毅:马英九对于南海主权有“一要二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5/232d1d44-fea6-4d2a-8e6f-b40b1da03ee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