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特区经济体制改革“先行先试” 打响土地“第一拍”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肩负着“先行先试”为全国其他地方探路的任务,然而打破旧经济体制的框架,大胆创新,在当时却要面对很大的风险和压力。凤凰卫视5月2日《腾

内容提示: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肩负着“先行先试”为全国其他地方探路的任务,然而打破旧经济体制的框架,大胆创新,在当时却要面对很大的风险和压力。

凤凰卫视5月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肩负着“先行先试”为全国其他地方探路的任务,然而打破旧经济体制的框架,大胆创新,在当时却要面对很大的风险和压力。1987年9月29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土地管理条例》,规定土地使用权可以有偿出让、转让,这标志着中国土地使用引入了竞争机制,开始了商品化。两个多月后,深圳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第一次拍卖,深圳敲响的这次中国土地“第一拍”影响深远,当年的执槌拍卖官时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局长的刘佳胜回忆道,当年有人说这是违反宪法,是搞资本主义是卖国行为,“由于担心拍卖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反感,主办方特意把拍卖改成了公开竞投”,拍卖会举行前深圳市政府在报纸上刊登了《土地竞投公告》,到拍卖开始前三天,共有44家企业领取了正式编号参加竞投,其中包括了九家外资企业,拍卖当天时任国家体改委主任的李铁映亲临现场,国务院外资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建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以及来自全国17个城市的市长到现场观摩,香港方面则派出了一个由21人组成的“深圳第一次土地拍卖参观团”,经过了17分钟的轮番叫价,深圳市房地产公司最终以525万元的地价款获得了一块8588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其后,该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这块土地上建造了东晓花园,当时的售价每平米1600元,整个项目净利润近400万元。

深圳“第一拍”之后,1988年4月12日,七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草案》,将原来宪法中禁止出租土地的“出租”二字删去,规定“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撰写了此次土地拍卖的中英文版的标书,事实上从1978年起,梁振英作为专业的土地测量师与其他香港20多位专业人士一道,连续多年免费为深圳特区的拓荒者们介绍有关土地经济,土地管理制度,和城市规划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还受邀出任深圳和上海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顾问。1988年,上海虹桥开发区首创以国际招标方式实施土地批租试点,34岁的梁振英以上海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顾问的身份,参加了这次招标工作,并参与了上海市的住房制度改革。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标签:土地拍卖 公开竞投 第一拍 招标

腾飞中国:特区先行——中国土地“第一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2/11ff7292-96e0-40ee-84f5-f25f0ef0c8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