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长廷扬言不承认“九二共识” 北京:蔡政府小心后果


来源:凤凰卫视

吕宁思:我们再看一看台湾,在台湾民进党政府将于20日就任,蔡英文当天的就职演说至今尚未曝光,引起外界好奇,即将派驻日本的谢长廷表示,民进党承认“九二会议”和“九二会

内容提示:关于蔡英文“520”就职演说的内容,舆论媒体专家们已经开始判断猜测甚至推演,而谢长廷今天对媒体的这番讲话,似乎透露出一个重要资讯,就是“520”蔡英文就职讲话中,很可能不提“九二共识”,或许会提什么“九二会议”,但是她就不提“九二共识”,谢长廷说这叫修辞。

凤凰卫视2016年5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我们再看一看台湾,在台湾民进党政府将于20日就任,蔡英文当天的就职演说至今尚未曝光,引起外界好奇,即将派驻日本的谢长廷表示,民进党承认“九二会议”和“九二会议精神”,他相信蔡英文届时会有很好的修辞。

蔡就职演说 谢长廷称不违“92精神”

解说:蔡英文520就职在即,就职演说备受关注,候任驻日代表谢长廷日前接受日媒专访,提到民进党承认“九二会议”和“九二会议精神”,在外界解读为蔡英文的就职演说不会提“九二共识”,对此谢长廷作出解释。

谢长廷(台湾候任驻日代表):没有这样讲,我是说依照民进党的逻辑跟理论,我们是有承认九二会议跟九二会议的精神,我们并没有承认九二共识这四个字,我是在讲这个,不是在预测蔡主席会不会讲,蔡主席会不会讲,问她就知道了,她有一个很健全的智库嘛,我相信他们在文字上会做很好的修辞。

解说:尽管蔡英文多次表明,她的两岸政策就是维持现状,只是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下一步引发联想,对此谢长廷除了表示,蔡英文会依循宪政体制并尊重广大民意,还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跟四年前相比,已经有很大调整。

谢长廷:蔡主席其实2012年到今年,我觉得她在这方面表达方式有很大调整,这也是一个善意,这个善意是互动的,善意不会说如果一方坚持说,你完全要跟我百分之百一样,我才叫善意,那也是没办法。

解说:谢长廷坦言,两岸正值磨合期,不过两岸这几十年,因为和平所以经济繁荣,希望大家要珍惜,由于蔡英文的讲稿象征新政府未来方向,内容至今尚未曝光,谢长廷这番话也被舆论解读,有试水温意涵。

权威声音

吕宁思:关于蔡英文“520”就职演说的内容,舆论媒体专家们已经开始判断猜测甚至推演了,而谢长廷今天对媒体的这番讲话呢,似乎透露出一个重要的资讯,那就是520蔡英文就职讲话中,很可能不提“九二共识”,或许会提什么“九二会议”,但是她就不提“九二共识”,谢长廷说这叫修辞。

那么对于维持两岸关系稳定的九二共识,甚至可以说它是犹如定海神针一样的原则,加以否定至少是回避会有什么结果,以往台湾领导人有个惯例,不管是李登辉、陈水扁,还是马英九的就职演说,事先都会通过私下管道,各种方式去通报给美国和大陆方面,即使不是全文也是概要,这在李登辉和阿扁的回忆录中都有提过,这样就是所谓的“三方共知,台海稳定”的一个约定俗成的架构。

那么虽然对于蔡幕僚透露,“520”讲话将不会有“九二共识”,也不排除是在试探大陆的反应,如果大陆方面没有严厉回应的话呢,她也许就可以顺坡下驴,顺水推舟蒙混过关了,然而这样敏感的原则问题岂能容忍,被蒙混过关呢?

果然北京方面马上在5月4日的晚上,刚刚不久提前发布了将在明天5月5日的《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题目是《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破坏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文章指出:是坚持“九二共识”,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还是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却不放弃“台独”分裂主张,让两岸关系重回不安与动荡,这是摆在台湾新领导人和民进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你回避不了。

那么文章说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变化,但是如果台湾新领导不承认“九二共识”以及核心意涵,那就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

文章说,“九二共识”之所以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就在于回答了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这个根本性问题,我们都知道,那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是从未改变,不可能改变。“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就是两岸双方对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是双方授权认可的,那么不是哪一个政党的专利。

文章警告说,如果否定“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不承认其核心意涵,势必导致两岸关系现状的改变,两岸政治互信及制度化的协商机制就会崩塌,责任及产生的后果,只能由民进党当局承担,勿谓言之不预也。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人民日报:否认九二共识 蔡政府小心后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4/420db795-db4e-4ad1-bcb8-469ef38a7e2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