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汕头:特区构想起源地 “成如容易却艰辛”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作为经济特区构想的起源地,汕头经济特区的创办在当时面临极大的困难,经费、资源的不足和地理位置的劣势,让这个看似平常无异的特区,成如容易却艰辛。凤凰卫视5月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何

内容提示:作为经济特区构想的起源地,汕头经济特区的创办在当时面临极大的困难,经费、资源的不足和地理位置的劣势,让这个看似平常无异的特区,成如容易却艰辛。

凤凰卫视5月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改革开放的开山炮是在深圳蛇口打响的,但是建立经济特区这一构想最初却起源于号称粤东之门户华南之要冲的汕头市,第一个提出广东先走一步,甚至为此放言要杀头先杀我的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吴南生。1979年1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吴南生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汕头,他震惊地发现这座在解放初期与香港的条件接近的城市,如今却是满目疮痍,为了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吴南生向各界人士广征意见,同时结合自己多年来与香港人士交往的见闻,于二月底向广东省委发了一封电报,建议在汕头划出一块地方,办出口加工区对外开放,试办特区的想法虽然得到了初步支持,但是中央认为汕头的条件比不上深圳和珠海,不够办特区,当谷牧把这个想法转达给吴南生后,他坦率地答道,办特区的建议酝酿于汕头,海外与港澳友人皆知,如果不办会损害信用,特区要招商引资必须注重信用,谷牧理解吴南生的考虑,建议将试办汕头特区稍微延迟,终于1081年10月国务院批准在汕头市郊龙湖建立1.6平方公里的出口加工区, 三年后加工区扩大为52.6平方公里,逐渐向综合性经济特区发展。

对于汕头特区的创办过程,谷牧曾经题词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特区初创时期,汕头每年只有广东省回拨的640万元作为经费,连买机器的钱都不够,以至于龙湖的开荒几乎是全靠人力以锄头扁担和沙铲来完成的,从地理位置上看,汕头确实不比比邻港澳的深圳、珠海和厦门有优势,但是作为侨乡汕头的发展得到了无数海内外华侨的支持,包括前后捐资1亿美元兴办汕头大学的李嘉诚以及直到临终前,仍念念不忘家乡的泰国华商谢易初,谢易初的儿子谢国民正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在80年代初回国投资,并于1983年带领家族企业成为汕头特区最早的外商独资企业之一,为了充分发挥侨乡的优势,1983年10月,汕头成立了当时四个经济特区中唯一的一个顾问委员会,次年9月,顾委会聘请21名祖籍潮汕的香港知名人士作为第一批顾问,其后,汕头又在北京、加拿大等地设立了五个顾问团,这些顾问不仅不断地为汕头特区的建设出谋划策,更利用他们的社会资源为汕头的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汕头的跨海大桥深水港码头等基础设施,与香港等海外航线的开通,都与顾问团的努力密不可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标签:特区构想起源地 创办条件 华侨支持

腾飞中国:汕头特区的拓荒者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4/27a45960-4c3c-4e23-9295-2fcdee0ad0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