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日外长会交火四小时 日方提南海王毅用这话果断回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4月30日上午,中日外长在钓鱼台国宾馆把四年要说的话压缩在了四个小时里面,就日本媒体报道,此次会谈的气氛并不轻松,中国外长王毅不仅全程表情严肃,更表示近年来中日关系波折不断的原因日本自己最清

核心提示:4月30日上午,中日外长在钓鱼台国宾馆把四年要说的话压缩在了四个小时里面,就日本媒体报道,此次会谈的气氛并不轻松,中国外长王毅不仅全程表情严肃,更表示近年来中日关系波折不断的原因日本自己最清楚。

凤凰卫视5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主播):五一长假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不忘扮演劳模角色,开启欧洲六国的访问行程,眼看伊势志摩G7峰会就要在5月下旬举行了,安倍提前串门造势暖场的意味明显,但鉴于不久之前的外长峰会被强行插入南海议题,安倍访欧如何谈及中国依然是一个未知数,安倍政府行为的不可预测性,让处理中日关系的中方神经紧绷,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问北京期间,中国外长王毅奉送六个字听其言观其行,日本希望既插手南海又推进中日高层对话,两头都要占的外交逻辑显然让中方相当头大,日本防卫相还要计划在夏天访华,频繁串门却不说正话,这让中国如何招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意大利展开对欧洲多国的访问,为本月底在日本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铺路,此外他还将会非正式访问俄罗斯,打算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巴黎现场凤凰卫视驻法国记者柳怡,在东京现场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毛峰,以及北京现场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三地连线解读日本外交四处开花,中日关系能否先进半步,崔大全的追踪报道。

解说: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终于赶在五一小长假前,实现了中日间快为四年半外长及访问,4月30日上午中日外长在钓鱼台国宾馆把四年要说的话压缩在四个小时里面,然而就日本媒体报道,此次会谈的气氛并不轻松,中国外长王毅不仅全程表情严肃,更表示近年来中日关系波折不断的原因日本自己最清楚。

王毅(中国外交部部长):在这几年里,中日关系波折不断,一再陷入低谷,其中的原因我想日方自己最清楚。近来日方多次接触愿意改善两国关系,也表示愿意为此迈出第一步,如果是真心诚意的来欢迎,还是中国那句老话听其言观其行。

解说:会谈中,双方虽然一致同意努力改善中日关系,但两人你来我往交锋不断,让会议的火药味甚浓,岸田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表达了关心,而王毅却用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进行了回击,并指出南海问题与日本无关。而在之前日方的争取下,岸田随后还获得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国务委员杨洁篪的接见,有分析指出如此高频率的会见极为罕见,这既代表了中方对日本外相访华的重视,也反应了日本有急于改善中日关系的迫切需求。

就在这个结骨眼,日本共同社5月1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相中谷元计划于今年夏天访华,将与中方就东海和南海问题展开对话,而中方目前对此意向持谨慎态度,在结束了访华行程后,岸田又马不停蹄的对东南亚四国泰国、缅甸、老挝和越南进行了一天一国的速访,也有分析称,这种蜻蜓点水式的战略访问,实际上是在拉拢与中国相对友好的国家,增加日本在东南亚的存在感,而这次访问又会不会继续就南海问题制造话题,还有待观察。

另外选择在黄金周出游的岸田他不是一个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5月1日前往欧洲,展开对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德国、英国以及俄罗斯的访问,除了为本月底在日本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铺路,还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商讨日俄领土问题,以及和平条约的签订谈判等交换意见,不过也有分析对安倍此行的真实目的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上个月的G7外长会中,日本不顾中方反对强行塞入南海议题,而安倍此次欧洲行也极有可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争取G7峰会有关南海的声音。日本在黄金周进行的东盟与欧洲双管齐下的外盲,是想下怎样的一盘棋?频繁的外交活动又会不会给安倍的修宪之路增加更大的砝码?日本惯性对华态度的言行不一是否有改变的可能?中日间脆弱的友谊小船又会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既看诚意也看套路。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日本外交双管齐下 中日“友谊小船”受考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5/02/8982f1c9-4a31-4b59-bf34-97f7759aaa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