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嘉诚:风雨不改助家乡 创办汕大十年树木育人才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潮汕地区走出一批敢闯荡善经商的“潮汕帮”,包括华人首富李嘉诚。阔别家乡近40年后,李嘉诚开始捐助家乡,创办汕头大学,在世界经济衰退的冲击下不改对汕大投入的增加。他坦言

内容提示:潮汕地区走出一批敢闯荡善经商的“潮汕帮”,包括华人首富李嘉诚。阔别家乡近40年后,李嘉诚开始捐助家乡,创办汕头大学,在世界经济衰退的冲击下不改对汕大投入的增加。他坦言,办汕头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愿意为为此而努力。

凤凰卫视5月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蛇口工业区之父”袁庚曾提到,1981年有13位香港企业家到蛇口参观,期间他们提出能否入股,共同参与蛇口开发,被他以“不敢连累各位”为由拒绝了,晚年袁庚回忆此事,遗憾地说,“如果当时把这一批人搞进来的话,蛇口早就大变样了”,当时代表港商向袁庚提出这一大胆设想的就是这批人当中最年轻的李嘉,李嘉诚出生于广东潮州的潮安县,是从潮州走出去的一代风云人物,潮汕地区地少人多,因此从南宋起,潮州人就迫于生计不断地新海外移民,敢闯荡善经商的潮汕人,很早便有“东方犹太人”之称,在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从深圳特区首任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吴南生,海南建省后的首任省委书记许士杰,到最早为开辟特区提供海外经验的香港银行家庄士平,创办大陆首个外资企业的泰国华商谢国民,以及获得汕头、深圳、珠海三个特区“荣誉市民”称号的华人首富李嘉诚,全部出自久负盛名的“潮汕帮”

1978年秋,包括庄士平、李嘉诚在内的一批港澳实业家,应国务院之邀前往北京参观国庆观礼,接着又到武汉、广州等地参观,阔别家乡近40年后,重新踏上故土的李嘉诚在返回香港后不久,便写信给家乡潮安的当局,表明“乡中若有何有助于,乡梓福利等事,我甚愿尽其绵薄”,在得知县政府缺钱安置返城知青,导致许多人只能住在街道的简易竹棚里后,李嘉诚当即为潮安捐建了14座民房。1979年,汕头开始酝酿创办经济特区,但当时整个潮汕地区连一家大学也没有,为了培养特区急需的人才,1980年李嘉诚经由庄士平牵线,承诺轴线以个人的名义,捐赠三千万港元建立汕头大学,尽管李嘉诚在香港创办的公司在1982年时曾受到世界经济衰退的严重冲击,他对汕大的投入仍是随着工程的展开而不断增加,到1989年已投资5.7亿港元,到了2001年投资额更达到了18亿港元,除了资金投入以外,李嘉诚还曾于1986年4月,写信给邓小平,提出希望国家给予汕头大学更多的自主权,通过实施教育改革吸引师资人才,两个月后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李嘉诚时,当面新他表示了支持和感谢,李嘉诚对邓小平说,“办汕头大学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事,发展教育事业对于促进祖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是非常重要的,我愿意为此而努力”。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标签:潮汕帮 李嘉诚 汕头大学

腾飞中国:“潮汕帮”出了个李嘉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05/922d8e08-cb34-406b-8e66-f52e8d1a26d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