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阿基诺到站下车 5名继任者南海问题上都想认怂了


来源:凤凰卫视

新闻解读 吕宁思:对中国态度强硬的现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即将结束他六年的总统任期,菲律宾总统大选将于下周一就是5月9日开始投票,参与本届总统竞选的有五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阿基诺“钦定&

内容提示:对中国态度强硬的现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即将结束他六年的总统任期,菲律宾总统大选将于下周一就是5月9日开始投票,参与本届总统竞选的有五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阿基诺“钦定”的执政党候选人罗哈斯,现任副总统比奈,女参议员格雷丝·傅,还是桑蒂雅各,以及达沃市的市长杜特地。

凤凰卫视2016年5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闻解读

吕宁思:对中国态度强硬的现任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即将结束他六年的总统任期,菲律宾总统大选将于下周一就是5月9日开始投票,参与本届总统竞选的有五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阿基诺“钦定”的执政党候选人罗哈斯,现任副总统比奈,女参议员格雷丝·傅,还是桑蒂雅各,以及达沃市的市长杜特地,那么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对华态度上的激进立场是人所共知的,这位出生豪门的菲律宾总统上台之初呢,就把南海政策从大国平衡转为借美制华,把南海油气开发政策,从中菲合作转为独自开发,在挑衅中国南海主权的行为遭到挫败之后呢,阿基诺政府就彻底地抛弃了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的可能,不但开国际先河,将中菲南海争端提交到了国际仲裁法院,而且还把本国的南海政策与美国的亚太战略绑在一起,成了美国重返亚太的马前卒。

那么尽管在即将卸任之际,阿基诺在国内地区议题还有经济增长方面表现的还不错,但是呢他上台之后连续六年的激进制华立场,已经把菲律宾政治中的核心问题变成了国际问题,就是南海争端,那么如何处理南海争端以及对华关系,也随之变成了现在菲律宾选举中各个候选人辩论的主要问题。然而从当前竞选形势看来,五位候选人中没有人完全赞同阿基诺现在的南海政策,即便是阿基诺钦定的那个罗哈斯,也认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希望和中国发展贸易关系,另一个被预期将在很大程度上继承阿基诺政策的候选人格雷丝·傅,虽然是赞同仲裁案,但是她认为应该继续地和中国对话,有必要与中国改善关系。

桑蒂雅各则反对阿基诺在南海问题上依靠美国,她认为美菲之间的条约是否适用菲中争议的海域还是个未知数,而被媒体称为“菲律宾版特朗普”的杜特地,以及出生反对党的副总统比奈,对于阿基诺的南海政策则持明确的反对态度,表示尽管主权争端不可让步,但是主张与中国对话解决领土纷争,杜特地在选前一次演讲中说,我愿意与中国进行双边会谈,而不过多地考虑美国和澳大利亚,比奈则与同期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采取与阿基诺不同的方式处理南海问题,比奈副总统说,菲律宾会继续地和中国进行对话,双方可以设立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南海嘛,所以呢不管下一届菲律宾总统到底是谁,与中国的关系都有望获得缓和,不过呢我们也不要简单化去理解这些人的演讲,需要注意的是美国他对于菲律宾总统大选会有怎样的影响,背后会有怎样的动作,以及美国会如何在南海问题上继续的要抓住菲律宾不放。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吕宁思:阿基诺到站下车 南海政策无人继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2/2a320598-fe8c-4b1e-9a41-0b364919d0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