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以航行自由之名挑战中国底线 中国南海维权势在必得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据香港的《南华早报》援引中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将从今年晚些时候起,在南海的黄岩岛展开填海工程,包括加建一条跑道,黄岩岛跑道将令中国空军在南海的活动范围扩大至少一千公里覆盖作为通往太平洋

内容提示:据香港的《南华早报》援引中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将从今年晚些时候起,在南海的黄岩岛展开填海工程,包括加建一条跑道,黄岩岛跑道将令中国空军在南海的活动范围扩大至少一千公里覆盖作为通往太平洋之门的吕宋岛附近海域。消息还称,中国还将很快在距离菲律宾海岸230公里的地区设立前哨站,进一步完善对南海的制空权。

凤凰卫视5月2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美南海博弈再升级,美军六架战机强闯黄岩岛空域,频频因所谓航行自由之名挑战中国底线。中国强力回应将在黄岩岛设立前哨站,稳步推进三位一体,全面覆盖南海战略。中美尖端武器近期亮相,一场涵盖政治外交的耐力大比拼,势在必得的中国南海维权。今日看世界。

卢琛:美军战机强闯黄岩岛,引发中美海权危机升级,香港《南华早报》披露,中国计划在今年的晚些时候,在黄岩岛进行新的填海造岛作业和机场跑道建设,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对南海的制空权。黄岩岛跑道将令中国空军在南海的活动范围扩大至少一千公里,覆盖作为通往太平洋之门的吕宋岛附近海域。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称“作为对中国的回应,奥巴马政府应该考虑派一个航母战斗群到黄岩岛附近海域巡逻,明白无误地彰显美军战斗实力”。本月中旬,中国派出军机赴南沙永暑礁运送三名重病工人,五角大楼迅速的通过媒体进行了“抗议”,并且派出空军4架战机和2架直升机飞越黄岩岛上空,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直接以《黄岩岛中美在南海的下一次对决》为题,称中国如果在黄岩岛填海造岛,中国军力部署扩展到整个南海,这将对菲律宾和美国产生巨大的战略影响。但同时也建议,中国在南海的人工岛并不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不值得美中为此进行军事对抗。美国联邦政府背负着超过19万亿美元的债务,它负担不起保护和警戒全球的职责,特别是当美国的利益并不直接受到威胁的时候。

解说:黄岩岛位于菲律宾西部,是南海中沙群岛涨潮时,唯一露出水面的岛礁,但是菲律宾与台湾地区也声称拥有该岛“主权”,因而引发一系列的冲突和主权争议。美国则认定黄岩岛空域属于国际领空。就在黄岩岛危机升级之际,据香港的《南华早报》援引中国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将从今年晚些时候起,在南海的黄岩岛展开填海工程,包括加建一条跑道,黄岩岛跑道将令中国空军在南海的活动范围扩大至少一千公里覆盖作为通往太平洋之门的吕宋岛附近海域。消息还称,中国还将很快在距离菲律宾海岸230公里的地区设立前哨站,进一步完善对南海的制空权。不过,消息并没有得到中国国防部证实。

此前,4月17日,中国海军曾派出一家运-8巡逻机,降落南沙永暑礁,接载了三名重病工人,这是首次有中国军机公开降落永暑礁机场。有分析称,这表明永暑礁机场已具备战机应用能力,一旦战机驻扎,可保障一千公里内的制空权。然而,美国国防部就此事表态,称中方不应在永暑礁部署军机。对此,中国国防部和外交部均作出回应,强调主权的同时,称美方对南海军机救人事件的指责“莫名其妙”。

刘子军(特约时事评论员):如果说黄岩岛类似于像南沙一样进行了岛礁建设,陆域吹填,那么建成了比较大的岛礁的话,那么这个整个局势就发生很大的改变,也就是说中国将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三个岛礁的这个实际控制连成一片。这样的话,就极大改善了中国在南海地区维权的这个力度和能力,因为周围在海南岛已经开始部署094战略导弹核潜艇,这个战略导弹核潜艇实际上我们看到它主要是通过吕宋岛附近的巴士海峡和巴林塘海峡进入到这个浩瀚的南太平洋执行战备任务。但如果说中国控制了整个黄岩岛,在该地区有一定的存在的话,军事存在的话,那么将极大地支援中国的战略核反击力量,所以这个黄岩岛的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解说:自美菲联合军演以来,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部署升级,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表示,菲律宾将对美国开放至少八个军事基地的使用权,包括位于班巴加省的空军基地,这里距离黄岩岛仅330公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适时在官网上公布消息称,4架美国空军A-10C“雷电II”攻击机与两架HH-60G“铺路鹰”特战直升机在黄岩岛附近执行了飞行任务。对此,中国外交部重申,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将采取必要手段,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正当权益”。中国国防部新闻局表示,美方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行推动南海军事化之实,威胁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对此表示关切和反对。

卢琛:上周美国国防部发表年度报告称,去年向中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执行所谓的“航行自由任务”,此举遭到中国的强力回应,中国外交部称,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实际上是体现了美国企图主导海洋秩序,美国的霸权思维。就在美国战机进入黄岩岛空域之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访问了东南亚的文莱、柬埔寨和老挝三个国家,达成四项共识,包括中方同三国都认为南沙部分岛礁存在的争议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该影响中国东盟的关系。另外,中方和三国都认为,应该尊重各国根据国际法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不赞成单方面强加于人的做法。韩联社评论说,透过这些共识可以看得出来,这是为了钳制在南海争端当中采取高强度对抗措施的越南和菲律宾,同时也希望阻止美日等域外国家插手南海的企图。一直以来,美国利用强大的综合实力话语权以及议题设置能力,在南海问题上主导舆论的风向,给中国带来不利且不公平的舆论环境,但其实东盟国家并不希望“选边站”。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责任编辑:石冰 PV028

美军战机强闯黄岩岛 引发中美海权危机升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2/2cf09a6a-27c3-474e-a284-7ad136817ee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