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上帝”用特朗普结束美国全球霸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的演说,可以看得出来,孤立主义思潮可以说正在特朗普,或者说以特朗普为代表的一部分美国民众身上可以说是借尸还魂了。凤凰卫视5月2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背景提要)

核心提示:从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的演说,可以看得出来,孤立主义思潮可以说正在特朗普,或者说以特朗普为代表的一部分美国民众身上可以说是借尸还魂了。

凤凰卫视5月2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们看特朗普呢,他在不久前,而就是特朗普这个历次竞选演说,在各地的竞选演说他几乎谈的其实还是美国国内问题,经济问题、就业问题,当然他也谈到了一些宗教问题,民主问题等等,那么在横扫了五州之后呢,他首次发表了一个超过半小时的主题是外交政策的,那么所以也使得各界有机会了解,这一位所谓的准候选人,共和党的总统准候选人,他心目中如果他当了美国总统,美国的外交政策是应该是什么样的。

其实呢,他所谓美国优先本身是一个伪命题,哪一个美国总统不是以美国优先作为他们的执政的理念的呢,我们就说最近这十来年的总统,难道奥巴马不是以美国优先作为他执政的出发点的吗,奥巴马之前的小布什,小布什当然最为人诟病的就是他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是就算是发动伊拉克战争,难道小布什不是为了美国优先这个利益吗,当时不是也得到了美国国会的大多数的赞成吗,所以特朗普这个所谓他做总统要以美国优先本身并不引人关注,引人关注的还是特朗普所提出的一系列的主张当中,所反应出来的这种孤立主义的思潮。

我们知道上世纪三十年代,一方面我们看我们说就是法西斯的主心骨像德国正在欧洲逐步扩大它的控制,纳粹帝国正在形成。那么在东方其实更早一些,日本正在扩大他的整个西太平洋地区的霸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采取的是一种袖手旁观的态度,一方面他无论是对纳粹德国,对法西斯日本,他都是采取了一个做生意的,也保持一个正常的关系,那么同时呢虽然美国的一些有识之士,包括当时美国的总统罗斯福也看得很清楚,如果纳粹德国和日本联手最终就会主导欧亚大陆,而且最终美国的利益也会受到巨大的损失,但是当时美国的朝野或者说美国普遍,特别是美国社会精英,普遍对于纳粹德国和日本的威胁呢视而不见,因为他们认为美国有着两洋就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保障,美国拥有强大的国防,所以美国不用担心世界其他国家发生事情,那么这就是美国一种孤立主义的思潮。

而现在我们看到呢,虽然这个时空的环境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但是从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的演说,可以看得出来呢,孤立主义思潮可以说正在特朗普,或者说以特朗普为代表的一部分美国民众身上可以说是借尸还魂了。

何亮亮:那么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或者说美利坚帝国的这些统治精英们,他们的一种高度的不自信。他们对于当前世界,虽然美国有这样强大的力量,无论是金融的力量,政治的力量,文化的软实力,当然还不用说还有军事的实力,但是呢从特朗普那里你听不到有这样的一种自信心,对于强大的美国所具有的自信心。

相反,他在猛烈批评奥巴马同时,他实际上讲的就是让我们做好自己,让我们少管别人的事情,他甚至提出了就是对于美国的一些盟国,比如类似像日本这样的国家,应该要更多的由自己来保护自己,那么这样的,如果特朗普真的当了美国总统,而他要日本更多的承担防护自己的责任的话,那么一方面这肯定对于日本,日本的这种民族主义他肯定是一种刺激,那么同时呢我们知道日本国内固然他们有这种对中国不放心,有制约中国的一面,可是日本的保守派对于美国的痛恨那从来也是毫不掩饰的。那么难道特朗普愿意看到这一点吗?

当然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有他自己发展的逻辑,特朗普能不能成为共和党的候选人,以及他成为共和党候选人之后,能不能在今年年底的大选当中赢得白宫的宝座,这个现在还不清楚,但是呢美国的这种孤立主义思潮本身呢却是引人关注的。

我注意到,最近解放军的国防大学的一位少将教授乔梁,他也是很有名的超限战的作者之一,他提出一个观点,他说根据当前世界发展这个形式呢,美利坚帝国的衰败这也是无可避免,当然这种衰败不是说他马上就要完蛋,那也是一个漫长的一个过程,但是他提出的一个观点就是美国之后没有帝国了。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就是说唯一的超级大国盟国他一旦不再成为一个超级大国之后,会有一个新的帝国取而代之吗?看起来是不会的,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三个国家嘛,就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

我想这个俄罗斯历史上曾经是一个大的帝国,但是今天的俄罗斯他不可能再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它也就是在坚守自己的地盘,中国的情况更是如此,历史上中国曾经是一个,中国在可以说上千年的时间,都是一个强大的帝国,但是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正在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强国,肯定不是一个帝国,也没有称霸世界的一个野心,也没有这样的一个能力。

所以呢我们说当美利坚帝国逐渐的退出历史舞台,我们说美利坚帝国是指的一个称霸全球的这样的一个帝国,它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之后呢,恐怕确实是再也没有一个新的帝国能够出现了,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唐纳德特朗普看来呢也是历史的工具,看来如果他能够成为白宫的主人,虽然他说了,他竞选的时候说的很多话,很多激烈的言词不可能成为今后美国的国策,但是呢如果他当了美国总统之后呢,美国的外交政策还是一定会有特朗普本人的一些烙印,包括他现在所展现出来的这种孤立主义的这样的一些特点,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特朗普看来也是上帝用来结束美利坚帝国的一个工具。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标签:特朗普 美国 孤立主义

何亮亮:“上帝”用特朗普结束美国全球霸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2/7a2285b4-1d6c-4422-8735-4f1449fb5f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