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学者推演两岸未来:大陆或举行军演威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距离台湾520政权交接仅余半月,在军事层面兵推预测,大陆可能会在未来加强对台海的巡航,常态化的越过海峡中线甚至举行军演来进行威慑,而台湾方面的对策非常有限,美国愿意作为援兵的可能性和影响力都

核心提要:距离台湾520政权交接仅余半月,在军事层面兵推预测,大陆可能会在未来加强对台海的巡航,常态化的越过海峡中线甚至举行军演来进行威慑,而台湾方面的对策非常有限,美国愿意作为援兵的可能性和影响力都越来越小,只能以外交手段回应难有实际的支援。

解说:距离台湾520政权交接仅余半月,届时候任领导人蔡英文对九二共识如何表态两岸关系将如何发展,期间众说纷纭,台湾候任驻日代表谢长廷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民进党方面承认尊重九二会议和九二会议精神,但不承认九二共识这四个字,不过他相信蔡英文在就职演说时会做很好的修辞。

针对预期紧绷的两岸局势,有台湾媒体举办两岸关系520政经兵棋推演,邀请台湾学者分别扮演大陆方面的红组和台湾方面的蓝组,通过脑力对抗来分析预测,两岸未来在政治军事经济方面可能面临的危机,从参与学者的互动可以看出,520之后两岸极有可能陷入结构性僵局,冷和平甚至冷对抗的情况并非杞人忧天,而且台湾方面的筹码明显捉襟见肘,首先兵推预测大陆对蔡英文520演说将不会满意,面对不愿意接受九二共识的民进党政府,大陆方面的态度将只紧不松,外交方面大陆可能会终止与马英九政府时期的外交收兵战略,加强与台湾现有邦交国进行以建立外交关系为目标的互动,台湾在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方面的难度可能会更大,另外关于即将在5月23日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台湾目前仍未收到来自世卫组织的邀请函,但台湾卫生部门表示,不排除最后以旁听形式出席。

在军事层面兵推预测,大陆可能会在未来加强对台海的巡航,常态化的越过海峡中线甚至举行军演来进行威慑,而台湾方面的对策非常有限,美国愿意作为援兵的可能性和影响力都越来越小,只能以外交手段回应难有实际的支援。日前中国大陆刚刚拒绝了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停靠香港,虽然刚刚宣布退选的美国共和党参选人克鲁兹曾建议美军的航母可以选择停靠台湾,但台湾军事部门4日就表示未收到相关讯息,也没有港口可以提供美军航母作为停靠,而在经贸方面根据兵推预测,大陆不会主动采取制裁和危险的行为,但对待两岸经贸合作的态度可能不会太积极,或在某些产品上采取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制约民进党政府,另外今年一季度台湾对大陆与香港的出口额衰退高达15.8%,明显高于总体衰退水准,这些经贸方面可能带来的地动山摇,民进党政府恐怕需要审慎评估。

520倒数在即,这场纸上谈兵的结果有多大的必然性,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会在压力下出现转向吗,两岸冷和平和冷对抗的僵局有无可能避免,我们拭目以待。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标签:台湾 大陆 九二共识

台湾学者推演两岸未来:大陆或举行军演威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4/5fa88579-3eac-4881-8da2-d0ae28c5ca6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