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亚中:北京若持续施压量变变质变 蔡英文只能撑半年


来源:凤凰卫视

卢琛:张教授,其实对于蔡英文来说,“九二共识”接不接受真的不是一个文字游戏,也不简单的是否不否定她自己的过去,更多的呢,可能会赌上整个台湾的利益,所以我想知道在岛内如何评估这样

内容提示: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亚中在节目中披露了自己的观点,民进党目前认为时间是站在他们这一边的,两岸的灾难,他们是可以去承受的,当然这个承受多少,就看北京的压力有多大,北京可能不可能把这个量变变成质变,现在看起来在半年之内,民进党还可以撑得下去。

凤凰卫视2016年5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张教授,其实对于蔡英文来说,“九二共识”接不接受真的不是一个文字游戏,也不简单的是否不否定她自己的过去,更多的呢,可能会赌上整个台湾的利益,所以我想知道在岛内如何评估这样的后果。

接下来,包括我们的很多有识之士也在评估,究竟北京对于这样的一种现状可能会采取的包括外交等等,经济各方面的一些反制措施,如何评估这样的措施对于台湾的影响。

张亚中(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我想台湾基本上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对一般的老百姓来讲,大家都不愿意看到“520”以后两岸产生一个僵局,因为对两岸来讲的话,其实我不愿意用所谓的冷和平,因为两岸其实从法理上来讲,从1949年现在,还是处于一种内战状态,所以我认为说“520”以后,两岸是进行一种冷内战的一种对抗,但是冷内战的对抗的话,当然对台湾的整个一个对外关系跟经济来讲,都不是一件好事情。

可是对于民进党来讲,它现在有一个盲点,或者它的一个两难,就是它刚刚得到了三百多万赢过国民党,它在这个时候它怎么让步,它“520”的时候还没有执政它就让步了,它将来以后这个政党就混不下去了。

我认为第二个呢,民进党认为说今天了不起是大陆观光客来少一点,或者剩而之国际空间来少一点,这个东西,民进党认为说他们是可以去承受的,而且在承受的过程中的时候,他们可以把所有的责任,全部推给中国大陆,让两岸之间的认同,再继续造成一些断裂,然后他们会继续地又争取时间的概念,就是说让两岸争取一个时间,让台湾这种所谓“去中国化”的速度继续地加快,包括教科书的问题,他们会把以前的课纲微调,全部再把它改回来,

所以说民进党来讲的话,他们整个一个逻辑认为说,时间是站在他们这一边的,两岸的灾难或两岸的东西,他们是可以去承受的,当然这个承受多少,就看北京的压力有多大了,北京可能不可能把这个量变变成质变,现在看起来在半年之内,我觉得民进党还可以撑得下去。

但是过了这个半年以后,随着蔡英文她的民调下降以后,我觉得整个因为台湾毕竟是一个民主社会,这个社会民间的压力,会整个推向民进党的时候,我觉得民进党这时候才会认真地去考虑,因为毕竟这一两年现在还没有选举,真正的选举是2018年,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民进党没有选举的压力,所以我会觉得民进党这一年当中或者半年当中,它会持续地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也不会放弃“台独”,也不会接受“两岸一中”这个核心立场。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张亚中:大陆若持续施压 蔡英文只能撑半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4/bf26cb9d-4c3e-497e-8cae-dc2f720bc9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